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春天火祭,势如火山爆发

作者:佚名  来源:中青在线   更新:2016-5-11 15:47: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卢 昊


4月初九州岛的“温泉之乡”大分县别府市进行了每年例行的“火祭”,在当地的大平山上,人们点燃枯草,赤焰漫天,熊熊大火迅速蔓延,犹如火山喷发后的熔岩漫流,景象颇为壮观(如图)。至今在日本一些地方仍有类似的在季节之交点火烧山的风俗,称其为“野烧”,即烧荒。按照日本法律,烧荒活动基本被禁止,但一些“火祭”的传统却被保留下来,成为重要的节日庆典,乃至吸引旅游的热点。烧荒既是过去农业生产习俗的延续,也是一种宗教和地方文化的载体。


告知神灵春天来临


大平山是九州地区名山,海拔不足千米。从别府市遥望,大平山从山顶到山脚覆盖了大片草原,形如扇面,因而该山别名扇山,大平山火祭也被称为 “扇山火祭”。以前该山东侧,即面向别府湾一侧的草原上烧荒活动盛行,后来逐渐演变为宗教节日,用于祭祀管辖当地温泉的神灵,告知其春天已经来临。1976年,当地温泉神社首次举行了“扇山火祭”,此后每年4月第1周的周末都会举行,形成惯例。同时,别府市内的100多处温泉免费对民众开放,在温泉神社及商店街还举行宗教游行,由民众抬着神舆环行市内,载歌载舞,泼洒温泉,感谢温泉神赐予当地温泉之惠。别府当地有八处最富传统的代表性温泉区,分别名为别府、明矾、铁轮、堀天、柴石、观海寺、龟川和滨协,因此该庆典也被称为“别府八汤温泉祭”,它和“扇山火祭”一并成为当地知名风俗,为已经闻名遐迩的别府温泉乡吸引来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在日本全国,像“扇山火祭”这样成为风俗的烧荒还有不少。其中较知名的包括古都奈良若草山的火祭、著名温泉胜地箱根仙石原的火祭、九州岛中部阿苏火山的烧荒、山口县秋吉台(日本国内最大规模喀斯特地貌)的烧荒等。其中奈良若草山的火祭于每年1月中旬举行,烧山持续约3个小时,在烧山前会燃放焰火。焰火中,若草山逐渐被大火覆盖的景象颇为壮观而绚丽,从附近的京都御所、金刚山、兴福寺五重塔旁边的奈良公园、唐招提寺所在的西京地区、到平城宫遗址,都有不错的观景点。而在火祭当日,奈良市民还会将家中正月供奉的稻草绳结(即“注连结”)带到若草山脚下或者附近的春日大社焚烧,作为正月的庆贺之一。


除了直接烧山上的草木的“野烧”,日本各地还有不少火祭是在山上点燃松明或篝火,用火拼构文字即所谓的“文字烧”。如每年盂兰盆节时各地举行的“大文字烧”庆典,其中尤以京都举行的“大文字五山送火”最著名。当日晚上,围绕京都的大文字山(如意岳)、西山、东山、船山、大北山等处共同举火,构成“大”字、“妙法”二字以及船形、鸟居形,极为壮观。除京都外,秋田县大馆市、奈良市、箱根市、静冈县三岛市等地的“大文字烧”也相当著名。


延续农业文明传统


日本的“野烧”很大程度上受传统农业文明的影响。在过去的日本,早春草木新芽初发时,烧荒现象极为普遍。人们之所以烧荒,一方面为了防止温暖气候下草原野草过度生长,侵占林地;另一方面是为了耕作需要,即所谓的“烧田农业”。


在日本,现存的各种“火祭”或多或少反映了日本传统文化中对火的特殊情结。对于长期受到自然宗教观影响的日本人而言,火象征着人的灵魂,盂兰盆节时,人们迎接逝去祖先的灵魂,然后再以送魂火的方法把祖先的灵魂送回阴间,因此才有了各地盛行的“大文字烧”。在传统宗教中,火能驱逐鬼怪,保平安,“某种意义上是人与神及灵魂对话的媒介”。对于生活在边远寒冷地区的日本人而言,火则意味着生存、丰收和村落的存废,如日本东北一些地方会在冬天焚烧稻草或米袋,以祈祷来年五谷丰登。神道教及佛教的盛行让日本的“火祭”更加具有了神圣色彩。对于现今的日本人而言,“火祭”意味着庆典、假日与传承不断的乡土文化,因此他们也珍惜这种传统。


火祭时消防人员停止休假


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原始的农业耕作方式逐渐被废弃。而日本政府为保护环境,也开始严格限制农村烧荒。现在根据日本《森林法》,在山地或森林烧荒必须得到所在市町村长的许可。除由于风俗及宗教原因或确实因农、林、渔业生产需要而不得不烧荒外,其他烧荒或焚烧垃圾行为均属违法。考虑到一些地方烧荒“已成风俗”,如“扇山火祭”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庆典,因此特别为这些烧荒活动“网开一面”。每到这些烧荒庆典举行时,当地特别注意安全防火,进行烧荒时,当地消防人员都停止休假,“进入紧急状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