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一块墓地400万日元?!难怪日本和尚这么赚钱

作者:佚名  来源:哒哒   更新:2015-11-6 7:2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日本的死亡率一直在上升,加之日本的葬礼历来十分铺张。所以尽管二十年来的经济萧条影响着日本的经济,但是丧葬市场却依然繁荣。那天小通被boss通凶后,悲伤欲绝去逛日网,偶然发现日本人被台湾的葬礼给震惊了。



这是台湾葬礼。



这是日本葬礼。


看过《父后七日》的小伙伴们应该都对台湾的葬礼有些了解吧。跟日本肃穆的葬礼不同,台湾的葬礼娱乐元素太丰富了,也难怪日本的小伙伴们会受到惊吓。然后小通转念一想,日本的葬礼是什么样子的呢?一般葬礼都花多少钱呢?会有人在葬礼上敲锣打鼓地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走进新时代》吗?日本的墓地贵吗?于是好奇宝宝又开始了探索与发现之旅……经常看日剧的小伙伴应该对日本葬礼有初步的了解。比如参加者一律身着黑色或者深色的衣服,带着装有奠仪(也就是白事的份子钱)的纸封,上面会有“御香典”的字样,拿到到葬礼现场。



香典纸封的包法和填写方法如下图↓



佛珠的念珠的使用方法↓



烧香的步骤如下图↓




大部分葬礼有和尚做法事,葬礼现场肃穆……当然不排除神经大条的女生会不小心将香灰扣在和尚头上这种破坏葬礼氛围的事情发生!



坐席位置如下图↓



日本人约有九成葬礼是在僧侣诵经中举行的,葬礼一般按照通夜、葬礼仪式、告别式的顺序进行。



所谓“通夜”就是葬礼仪式的前夜,亲人们整晚陪着已故之人的仪式。葬礼仪式也叫葬仪,指家人、亲戚等与故人亲近的人们共同为亡灵祈福的仪式。告别式是认识的人,一般的朋友参加的仪式。




这方面的日本法律


日本的法律竟然规定,必须死后24小时后才能火化!也就是说死后不能立即火化,要过一天之后才可以。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好奇宝宝不想明白这个问题浑身难受。原来因为日本老龄化严重,都市里去世的人太多了,相应的火葬场数量不足。有时要等火葬的顺序等很久,这种时候常常是遗体在家中安置1~2天后,放到仪葬社的冷冻库里面保管。



但也有很多时候遗体是不能放家里的,比如在公寓式住宅里,恐怕你的邻居也不太能接受隔壁套房有具失去灵魂的躯壳(这什么表述)……所以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将遗体放在仪葬社直到火葬。另外日本法律规定,遗体、骨灰除了墓地以外,不得埋葬、埋藏在其他的地方。





相关花费


好啦我们快来了解一下花费方面吧~(Boss通:谁要了解这个啊摔!)(不擅长数字的小通整理了一下午的劳动成果,居然这样被践踏了啊摔!←当然这只是小通的心理活动,并不敢说出来)大都市圈的一般的葬礼(包含通夜、葬仪、告别式)大约花费150万日元~200万日元(约7.8万~10.4万人民币)。其中有九成是200万日元以下。而直葬(不办仪式直接火化埋葬)花费不到20万元。


奠仪(香典,白事份子钱)


奠仪(香典,白事份子钱)日本平均收约88万6844日元(约4.6万人民币)。有地区差别,中部地区最多有108万6449日元,近畿地区最少有62万5182日元。关系不同给的奠仪也不同,如下图↓



不过奠仪收最多的中部地区,葬礼花费包含饮食费、返礼品一共花费229万4393日元。哪怕是收奠仪最少的近畿地区,葬礼也要花掉195万4197日元。墓地花费


如上文所说日本法律规定,除了墓地以外,不得埋葬、埋藏在其他的地方。那么日本的墓地都多贵呢?首先是墓碑,日本人在墓碑上面的花费平均是176.3万日元(约9万多人民币)。据说墓碑石商非常赚钱哦~小通好想去日本转投墓碑石料行业呀~北京低档墓少则近4万元人民币,中等墓约7万人民币,高档墓可达几十万人民币。而日本墓地的价格也是因地而异。较好的地段,比如青山灵园要400万(1.5平米大小)~1000万(3平米左右)。八王子灵园的话,约114.8万(约4平米)。



再普通一点的墓地加墓碑大约需要花费200~300万日元吧。买不起墓地墓碑的人,会选择将骨灰撒向大海,或者自己放在家里供奉着。日本人还是习惯扫墓比较多,墓地墓碑加上葬礼花费约400万日元(约20.8万人民币),还是挺大一笔开销的。





火化与土葬


日本人也常常喊着自己国家的人在丧葬方面花费太高,呼吁从简,有些观念开放的人纷纷采用直葬,就是不举办通夜、葬仪、告别式等直接火化。关东圈约有两成人采用这种形式,大阪圈是一成,其他地方也有约一成的人采用这种形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火化率非常高,据说印度的火化率最高基本全名都要火化,接下来是日本,火化率99.85%。美国45%左右。英国73%左右。加拿大65%左右。


日本政府提倡火葬,但是并不禁止土葬。大阪好像是禁止的,其他城市并不禁止。当今天皇皇后也宣布放弃从江户时代初期延续大约350年的土葬传统,改为选择火化。 日本历史上,确实偶然有天皇死后火化,但大多数天皇和皇后实行土葬,比如明仁的父亲昭和天皇裕仁、祖父大正天皇嘉仁及太祖父明治天皇睦仁等。好啦~就先码到这里吧。最后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入殓师》,对了还有文章开头提到的台湾电影《父后七日》也是不错的电影。


版权声明:本文系“日本通”(微信公众号:ribentong-517japan)授权哒哒发表,如需转载请联系“日本通”获取授权,严禁私自进行二次转载,违者必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