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节能生活专家的非凡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7-17 16:03: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吾妻加奈子女士所著《未曾抛弃的奢侈》系列丛书


人民网东京7月17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吾妻加奈子女士居住在东京秋留野市。家里有四口人——她与丈夫,以及两个孩子。但是,在消费水平高昂的东京,这一家四口每个月的电费却只有500-600日元(约30-36元人民币)。


这个费用让记者也感到很吃惊。记者的女儿已经工作了,虽然她是在外单身独居,但每个月电费也需要2000日元(约120元人民币)。


要怎么做才能让电费降到500日元呢?


怀着这样的疑问,记者翻开了吾妻加奈子女士今年2月出版的新书——《以昭和为榜样 衣食住-未曾抛弃的奢侈3》,试图从书中找到答案。


·别说空调和洗衣机了,连冰箱都不用!


吾妻女士原本就很不习惯空调的风。因此,十多年来,她在吃穿上格外下工夫,从来都没有用过空调。


为了要缓解暑热,吾妻女士表示,要从五感上来同步综合进行。五感,也就是视、听、嗅、触、味。铺上绿色的窗帘与门帘来让视觉舒畅,风铃的铃声则带来清凉的声音。闻闻薄荷油的味道能让人神清气爽,抚摸着竹、草、麻制品则能感到天然的凉意。而多吃清热去火的应季新鲜蔬菜,能让人由内而外地清凉起来。这样五管齐下,不用空调也能很凉快了。


虽然夏天时记者也会铺凉席睡觉,但是和这种做法比,感觉还是差远了。


用水盆和搓衣板手洗衣物。可以根据衣服脏污的不同,灵活地选择浸泡、揉洗、搓洗来洗涤。衣服哪里脏,就在哪里蘸点肥皂,拿到搓衣板上搓一搓,这样又能洗干净,又不会搓到衣服的其他部分,对衣服造成的损伤是最小的。


这也让记者想起了一个朋友说过的话:“机洗太容易伤衣服了,所以内衣都是在洗澡的时候顺便手洗。”


而吾妻女士也不用冰箱。她在傍晚只买晚饭要吃的东西,当顿就做完吃光。夏天,她只会储备能在常温下保存的食品,那些需要冷藏或者提前做好的半成品等等一概不买。而像黄油等乳制品以及蛋黄酱这些,她只在冬天时,室温降到10度以下时才买来用,那时这些东西放在厨房里也不会变质了。




[NextPage]

·不是要省钱 而是要节能


很多人可能是被“500日元电费”的噱头所吸引,才翻开吾妻女士的这本著作的。但是,读过这本书之后,读者便会明白,她想要节约的并不是钱,而是资源。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那么电费和水费下降也是自然而然的了。


人们的生活,其实不需要太“方便”。用最基本的物品和能源,也能过得很好。吾妻女士的“榜样”就是她住在大田区的祖母。老人家今年已经93岁了,但她依然像昭和30年(1955年)左右那样,过着朴素而简单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也成为了吾妻女士追求的目标。(编译:冯采 审稿:陈建军)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