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知识:日本的地理

作者:赵秉东  来源:北京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地理位置


日本位于亚洲大陆东侧的太平洋中,北面与库页岛、西伯利亚隔海相对,西面与朝鲜半岛和中国隔海想邻,是一个南北狭长、呈弧状的岛国,日本列岛南北延伸3000公里。全国共有3000多个岛屿,主要岛屿有4个,即北海道、本洲、四国、九州,这些岛屿统称为日本列岛。首都东京位于东经140度,北纬36度。东京到我国上海1770公里。


2、国土面积


日本国土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1/25。其中四大岛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96%。陆地面积占全球1/400。


3、地形


日本列岛由太平洋及日本海环绕,西面与亚洲大陆邻接着浅大陆架,东面太平洋方面有很深的日本海沟和伊豆小笠原海沟。日本境内,纵延着几条火山脉,地形多变化,没有辽阔的平原,多断崖峻岭,河流短而湍急,海岸线错综复杂。日本多山,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76%。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8%。


4、气候


日本横跨亚热带和亚寒带,大部分地域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受复杂的地形和海流影响,日本太平洋一侧和日本海一侧在气候变化上有显著的地域性差别。在太平洋一侧,夏季吹东南季风,天气较闷热;冬季干燥多晴天。在日本海一侧,冬季由于大陆吹来西北季风,带来多量降雪,是世界屈指可数的多雪地带,新潟县等地积雪可达4-5公尺。


除北海道之外的地域,每年从6月上旬到7月中旬为高温、湿热的梅雨季节。每年8月到10月,西南部经常受到台风影响。本州、北海道的内陆地区,降雨量较少,温差较大。濑户内海沿岸,除梅雨季节外,一般雨量较少,气候温暖。


日本大部分地区的最佳季节是春季和秋季。4-5月,草木翠绿,百花争艳;9-11月,秋高气爽,满山红叶。


5、地震


日本列岛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壳极不稳定,是世界有名的地震多发地带。日本全国每年平均有一万多次地震,有感地震平均每天约有4次,五级以上的大地震在近百年中发生过100多次。历史上,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7.9级)和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7.2级)给日本广大地区造成了严重灾害。


6、火山


日本多火山,全国共有8个火山带,200多座火山,被称为“火山国”。其中活火山占三分之一,集中了世界上活火山的1/10,如:浅间山、阿苏山、樱岛、三原山等。火山活动非常频繁,阿苏火山曾多次喷发,其火山口南北长达27公里,东西宽18公里,周围长114公里,口壁相对高度达900~1,10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至今还常喷烟。富士山为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是典型的圆锥形休眠火山。据记载,历史上已喷发过20多次,最后一次是在1707年,现在仍有喷气现象。“富士”一词原是日本土著民族的语言,意为“火之山”,说明他们见过这座火山喷发的情形,所以给这座山起了“富士”的名字。


7、台风


日本四面环海,太平洋上的热带气旋经常经过日本,导致日本经常发生台风灾害。日本台风多发季节集中在夏秋季(6-9月),若电视、报纸和收音机报道台风即将登陆,出门旅行、特别是登山、钓鱼、去海边游泳等都非常危险。


8、温泉


日本有“温泉王国”的美称,地热资源相当丰富,频繁的地壳运动造就了日本星罗棋布的温泉。从海上小岛到山中秘境,处处都有可养颜、健身或各式观赏性温泉。据有关资料报道,日本从北到南约有2600多座温泉,有7.5万家温泉旅馆。据悉,每年日本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约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


日本的温泉不仅数量和种类多,而且质量高,各地几乎都有著名的温泉。对日本人来说泡温泉是一种享受,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日语汉字将“澡堂”写成“风吕”,日本也就有了“风吕民族”的称誉。


9、人口


2009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1.2777亿,日本总务省2009年9月1日公布数据,其中男性为6233万人,女性为6542万人。日本出现严重少子化及老龄化现象,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日本总人口21%。日本人口增长率不断下降,现已降至0.15%。日本的家庭规模正日趋缩小,每户家庭的平均人口数为2.6人,为历年最低纪录。日本人口密度337人╱平方公里。东京都人口约1300万,是日本最大的城市。日本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有11个。


10、行政区划


日本全国的行政区划分为:47都道府县 = 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在此基础上,又分为八个行政区:北海道、东北地区、关东地区、中部地区、近畿地区、中国地区、四国地区、九州地区。都道府县的行政事务机关是“厅”,分别称为:“都厅”、“道厅”、“府厅”、“县厅”,各厅的行政长官是“知事”。都道府县下设行政机构“市、町、村”,行政事务机关是“役所”或“役场”,行政长官分别是“市长”、“町长”、“村长”。


日本的都道府县:( )内是都道府县政府所在地


1、北(ほっ)海(かい)道(どう)(札(さっ)幌(ぽろ)市(し))


東(とう)北(ほく)地(ち)方(ほう)


2、青(あお)森(もり)県(けん)(青(あお)森(もり)市(し)) 3、秋(あき)田(た)県(けん)(秋(あき)田(た)市(し)) 4、岩(いわ)手(て)県(けん)(盛(もり)岡(おか)市(し))


5、山(やま)形(がた)県(けん)(山(やま)形(がた)市(し)) 6、宮(みや)城(ぎ)県(けん)(仙(せん)台(だい)市(し)) 7、福(ふく)島(しま)県(けん)(福(ふく)島(しま)市(し))


関(かん)東(とう)地(ち)方(ほう)


8、群(ぐん)馬(ま)県(けん)(前(まえ)橋(ばし)市(し)) 9、栃(とち)木(ぎ)県(けん)(宇(う)都(つの)宮(みや)市(し)) 10、茨(いば)城(らき)県(けん)(水(み)戸(と)市(し))


11、埼(さい)玉(たま)県(けん)(浦(うら)和(わ)市(し)) 12、東(とう)京(きょう)都(と) 13、神(か)奈(な)川(がわ)県(けん)(横(よこ)浜(はま)市(し))


14、千(ち)葉(ば)県(けん)(千(ち)葉(ば)市(し))


中部地方(ちゅうぶちほう)


15、新(にい)潟(がた)県(けん)(新(にい)潟(がた)市(し)) 16、富(と)山(やま)県(けん)(富(と)山(やま)市(し)) 17、石(いし)川(かわ)県(けん)(金(かな)沢(ざわ)市(し))


18、福(ふく)井(い)県(けん)(福(ふく)井(い)市(し)) 19、長(なが)野(の)県(けん)(長(なが)野(の)市(し)) 20、山(やま)梨(なし)県(けん)(甲(こう)府(ふ)市(し))


21、岐(ぎ)阜(ふ)県(けん)(岐(ぎ)阜(ふ)市(し)) 22、静(しず)岡(おか)県(けん)(静(しず)岡(おか)市(し)) 23、愛(あい)知(ち)県(けん)(名(な)古(ご)屋(や)市(し))


近畿地方(きんきちほう)


24、滋(し)賀(が)県(けん)(大(おお)津(つ)市(し)) 25、三(み)重(え)県(けん)(津(つ)市(し)) 26、奈(な)良(ら)県(けん)(奈(な)良(ら)市(し))


27、和(わ)歌(か)山(やま)県(けん)(和(わ)歌(か)山(やま)市(し)) 28、大(おお)阪(さか)府(ふ)(大(おお)阪(さか)市(し))29、京(きょう)都(と)府(ふ)(京(きょう)都(と)市(し))


30、兵(ひょう)庫(ご)県(けん)(神(こう)戸(べ)市(し))


中国地方(ちゅうごくちほう)


31、鳥取県(とっとりけん)(鳥取市(とっとりし)) 32、島根県(しまねけん)(松江市) 33、岡山県(おかやまけん)(岡山市(おかやまし))


34、広島県(ひろしまけん)(広島市(ひろしまし)) 35、山口県(やまぐちけん)(山口市(やまぐちし))


四国地方(しこくちほう)


36、香(かがわ)川(がわ)県(けん)(高(たか)松(まつ)市(し) ) 37、徳島県(とくしまけん)(徳島市(とくしまし)) 38、愛媛県(えひめけん)(松山市(まつやまし))


39、高知県(こうちけん)(高知市(こうちし))


九州地方(きゅうしゅうちほう)


40、福(ふく)岡(おか)県(けん)(福(ふく)岡(おか)市(し)) 41、大分県(おおいたけん)(大分市(おおいたし)) 42、宮(みや)崎(さき)県(けん)(宮(みや)崎(さき)市(し))


43、熊(くま)本(もと)県(けん)(熊(くま)本(もと)市(し)) 44、佐賀県(さがけん)(佐賀市(さがし)) 45、長崎県(ながさきけん)(長崎市(ながさきし))


46、鹿児島県(かごしまけん)(鹿児島市(かごしまし)) 47、沖縄県(おきなわけん)(那覇市(なはし))


11、山川、河流、湖泊


日本山脉大多不高,除本州中部被称为“日本阿尔卑斯”的山脉海拔在3000米左右以外,只有少数山脉超过2000米。富士山为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富士山是一座形状优美的圆锥形山体,山顶终年积雪,日本人称为“万年雪”,山间有瀑布、温泉,山的北麓有著名的“富士五湖”,春天樱花盛开,湖水碧绿,雪峰皑皑,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风景十分优美。日本人民把富士山称为“圣岳”,他们总是把美好的愿望和理想同这座雄伟秀丽的富士山联系在一起,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作家、诗人、画家歌颂和描绘它的壮丽景色,也不知有多少神话故事都以富士山来作题材。富士山闻名世界,日本人民崇敬它,成了这个国家的象征。


日本河流多发源于中央山地,短小多急流,落差大,形成美丽、幽深的峡谷,适于水力发电,很多不适合于航运。日本最长的河流是信浓川,全长也不过367公里。


湖泊多分布在山区之间,湖水清澈且景色宜人,但都规模较小,最大的琵琶湖面积为674平方公里;最深的湖是田泽湖,水深423米。沙丘、沙洲与外海隔开而形成的咸水湖霞浦湖,面积为168平方公里。


12、动物


日本的国鸟是绿雉,国宝动物是朱鹮。


日本拥有从寒带到热带的动物,在北海道,有与西伯利亚属于同种的熊。在本州,有狐、狸猫等许多与中国大陆、朝鲜半岛相同的动物,也有鹿、雉等日本固有的品种,还有羽毛颜色会随着季节变化的高山鸟-雷鸟。曾经栖息于本州的日本狼,现已绝种。猴本来是热带性动物,但日本猴在青森县也能生存,在日本能够看到在雪中跳跃的猴群。在冲绳有“西表山猫”和“眼镜蛇”等许多热带性动物。


13、植物


日本的国花是樱花,国树是杉树。


由于日本气候地域差异性显著,因此植物具有复杂和多样性特点。日本国内有4500种植物,约1000种是日本固有的品种。北海道等北部地区,有与西伯利亚地域一样的冷杉等针叶林植物。中部到九州地区是温带落叶林。从东北地方起的中部山岳地带,广泛分布着山毛榉、枫树等植物,春季,覆盖着新绿;秋季,满山红叶。樱花在日本广为种植,春季,先从冲绳一线开始绽放,随着气候转暖,逐渐向北推移,形成了“樱花前线”。从花开到花落,花期大约持续一个星期。如果追随着“樱花前线”旅行,可以享受到大约三个月的赏花乐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