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知识:日本的住宅

作者:赵秉东  来源:北京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住宅结构


现在日本家庭的房间大多分有“洋室”与“和室”两种。“洋室”又称西式房间,与我们现在房间的布置差不多,有椅子、沙发、床等。而“和室”又称日式房间,没有椅子、沙发、床,只是在地板上铺着叫“榻榻米”的草垫子,其作用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地毯。


尽管钢筋混凝土的住宅逐渐增加,除了高层的公寓以外,旧式的日本住宅主要是木结构、瓦片屋顶、用隔扇和拉窗来隔开房间。日本普通家庭住宅是多以木制结构的独门独院单户住宅为主,多是2层楼。日式房间在布局装潢上有一定的固定形式,天花板采用木板,墙壁是抹灰墙,地面先铺上木板,再在上面铺稻草和灯心草制作的草席(榻榻米),地板下面以及室内通风良好,屋顶有一定坡度,屋檐伸出。房间内用木框拉门隔成数间。


小而全是日本人住房的房型特点。日本小户型住宅起源于战后伊始,当时,日本的1700万户中约有420万户缺房,为了在短期内缓解住房短缺的问题,日本政府建造了大量集合住宅,其中大部分为面积在40—90平米不等的小户型。新一代建筑师们提出了nLDK型方案,即以L(起居室)、D(餐厅)和K(厨房)为住宅的基本要素,以起居室为中心,布置各房间,连接n个卧室。这种类型的住宅通过标准化构件的设计和推行工业化的生产方式降低了造价,使大量生产和普及推广成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宅紧缺问题。由于卧室面积和个数的可变,可衍生出不同的类型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很受居民们的青睐,这一形式直到现在仍为日本城市住宅的主流。


二、进入房间前先换拖鞋


日本住宅都有称之为“正门”的空间。这个正门即是家的入口,同时又表示外用鞋入内的界限。日本住宅的房间,不能穿着外用鞋进入。在进入正门后,前面有一个台阶,在上台阶之前一定要先脱掉外用鞋,换上室内用拖鞋或光着脚,踏上台阶就意味着走入了房间。不仅是住宅,日本许多公司在进入正门、办公室或车间前,也要求换鞋。总之,在室内不穿室外的鞋。


三、地板铺有草席(榻榻米)


日式房间的木制地板上一般铺有草席,使用细绳将稻草扎紧后,在表面加上灯心草编制的表层。在草席上,可直接铺被褥睡觉,也可跪、坐在上面或随便躺卧。在进入铺有草席的房间前,一定要把拖鞋脱掉。草席的尺寸是固定的,一张草席称为“一叠”,在计算日式房间的面积时,常用“6叠间”“4叠半间”等草席的倍数来表示。


根据生活习惯的不同,日本住宅内,有时全部装修成铺有草席的日式房间,有时既有日式房间,又有铺有地毯的西式房间。


四、被褥和床具放在壁橱内


尽管日本在西式房间内放置床具,在床上就寝的家庭日益增多,但在日式房间的草席上直接铺上被褥睡觉的家庭还是居多。日式房间都设有带推拉门的壁橱,将被褥放入壁橱内。每天睡觉前从壁橱内取出被褥,直接铺在草席上。次日早上,将被褥折叠整齐放入壁橱内。这样,白天可以充分利用房间内空间,多用途地使用房间。


所有带有榻榻米的房间必有大壁柜,深约80厘米,上下贯通,中间有一块木板。晚上睡觉时铺开被褥,白天起床后折叠起来统统放进壁柜,不留一点睡觉的痕迹。传统的和式家居是以大起居间(数十平方米,一般是榻榻米)为中心,周围有小间做寝室或厨房。起居间的中心有一个围炉,客人来访时在此聊天聚会,平时家人围在一起烧水、取暖、吃饭,夏天不用时也可以盖上。榻榻米的好处是客人来多了也能睡下。有的大起居间带隔扇,需要时隔成好几个房间,铺上被褥就能睡,白天打扫干净后又成了干净利落的起居间。吃饭和睡觉都在同一间房,晚上拉下纸门就睡,别有情趣。


五、在浴盆外搓澡的习惯


四十年前,日本城市普通居民的住宅中一般没有浴室,都是利用传统的公共浴池。40年代中期以后,住宅内浴室才逐渐普及。浴缸主要是木制或瓷砖,燃料则以薪碳为主。50年代中期以后,以公团住宅的发展为契机,出现了以城市煤气为燃料的浴室加热装置,浴缸也变化为塑料浴缸和珐琅浴缸。


在日本,浴室和厕所间基本是分开的,一般在各卧室配备卫生间,每户有若干卫生间。由于入浴习惯,日本的浴室是由浴缸和洗浴空间组成的,浴缸比西式浴缸深。


日本人洗澡主要不在浴盆内,而是在浴盆外。浴盆主要用于浸泡和温暖身体。洗澡时,先在浴盆内温暖一下身体,然后在浴盆外擦身、将浴盆的热水舀到桶里一部分,用桶里的水冲洗身体、洗净涂抹在身上的肥皂液,再次进入浴盆内暖身。之所以形成这样的习惯,是因为日本人在洗澡时也遵守一种礼仪,先洗澡的人要为后面洗澡的人着想,绝不能弄脏洗澡水,连浴巾也不允许放入浴盆内。更不允许在浴室内染发、剪发,以防排入下水道,造成堵塞。即使在炎热的夏天,进入浴盆之前,也要先将身体上的汗水洗净,然后再进入浴盆。


在日本的公共浴室洗澡和泡温泉的方法,基本上与在家庭洗澡的方法大体相同。日本的公共浴室和温泉一般也分“男部”和“女部”,日语中起了个非常有趣的名字,叫作“男汤”和“女汤”。应该注意的是,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更衣室,应放入有锁的存物柜或放在前台保管。


日本人有每天洗澡的习惯,在经过一天紧张的工作后,泡上一个热水澡,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能够消除一天的疲劳、改善睡眠。日本是多火山的国家,地热资源非常丰富,闲暇之余,泡泡温泉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六、卫生间的不同之处


日本的卫生间有日式和西式两种、日式就是所谓的“蹲式”,西式就是所谓的“坐式”,种类上与中国的卫生间没什么区别。不同的是,中国的“蹲式卫生间”一般是面朝外,而日本的“蹲式卫生间”是面朝里。还有一点不同的是,为了减少污物处理的困难,日本卫生间内放置的专用卫生纸(卷筒型的)均具有溶水性,可以和水一起排放掉。如厕完毕后,将纸扔进便池随水冲掉即可。因此,在上卫生间时请不要使用专用卫生纸以外的纸,否则很容易造成堵塞。另外,日本有的“坐式卫生间”的坐便器,具有电动水洗的功能。


七、厨房


从设计上将餐厅(Dining room)和厨房(Kitchen)融为一体的住宅被称为“DK”。所谓“DK型住宅”,是以当年的日本住宅公团(现在为都市再生机构)等开发的公共住宅为开端,在日本战后迅速兴起的住宅模式。在此之前,吃饭睡觉等日常活动大多在同一间“和室”房间里进行,区域功能划分非常模糊。DK型住宅的出现使得吃饭、睡觉的专用区域被划分出来,实现了餐厅和寝室的分离,也使狭窄的室内空间得到了更为充分有效的利用。日本人也由此开始向着方便、快捷、高效的西方生活方式转变。


八、煤气


日本家庭做饭均使用燃气灶,使用的燃料是液化石油气罐或城市管道煤气。液化石油气罐一般都放在屋外,煤气表一般也设置在屋外。燃气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点上火时,呈蓝色火苗的状态是完全燃烧;呈红色火苗时,是不完全燃烧,说明正产生着一氧化碳气体,非常危险,应及时请专业人员来修理。在日本,洗澡一般都使用煤气热水器。由于中国和日本的煤气热水器在构造上不是完全相同,在使用之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或询问使用方法,避免发生危险。


九、家用电器


与中国一样,日本日常生活中使用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如电饭锅、取暖被炉等。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除了注意使用方法以外,还应该特别注意日本家庭用电流的电压为100伏,而中国家庭用电流的电压是220伏。除了使用电池方式的产品外,从中国带去的家用电器一般不能使用,需要配备必要的电压转换器。同样,购买日本本国生产的电器产品时,一定要购买日本专门用于出口的、已调整好电压的产品,或配有电压转换器的产品。中国电视机的播放制式是PAL制,而日本电视机的播放制式是NTSC制。无论是使用哪种电器,一定要先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避免发生触电、引起火灾等危险。


在中国的北方地区,家家户户都安装有暖气管道设备,采用方便、清洁的集中供暖。而在日本,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冬天都采用空调设备或取暖被炉。


十、饮水


日本的自来水净化水平较高,基本达到了适合饮用的水质。所以,日本人一般直接饮用自来水,除了沏茶外,不需在饮用前把水烧开一次,这恐怕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由于各个国家之间水质有较大差异,所以,初到日本时,为了避免水土不符,最好不要马上就直接引用自来水。


十一、家具


日常生活中,日本人除了使用现代的汽车、冰箱、彩电、空调和吸尘器等现代家具的同时,对“榻榻米”、被褥、澡盆、被炉等传统的家具,仍然情有独钟。


“榻榻米”: 铺在日式房间的地板上,相当于西式房间的地毯。在用稻草编制的厚垫子上,铺上用灯芯草编织的榻榻米席面。在榻榻米上行走,不用外用鞋和拖鞋。随着日本住房的西化,不少屋室和孩子们的房间都铺上欧美式的木质地板、地毯。相比之下,铺榻榻米的日式房间还是多数。


被褥: 日本的被褥可以折叠起来放进壁橱里,睡觉的时候铺在榻榻米上使用。定期放在阳台上晒一晒。


澡盆: 日本人爱好洗澡是有名的。和中国人的淋浴不同的是日本人在大澡盆放满热水,在热水里慢慢地浸泡。


被炉: 被炉是在冬天里使用的、日本独特的生活用品。它是用来温暖下半身的。将炭火和电器等热源放置在方形的木架中间,为了不让热量外流,在木架的上面盖上一条被子,一家人围坐在被炉四周边喝茶边聊天,构成了一幅地道的日本冬天的风景画。


近年来,日本受西方生活的影响,城市居民住进了公寓楼。即使是这样,日本人喜欢简约的习惯也没有改变。公寓房的特点是客厅大,壁柜大,睡觉的房间很小。很多杂乱的东西里面一放,外面什么也看不见,十分简练利落。


十二、赴日留学和研修人员在日本居住期间的注意事项


1、日本住宅内部面积狭窄,住宅之间相临紧凑,有的甚至只有0.5米—1米的距离,彼此的说话声音可以听得很清楚,常常发生电话铃声的误会。所以,如果发出大的噪音,一定会对邻居造成影响,从而招致不满。在平日说话、打电话、听音乐、看电视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声音,特别是在夜间和集体聚会的时候,更应该加以注意,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2、日本的住宅一般不允许在墙壁上钉钉子、打孔以及涂改墙壁颜色。此外,日本的房屋大多入口处较为狭窄,所以在购买家具时,请先测量入口等的尺寸。


3、在公寓和住宅楼等集体住宅中,自己房屋以外的走廊和楼梯等为共用部分。不可在共用部分放置私人物品和垃圾等。此外,凉台有时被作为发生紧急情况时的避难通道。请勿在逃生口等处放置物品。


4、租住房屋时的房屋租赁合同由承租人和房东签定。因为只允许签约的人居住,所以请注意不要擅自将房屋借给朋友或擅自让其长期居住。让朋友长期居住在自己租住的房屋里属于违反该房屋租赁合同的行为。与朋友一起两人居住时,必须以两人的名义与房东签定房屋租赁合同。此外,未经房东许可又将房屋出租给其他人(转租)也属于违反房屋租赁合同的行为。在日本的法律中,擅自转租房屋也是被禁止的行为。


5、在工作和学习紧张的情况下,很容易忽略房间内和个人卫生。所以,平日生活中应注意保持房间和个人的卫生,养成定期打扫卫生的习惯。在宿舍进门处将鞋子码放整齐,换洗衣物、鞋袜要及时清洗,房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清新空气;由于中国人做饭基本都是用食用油来炒菜,所以,厨房灶台和地面会沾上很多油渍,要定期洗刷。卫生间要定期打扫,被褥要经常凉晒;应入乡随俗养成常洗澡、勤换衣服、定期理发的习惯。


6、切忌不要从房间内随手向窗外乱扔垃圾。不要在二楼或三楼的窗台、凉台等高处放置花盆等重物,以免掉下来把人砸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