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的“好夫妻日”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11-25 8:3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22日是日本的“好夫妻日”(いい夫婦の日),这个节日确立25年来,承载着人们对婚姻美满家庭和睦的向往,同时也不断地促使人们思考怎样也能通往和谐与幸福。作为一个本土节日,经过多年的推广,“好夫妻日”的意识已经渗透到日本社会的各个角落。




关于“11.22”


创办初衷: 日本大部分女性结婚以后,特别是生了孩子之后大都会选择做家庭主妇,而丈夫在外面工作,而且早出晚归,所以夫妻之间交流的时间比较少,彼此之间就会缺乏一种理解和信任,1988年日本财团法人“休闲开发中心”提出将“11.22”设立为“好夫妻日”,提倡夫妻间丰富的休闲方式,同时加深理解与交流。之所以选在“11.22”是取自谐音。


推广: 1998年设立了“好夫妻日推进会”,负责这一节日在全国推广。从1999年开始,推进会每年组织公众投票选出“年度最佳伴侣”。除此以外推进会还会进行有关“生活方式”“家庭收入支配”“交流方式”“礼物赠送”等方面的问卷调查并发布详细的调查报告。到2000年以后,这个节日逐渐被人们所知晓,并积极参与进去。


社会影响: 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媒体和机构也会组织一些评选和调查,倡导家庭和睦,还会组织“夫妻保龄球比赛”“夫妻健走大赛”等互动活动。商家的嗅觉是最敏锐的,进入11月中下旬,各种“好夫妻”礼品特惠、夫妻旅行等也会纷纷推出。经过多年的推广,“好夫妻日”的意识已经渗透到日本社会。据悉,每年的这一天,到政府登记结婚的情侣也比往日多3倍。




“理想夫妻”评选


“年度最佳伴侣”---好夫妻日推进会





2013年“最佳伴侣”大和田獏·冈江久美子夫妇(好夫妻日推进会官网截图)


推进会的“好夫妻评选”每年举行一次,首先由公众网上投票选出“理想伴侣”,然后再结合两人的推荐理由、社会背景等从中选出“最佳伴侣”。今年大和田獏(演员、主持人)·冈江久美子(主持人)夫妇获得“最佳伴侣”称号。另外堺雅人·菅野美穗、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反町隆史·松岛菜菜子、HIRO·上户彩等被大家所熟知的影视情侣均上榜。




历届“最佳伴侣”
1999年 江口洋介·森高千里
2000年 中村桥之助·三田宽子
2001年 渡边裕之·原日出子
2002年 西尾拓美·西村知美
2003年 奥田瑛二·安藤和津
2004年 山本贵司·千叶SUZU
2005年 爱川钦也·内海宮土理
2006年 船越英一郎·松居一代
2007年 HIROMI·松本伊代
2008年 朝原宣治·奥野史子
2009年 铃木收·大岛美幸
2010年 佐佐木健介·北斗晶,野村克也·野村沙知代
2011年 高桥恭司·三船美佳
2012年 小原康司·小原日登美

中小学生眼中的“最佳伴侣”





绫濑遥、樱井翔分获最佳理想伴侣


suralanet公司以中小学生为对象评选出“理想的妻子&丈夫”。结果女生评选出的“理想丈夫”前五名分别是:樱井翔、相叶雅纪、向井理、福山雅治、松坂桃李;男生评选出的“理想妻子”排在第一位的是治愈系女演员绫濑遥,其次是本田翼、刚力彩芽、崛北真希、AKB48的大岛优子,可见温柔随和的女性似乎比较受男生欢迎。


漫画中的“理想夫妇”





漫画《海螺小姐》


电子书销售网站“eBookJapan”近日通过调查评选出“漫画中的理想夫妇”。位居第一位的是《海螺小姐》中的河豚田鳟鱼·河豚田海螺夫妇,第二位也是来自《海螺小姐》中的矶野波平·矶野舟夫妇。《海螺小姐》虽然展现的是日本传统的家族形态,但其中也能感受到现代夫妻关系和家庭相处方式。另外,排在第三位是《妙厨老爹》中荒岩一味·虹子夫妇。




[NextPage]


日本人的婚姻幸福度


“婚姻幸福度指数QOM(Quality of Marriage)”是由博报堂研究开发局推出的可以客观进行“婚姻诊断”的参照指数。通过对20岁至69岁的夫妻共3600人进行调查从而选出与婚姻生活幸福度关联性较高的诸多要素,然后分值化,总分1000。调查发现“家庭收入”与“婚姻幸福”并无直接关系。




日本都道府县婚姻幸福度排名
1 大阪府 533
2 福冈县 523
3 东京都 518
4 北海道 508
5 神奈川县 502
6 爱知县 495
7 兵库县 491
8 千叶县 488
9 静冈县 483
10 埼玉县 481

日本人谈婚姻幸福秘诀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婚姻美满的秘诀是“向老婆投降”,正是因为有夫妇之间的相互支撑,才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2010年“最佳伴侣”


野村克也·野村沙知代


相互“视而不见”


2008年“最佳伴侣”


朝原宣治·奥野史字


相互尊重与体谅,相互了解彼此的长处和短处


2007年“最佳伴侣”


HIROMI·松本伊代


相互不要过于干涉。以前彼此忙工作和带孩子,生活时间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现在孩子大了,两个人的时间多了,反而很有新鲜感。



11月11日 “良缘节”(いい出会いの日)



2012年,“好夫妻日推进会”还提出将11月11日定为“良缘日”,并得到了认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