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镰仓的城镇化之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2013-9-11 9:4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镰仓,是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幕府并开始武士政权的地方。以后成为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至今保存完好。笔者在实地采访过程中,深感镰仓市在现代城镇化浪潮中注意保持自己的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振兴地域经济的经验,值得正在推进城镇化的我们学习和借鉴。


首先,注意保护古都特色。镰仓是继奈良、京都之后的三大古都之一,也是日本最容易给人留下印象的城市。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古代文物的精心保护。几乎所有寺院和神社里的建筑,都保留着数百年风雨浸蚀的斑驳自然颜色,很少用现代大红大绿的色调,对于国宝级文物更是给以特殊礼遇。镰仓市没有像其它新崛起的城镇那样,以近处的横滨、东京为依托,大力开发房地产,而是把城市建设统一到发展旅游的基调上来,统一布局,各届市政当局都严格依据古都保护法和镰仓市综合计划进行城市开发。


其次,继承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建设。镰仓市公布了《镰仓市文化推进计划》,镰仓市前市长石渡德一先生说,制定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要让丰富的镰仓历史文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得到继承,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文化。镰仓非常重视对佛教文化的继承,每座寺院里都有坐禅的“道场”,通过坐禅让人体验佛教文化。镰仓的寺院和神社每年都举行很多祭典。文化设施也非常多。


再次,全方位开发旅游产品。镰仓大佛的产品开发令人叹为观止,高德殿里有两个商店全是有关大佛的产品,有大佛像、绘有大佛像的杯子、手绢、大佛挖耳勺、手机链、饰物、T恤、领带等。商店里有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小到钥匙链,大到镰仓的武士刀。调查结果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到镰仓的游客满意度由59.2%提高到78.6%。前来观光的客人由1840万人增加到1949万人。


另外,镰仓市还着力打造生态城市。镰仓的景点,到处都有茂密的树木,几百年历史的古树比比皆是,森林和原野共占全市面积的33%。目前,镰仓正在通过大量建设公园增加绿地面积,近几年增建街区公园227个,地区公园2个、景致公园4个。企业、个人、团体都以各种形式植树造林,开展绿化活动。镰仓的河水清澈见底,七公里长的海岸线全部变成海滨公园,沙滩上没有任何垃圾,没有一处向海里排放污水的管道,夏日这是洗海水浴的好地方。2010年到这里洗海水浴的游客为95万人。这座只有17.4万人口的小城市新的目标是要在建成历史文化都市、国际观光城市的基础上打造海滨休闲都市和宜居城市。这也代表了未来城市化的方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