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韩国塑造国家形象出高招 文化品牌成核心名片

作者:毛玉西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1-1-7 15:1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花样滑冰女王”之称的金妍儿(前左一)成为韩国“国家形象”代言人。

日本外务省2009年任命三位女孩担任一年的“文化形象”代言人。

  本报讯 继去年由我国商务部主导的《中国制造》宣传片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后,我国国新办再次启动“国家形象”宣传片拍摄,拟于10月1日国庆前后在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国外电视媒体中播出,该系列宣传片汇聚中国50位名人,以“中国人”的视角阐释中国形象。以“名人秀”的方式展示国家形象,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全新尝试。中外媒体认为中国由此开始步入了“国家公关”时代。

  全球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我国的两个邻居韩日,实际上一直非常重视“国家公关”,注重国家形象推广。在韩日综合国力日趋提升的发展过程中,韩日同样借鉴了西方国家的某些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国情特色,有效地开展了国家形象的塑造与推广工作。

  专题撰文:毛玉西

  第一招

  官民共推广

  本报讯 韩日两国的“国家形象”公关已形成了相对完备的运行机制。总体上,“政府主导、各方协调、民间呼应”成为两国“国家公关”战略的重要特征。

  韩国“国家形象”公关的推广,是由政府主导并直接参与实施。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后,为了更系统、更有效地推广国家形象,韩国政府成立了“国家形象委员会”,对国家形象进行设计、宣传和追踪调查。该委员会由总理直接负责,委员由经济、教育、外交、文化等部门长官组成,还有来自不同行业的10名民间委员参与;委员会下设专门的实务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比如,针对11月在首尔举行的G20峰会,韩国政府选定了80个讨论课题、4大国民实践课题,正与民间团体深入探讨重塑韩国形象推广方案。

  在日本,政府处于“国家形象”推广的主导地位,政府主要负责制定政策、监督、引导和资金支持等,具体实践活动则由半官方机构或民间负责实施,由外务省统筹协调。外务省负责制定基本的公共外交政策,通过政策倾斜和专项资助引导半官半民组织、企业、志愿者进行全方位地国家形象公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