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8月4日,日本一年一度的筷子节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09-8-19 14:5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4日,日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筷子节,虽然时逢全球性金融危机,但很多家庭仍然摆上了崭新的筷子,庆祝这一环保性的节日。日本人给筷子过节已经有34年的历史了,但是如何过还真值得说一说。
 
    箸,是筷子在日语里的说法,日本人至今仍沿用着这个中国战国时代的汉字。不过,日本的筷子跟中国的筷子却有所不同。比如,中国筷子头粗,而日本筷子头尖;中国的筷子长,而日本的筷子短。
 
    日本的民俗学家为呼吁越来越西化的日本人正确使用筷子和重新认识日本的饮食文化,建议为筷子设立一个专门的节日。这一倡议得到了人们的热烈响应。1975年,日本正式规定每年的8月4日为“筷子节”。日本人为什么要将筷子节设定在8月4日这一天呢?这是取日语数字“8”、“4”与“箸”谐音之意。
 
    筷子节这一天,日本各地会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在神社要进行一个非常庄严神圣的仪式:焚烧成千上万双使用过的筷子来祭祀已被砍伐的森林。在家里也要欢欢喜喜闹上一番,以感谢筷子成年累月、一日三餐的辛勤服务。在日本还有个以出产筷子著名的城市小滨,它的筷子生产量据说占到了全日本的80%。小滨的筷子故乡馆在每年的筷子节都会吸引不少筷子生产商、经销商、饮食业经营者参加。在奥巴马当上总统之后,日语发音跟“奥巴马”相同的小滨城更是人财两旺了。
 
    在东京还有一所筷子学校,专门教授学生如何使用筷子,每一期学员受训时间为三个月。日本人特别注意餐桌上用筷的礼节,其中有用筷十忌:一曰半途筷,就是把挟住的菜肴又放下,再挟另一种。二曰游动筷,就是举筷不定,东挑西拣。三曰窥筷,即手持筷子,东张西望。四曰碎筷,用嘴或手撕筷头上的菜肴。五曰刺筷,以筷代叉,插菜进食。六曰签筷,用筷子当牙签,挑剔牙缝。七曰泪筷,挟菜途中,筷头上的汤汁,像泪水一样滴个不停。八曰吮筷,用嘴吮舔筷头上的汤汁。九曰敲筷,用筷子敲打碗盆或桌面。十曰点筷,就是用筷子指点主人、客人或厨师。

    说到日本人的用餐礼仪,笔者经常听到一些中国人问日本人,在饭前手捧筷子说一句“我开动了”、饭后把筷子横放说一句“吃饱了”是什么意思。其实严格来说,饭前那句“我开动了”应直译为“我领受了”,饭后那句“吃饱了”则为“蒙赐盛馔”。这是些颇有宗教感情色彩的话,感谢从山、海采撷食物的人以及天地、大自然的恩赐。
 
    日本人自古认为万物皆有神灵,不应该过多地用人力去改变自然。在环保理念兴盛的当今世界,日本人更是呼吁不能为制作一次性筷子而继续砍伐森林。他们号召人人养成自备筷子的习惯,并将这种普及使用筷子的新潮视为弘扬日本文化最基本的标志。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