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谈日本传统戏剧史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1:3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戏剧的起源
原来的包括戏剧在内的舞台艺术都是为了祭祀,也就是说从祭祀神灵的宗教仪式演变而来的。但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娱乐民众的娱乐活动了呢?这段历史被记载在日本最老的历史书《古事记》里。也就是有名的《天岩屋户的天宇受卖命的舞蹈》。在写《古事记》的8世纪初,在日本的戏剧里就已经存在类似脱衣舞表演的镜头了。

伎乐
在日本的传统表演艺术里,最古老的要算伎乐了。
在圣德大使的时代,从大陆传来的伎乐,是一种随着乐器的演奏而一言不发的假面戏剧。表演者戴着各种假面不断地出场,随着音乐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来演绎各种故事。用现代来比喻的话,相当于迪斯尼乐园的表演秀吧。

舞乐
是随着日本最古老的合奏音乐“雅乐”的节奏来跳舞的戏剧表演方式。
日本原有的舞蹈结合从大陆来的舞蹈,在平安时代大体有以下三种形式“国风舞”“左舞”“右舞”。日本的所谓的“舞台”的概念,也就是“表演者表演的场所和观众观看的场所明确地划分开”这样的形式,就是从“舞乐”来的。换种说法就是,日本的舞台艺术是从“舞乐”开始的。

猿乐
从平安时代到室町时代在民间流传的一种演艺方式。
以大众为对象,也就是所说的作为娱乐而现存于世的最古莱的戏剧形式。奈良时代,从大陆传来的叫“散乐”的民众演艺从宫里传到民间,并广为流传。既有以滑稽的动作取乐的戏剧的要素,也有像诅咒术,歌曲等各种各样的内容。在贵族和武士家中也很流行。

田乐
田乐是在平安时代中期,由耕种前祈祷的“田间游戏”演变而来的戏剧形式。
最初只有伴奏和舞蹈,到了镰仓时代就发展到有特定的故事情节了。平安时代后期,也寺庙,神社等为后援结成了很多的剧团。专门跳“田乐”的人被称为“田乐法师”。是国家公认的民间出身的演艺界人士。


能是综合了舞乐,猿乐,田乐等很多的舞,音乐,戏剧,诗等很多因素的戏剧表演形式。
实现存最古老的综合艺术。也就是说日本的古典歌剧。南北朝时代,演绎猿乐的观阿弥在猿乐里加入了很强的音乐性和舞蹈性因素。在此基础上他的儿子世阿弥更加完善,发展。主角基本上都是幽灵。已经结束的自己的人生像走马灯一样讲述,也是一种稍微不同的戏剧。登场人物的感情,人的本质等,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的戏剧。

狂言
狂言和能同时成立,是以“笑”为中心的有台词的戏剧。和“能”的有点类似体操似的动作相比,狂言相当于比较自然质朴的话剧。和“能”一样,一直流传至今。

歌舞伎
歌舞伎虽然可以说是现在日本人最了解的戏剧表演形式,但是现在的歌舞伎已经背离了当初的作为传统戏剧的歌舞伎的表现形式。

人形净琉璃
日本的木偶剧。除了是操纵木偶表演外,其他和歌舞伎一样。是诞生于中世纪的完美的媒体艺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