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结婚仪式的类型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8-27 4:5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结婚仪式大致分为神前式,教会式, 佛前式,人前式等四种。

 

神社式结婚仪式

神前式结婚仪式起始于日本室町时代﹐是当时武官家庭最为盛行的一种结婚典礼。礼节较为繁多﹐婚礼上男女双方需通过339次交杯酒来盟誓相爱一生﹐白头偕老﹗因此整个婚礼上最为重要的一道程序那便是喝这339杯交杯酒了﹗客人给新郎倒酒时﹐每杯酒必须分三次喝光。然后再互相交换酒杯﹐给双方倒酒。整个婚宴上﹐就这样不停的相互敬酒﹐而整个喝交杯酒的过程则意味着男女双方喜结良缘的过程﹗而佛前式结婚上﹐用玉串奉奠来代替点香。

 

佛教式结婚仪式

佛前式婚礼上﹐男女双方在佛像面前宣读婚约﹐向祖先报告两人结为百年之好﹐相守一生。婚礼上还把一种叫"纸垂"的白色纸剪成又细又薄的纸条﹐然后把台他缠在BICIGI树枝上﹐这是一种传统的风俗﹐意味着把已故的亲人的魂招回来﹐永保平安﹗在婚礼上进行玉串奉奠仪式时﹐必须由和男女双方血缘亲近的人主持﹗

 

人前式结婚仪式

人前式婚礼是在一种特定的神面前举行﹐ 不用受男女双方家庭宗教信仰的约束﹐而只是在亲戚﹐朋友面前签定一个结婚合约书就行了﹗然后一起大声朗读婚约书﹐ 宣读自己对对方的爱﹐整个过程仅需10到15分钟。结婚仪式结束后便是婚宴,婚宴一般都和结婚仪式在同一地举行﹐这样也就免去了许多麻烦!

 

教会式结婚仪式

教会式婚礼根据教派的不同而又分为几种。 原则上本来只有信徒才能在教堂举行婚礼﹐特别是天主教派对这要求更为严格﹗但最近以来﹐即使不是信徒﹐ 只要在教堂里接受简单的培训也可和信徒一样在庄严的气氛中﹐ 走进神圣的教堂和心爱的人约定终身﹗

 

订婚礼物

在日本一般订婚之后﹐便要互送"结纳"(订婚物)﹐举行订婚燕会﹐互送礼物。前来参加燕会的亲朋好友也都准备了礼物。 以前订婚时一般是给新娘送一些小饰品﹐但现在一般都该为送钱了。
男女双方互送的"结纳"一共分为三套﹐ 分别为5个装﹐7个装﹐9个装。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9个装的"结纳"

1.目录
2.鳆鱼干 - 干燥食品中的首选美食﹐庆贺燕会上常吃
3.小袖料 - 即彩礼
4.麻线 - 象征白头偕老
5.SULUMAE - 以前可以长时间保存的贵重食品
6.子生妇TAXIMA - 象征有儿孙福
7.胜男节 - 有庆祝的事时用
8.末广(白色的扇子) -象征一打开就会好运降临.
9.YALAGIDALU - 送两桶酒﹐桶用柳树木制作而成。但后来由于两木桶酒的造价太高﹐ 就改为在木桶里放一些钱﹐象征性的表示一下。但至今还保持着这一传统。

 

祝礼钱

关于礼金的数量一般是新郎月薪的两三倍。 但具体的数目一般由两家商量而定﹐尽量不给对方增加负担﹐这也是常规。至于女方对于礼金的处理方法各地区都不一样。 在关东地区一般是把礼金的一半再送还给男方﹐而关西地区则全部收下﹐ 在结婚时把礼金的1/3以嫁妆的形式﹐送还给男方。 最近的趋势是把礼金的一半到2/3左右回送给男方﹗

 

收祝礼钱的日子

以前送礼金时﹐两家的亲戚出面﹐相互帮着接送礼物。 但最近一般是媒人帮着往两家跑或双方的亲友都聚集在一方的家里。有时订婚仪式也在宾馆或餐厅举行﹐ 送订婚彩礼的日子一般选择"大安"或"有引"中的一天。仪式一般在中午举行。

 

订婚纪念品

结婚礼金不管送还是不送﹐但男女双方一般都要互送订婚礼物﹐ 男方给女方送订婚戒指﹐而女方一般给男方送领带﹐手表。订婚戒指一般用"诞生石"加工而成。

 

引出物

结婚仪式结束后﹐就得对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表示感谢﹐ 给每人送一份礼物﹐这叫做"引出物"﹐ 礼物一般是酒﹐杯子﹐笔﹐商品券之类的日常用品。 价格一般为3千到1万元之间﹐这一部份支出对于新郎﹐ 新娘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虽然举行婚礼时﹐也能收到很多礼金﹐但对于那些因事而未能参加婚礼的人﹐还得把一半的礼金退还给他﹐ 而且还要买一份礼物一同送去﹐这又是一笔开销。

 

用统计的方法看日本的结婚仪式

1997年日本男子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8.5岁﹐女子为26 .6岁﹐ 而1930年当时男子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7.3岁﹐女子为23.2岁﹐ 几十年来男子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女子却晚了4岁。 这一点说明女性的社会地位有了明显的提高。据统计﹐日本人结婚时的平均支出分别为﹕订婚时﹐男方为110万日圆﹐女方为90日圆﹐ 婚礼时﹐男方为163万日圆﹐女方为142万日圆。新婚旅行时﹐男方支出64万日圆﹐ 女方支出42万日圆。另外再加上新婚后的生活费及一般性支出﹐整个过程下来一对夫妇要花掉850万日圆。在日本﹐结婚支出最高的地方是东海地区﹐ 而最低的则是北海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