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调查:日本“岁暮”文化逐渐衰退  7成日本民众不打算赠送年礼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3-12-4 13:06: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一家提供职业相关咨询服务的调查机构“Job总研”日前面向上班族开展调查得知,今年年末,高达7成的日本民众将不会赠送“岁暮”年礼给他人。在不准备赠送年礼的受访者当中,有5成以上的人认为花费太多。该研究机构指出,物价的大幅上涨导致“岁暮”文化逐渐衰退。

该调查于今年11月通过网络进行,共有900名(男性498名、女性402名)20~59岁的上班族做出有效回答。针对今年是否会赠送年礼的提问,受访者需要从“会”“大概会”“大概不会”“不会”这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回答,后两个选项归为“不送年礼”。

调查结果显示,回答“不送”年礼的最多,达到70.6%。从年龄层来看,20~29岁人群为75.1%,30~39岁人群为71.5%,40~49岁人群为69.3%,50~59岁人群为63%。

针对是否有必要送年礼的提问,60.1%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当被问及理由时,在回答中占比最高的是“花费太多”(53.9%),其次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问候和感谢”(35.7%)、“准备礼物很麻烦”(33.5%)。

还有一些受访者表示,一般收到年礼后还需要还礼,这给我带来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

关于过去4年中每年赠送年礼的比例,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为56%,2020年为21%,2021年为20.1%,2022年为24.1%。由此可见,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爆发,多数日本人不再互相赠送礼物,此后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另外,个人赠送年礼的平均预算为5750日元(约合人民币276元)。

该调查还询问了有关贺年卡的问题。51.5%的受访者表示“大概不会”或“不会”寄贺年卡。此外,54.3%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贺年卡,其中有49.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通过SNS等其他方式代替贺年卡。

该调查机构指出,岁暮文化将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逐渐走向消亡。另一方面,贺年卡却可能会通过与数字化的结合而得到传承。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汝瓷展”日本东京特别展

    日本:河津樱花满开引客来

    “札幌冰雪节”时隔2年再次举办

    日本横滨:成人之日

    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小盆

    日本发布年度汉字 “战”字高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