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的面子,与里子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1-2-13 20:3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最近,日本最大的宣传广告公司电通,决定出售总部大楼。


这一消息,令日本社会吃惊不少。因为在总部大楼里上班的电通公司员工,就有9000人。这些优秀的PR专家,是不是面临解雇?电通是不是活不下去了?


电通公司广报部说,消息一传出,电话铃声就没有停过。


电通总部大楼位于银座边上的汐留,高48层,建于2002年。当时的电通公司董事长成田丰先生在竣工仪式上说了一句话:“希望这一栋大楼能够作为电通的脸面,成为东京新的信息、文化的发信地。”


仅仅过去18年,电通就决定“不要脸了”。



电通总部大楼卖出了日本商业地产的最高价(中间灰白楼)


与电通同样“不要脸”的,还有NEC公司,日本最大的电气公司之一,世界五百强企业。


NEC是日本第一家生产商用电脑的公司,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推出了日本第一款商用电脑。2010年后,NEC把电脑事业卖给了中国的联想集团。


位于东京都港区三田的NEC总部大楼,高180米,建于1990年。但是,在10年后,NEC把公司总部大楼卖了,卖了900亿日元(约55亿5700万元人民币)。


与电通和NEC同样“不要脸”的,还有著名的索尼公司。东京都北品川的御殿山,是索尼公司的发祥地,2014年,索尼公司把建在发祥地的总部大楼也卖了,而且只卖了161亿日元(约9亿9400万元人民币)。


当然,NEC和索尼卖楼,是在电通之前,属于“老脸”。与电通一样属于“新脸”的抛售公司,还有著名的音乐与影像、动漫制作公司AVEX,去年12月,公司决定,将位于东京都南青山的总部大楼卖了,卖了400亿日元(约24亿7000万元人民币)。而在这之前,日本知名的服装公司三阳商会,宣布抛售位于银座大道的旗舰店大楼。


最令人瞩目的,还有日本首富孙正义个人拥有的银座Tiffany & Co本店大楼。Tiffany &Co.是创业于1837年美国最有代表性的珠宝首饰店。孙正义在去年,把大楼卖了。



曾经作为孙正义私产的银座大楼


拥有自己的总部大楼,是任何企业成功的标志,也是公司信用担保的重要材料。这个道理,谁都懂。


既然如此,这些日本著名大企业,为什么还是决定要将总部大楼卖了呢?


2012年,索尼公司陷入了创立以来的最大经营危机。“姨父”平井一夫就任索尼公司社长后,决定出售总部大楼,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


御殿山是盛田昭夫和井深大两位公司创始人流血流汗之地,出售创业总部大楼,这对于索尼人来说,等于是拔根行为,绝对愧对祖宗,当时的干部们一齐反对,说“即使卖了总部大楼,也无法能使索尼复活!”


过去8年,2021年2月3日,索尼公司宣布,公司在2020年度的纯利益,创下了创业75年来的最高值,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大关(约618亿元人民币)。


孙正义决定把银座大楼卖掉的时候,他领导的软银集团,也已经到了触礁的境地,没能筹集到4万亿日元,孙正义准备跳楼。


但是,2021年2月8日,孙正义举行记者会,宣布2020年度,软银集团的纯利润将突破3万亿日元(约1852亿元人民币),创下公司创立40多年来的最高利润额。


这不只是软银公司的荣耀,也是日本350多万家公司的辉煌,软银集团成了日本第一家实现了纯利润超过3万亿日元的公司,而在这之前,日本最牛的公司丰田汽车,也才创下过2.78万亿日元的记录。


索尼和软银割爱抛楼,实属万不得已。但这万不得已的背后,是一股咸鱼翻身的勇气。所以,变卖家产虽然是很没脸面,但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的脸面更光彩夺目。索尼做到了,孙正义也做到了,我们必须为他们鼓掌。


与索尼和软银不同的是,电通公司出售总部大楼,并非因为陷入经营困境,而是因为居家办公制度的实施。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日本政府呼吁各公司减少上下班人数,以避免发生感染的风险。紧急状态期间,最大要求70%的员工在家上班。结果在过去一年中,到电通公司总部上班的员工总数其实只有20%,9000人的座位,一下子减到2000个。


如果为了脸面,电通死扛大楼,那么就意味着大量的办公区将变成“鬼屋”,造成资产的巨大浪费。如果把它卖了,回租一部分楼层继续作为总部办公区,那么,公司不仅可以获得3000亿日元(约185亿元人民币)的卖楼收益,而且从此以后的公司管理运营成本,将大为降低。


在“面子”与“里子”之间,这家世界数一数二的宣传广告公司,选择了“里子”。


而与电通同样选择“里子”的大公司中,还有著名的国际商社丸红公司。


丸红的公司新总部大楼里,原来设定的员工办公桌是4000个,但是,如今将座位数减少到了2800个,也就是考虑到今后始终会有30%的员工在家工作的因素。而这节约出来的办公区,将做商业出租,为公司赚取一部分房租。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的调查称,到2020年12月,东京市中心的千代田区、中央区、港区、新宿区、涉谷区的办公用房的空置率比2019年12月,猛增了3倍。



这一场疫情,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生活与工作的方式,还有对待事物的价值观。而价值观的改变,也将改变日本社会的发展结构与经济增长模式,让日本来一次凤凰涅槃。


对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来说,抛售总部大楼,已经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或可成为后续发展的动力,或可成为企业新的生存模式。


而目前抄底日本商业地产的机构,不是日本本土的基金,而是来自美国与加拿大的热钱。日本人不怎么看好自己,但是,国际投资家们,对于日本市场始终充满期待。


这就是大年三十,日本商业地产市场正在发生的故事,写出来,与各位读者朋友们分享。


在东京,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原标题:《日本人的面子,与里子》


阅读原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