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李瑞清先生书法赴日本展览100周年艺术展在哈举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20-9-11 6:2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瑞风清和”纪念李瑞清书法赴日本展览100周年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黑龙江省画院主办的《瑞风清和——纪念李瑞清先生书法赴日本展览100周年艺术展》,在黑龙江省画院美术馆开幕。来自省内专家学者及书画篆刻家参加了开幕式。


走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80余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时代风貌的书画印精品力作,艺术家们以此缅怀“金石书派”师祖李瑞清先生,向教师节献礼。


李瑞清(1867—1920)先生,江西临川人。光绪乙未进士,入翰林。曾任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监督(校长),江宁提学使,江宁布政使,学部侍郎,清二品大员,《清史稿》有传。辛亥革命后改穿道服,以清道人为号,寓上海鬻字画以自给,与好友曾熙并称“南曾北李”。


李瑞清先生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百年变迁,如今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已发展成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1906年李瑞清在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开设图画手工科,成为中国高等学府现代美术、书法教育的先驱。他提出“求篆于金、求隶于石,神游三代、目无二李”的理论纲领,开创了民国书法史上著名的“金石书派”。得其嫡传者如胡小石、吕凤子、李健、张大千等皆为艺坛巨匠。今天“金石书派”福祉后学,薪火相传,几代传人遍及在海内外。



李瑞清“金石书派”第四代传人学者型艺术家王立民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哈尔滨师范大学游寿先生青年时期毕业于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国学研究生班,后又任中央大学副教授,书法受业于胡小石先生。1957年投身黑龙江的高等教育,开辟了“金石书派”的新境界,与南京的萧嫺先生有“南萧北游”之誉。


一百年前,李瑞清先生书法赴日本展览,轰动日本朝野,得到“中岳(郑道昭)再世”、“中国书法家精擅北碑者,一千四百年来第一人”的极高赞誉。而今年也正值李瑞清先生逝世百年之际,由“金石书派”后辈王立民先生携业内有关专家策划、发起,邀约了金石书派后学:游寿弟子旅日著名书法家高润生先生、北京郭强先生、侯镜昶弟子南京谢建华教授、郑一峰弟子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先生、方闻弟子浙江王东民先生,及南京的张蔚星先生,他们在研究和传承“金石书派”书法艺术中作出了卓越的成就。同时,日本著名书法家祥洲先生也应邀参加展览。金石汇的成员和诸位先生的学生们也积极参加了本次展览。



“瑞风清和”纪念李瑞清书法赴日本展览100周年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专家们在发言中指出:举行汇集世界各地、国内各省“金石书派”后学、艺术家纪念李瑞清先生,在我国尚属首次。大家谈到:一脉中国传统艺术流派传承百年不衰,而愈加繁茂,说明了这个流派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和与时代不断融合的现代精神。所以这个展览的意义远超出展览本身,它展现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相互依存的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瑞风清和”纪念李瑞清书法赴日本展览100周年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得到黑龙江省画院、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江苏省教育厅、澳大利亚画院院长王明科先生给予此次展览热情的关心和帮助。我国著名近现代书学史论家孙洵先生为此次展览撰写了前言,日本著名书法家鬼头墨峻先生为展览题写了展标。本次展览还将在国内各地巡展及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这必将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28日。



马来西亚“金石书派”传人作品



旅日“金石书派”传人高润生作品



王立民先生作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