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的数字忌讳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3-25 18:4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都说美国是个自由开放的国度,人们在那里生活几乎是百无禁忌。


玩枪的、开天体营的咱不多说,美国首都居然是以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名字而命名的,非但如此,美国前总统林肯、布什等的名字居然也都成了航空母舰名。


不过自由归自由,禁忌也不是绝对没有的,比如像“13”这个数字,在美国包括西方许多国家还都是很敏感的。


据西方的传统说法,每月的13日这一天,12个巫婆就要举行狂欢夜会,而第13个魔鬼撒旦,就会在夜会高潮时出现,给人们带来灾难,因此,西方人对凡涉“13”的数字、问题都极忌讳,典型的例子就是,西方各国许多大楼都不设第13层。


还有一种说法是耶稣是被其第13个门徒出卖而后于星期五被钉死于十字架的,因此,以后凡信奉基督教的民族,都以“星期五”和“13”为大忌。


“13”这个数字,经由明治开国传入日本后,因日本古时的断头台就设在最高的13级台阶上,走到13级台阶也就意味着行将遭斩首,本就对“13”极其敏感的日本人引进了基督教后,“13”这个数字对某些日本人而言就成了双重恐惧。


说到日本人对数字的忌讳,也有点意思,中国人通常认为偶数代表吉利,也因此,“好事成双”等吉祥成语自古就是中国人每逢喜事所追求的极致。


如婚庆就一定要用双喜字,春节的对联、律诗的对仗等,也都是中国人追求偶数吉祥的具体例证。只有在供佛、祭奠亡灵时,国人才用奇数。至于原因,据说在古中国的传统习俗里奇数一直是被当作“忌数”的。


而日本人却与中国人正相反,他们认为奇数代表吉祥,比如和歌、俳句的格律就用奇数,歌舞伎名也以取5字或7字为吉。


记得初来日本时,因不懂日本习俗常常被日本邻居送来的一个苹果、三个土豆弄得哭笑不得,暗笑日人小气。


日本人还很忌讳“4”这个数字,那则是因在日语里“4”与“死”谐音之故,这倒和中国一样,喜欢偶数的中国人唯独对偶数“4”字不感冒,原因竟和日本完全相同,估计又是一衣带水惹的祸。


除此,日本人也讨厌“6”这个数字,那又是因在日语里“6”和“碌”谐音之故。“6”为中国人所喜爱是因为它象征着“六六大顺”,而日本人对它的理解却是“一生碌碌”之意。


喜欢奇数的日本人还有一个不感冒的奇数,那就是“9”,日本人因其与日语的“苦”字谐音,逢“9”则退避三舍。


喜欢偶数的国人却又喜欢“9”这个奇数,因为自先秦诸子百家在学说中各自推崇圣化“九”字后,历代皇家更是把“九”字发挥使用到了极致,以至“九”字在国人心目中已成为了象征吉祥如意的顶点。


与中国人相反,日本人在祭祀、供佛时所使用之物,则大都又会采用双数。


研究中国人和日本人对数字的忌讳,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基本上日本人喜单厌双,中国人喜双厌单,倒是不争的事实。


要说旅日华人的数字忌讳就惨了,本来,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背负着包括大的方面如“国讳”“圣讳”“家讳”等无数忌讳,日常生活中,又有无数的小“讳”要避,比如,过年打碎了杯子,一定要说碎碎(岁岁)平安,过年时也不能讲伸腿、闭眼之类的不吉利话等等。


当然,还有以上所介绍的中国数字忌讳要避,来日后,像“13”这类数字也还罢了,因为中国人也讨厌被别人称为“十三点”,对这个数字殊无好感。


真正让国人在日本为忌讳而忙得不亦乐乎的是,旅日华人们既得忙于“忌”中国的“讳”,又不能忽视了日本的“讳”。弄得在日本亲人死了,竟无法决定祭品是摆单还是摆双,儿子娶媳,竟也不知是否该按中国的习俗贴上大红双喜字……


到头来,弄得是日本人的喜奇厌偶,中国人的尊偶弃奇,旅日华人都全盘接管为“数字全避”了。


不过倒也有例外,朋友买了台二手车,带来的车牌号是“1674”,刚买回来就被友人指出车牌号不吉利,明摆着就是“一路去死”,听后郁闷了好几天的朋友,琢磨来琢磨去,竟被他琢磨出了“1674”不是“一路去死”,而是“一路去发”,理由是尾数的“4”用“哆唻咪发”来念就是“发”了,从此,朋友再不郁闷,而作为朋友的我们,则为朋友的“太有才了”而鼓掌。


之余,再认真想想,在日华人最大的忌讳,其实就是中日两国的忌讳在必要的时候咱都得忌讳,这倒真应了“讳莫如深”四字了!


说这句话的时候又得想着忌讳“四”字了,别说,这在日本混生活,还真就挺累。


-end-


选摘自《你不知道的日本》万景路,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者以自己在日本近三十年或目睹或直接感受到的日本人的生活细节、行为方式和内心思想等为基,通过百篇文字向读者系统地介绍了普通日本人的细腻的生活特色,另类的历史宗教和有趣的风俗轶事、饮食文化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日本病号餐长啥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