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抱团养老 日本7位独居老人的别样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   更新:2019-6-8 21:0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抱团养老 日本7位独居老人的别样生活


说起独居老人,通常给人什么样的印象呢?孤独,无助,又或者类似的形容词?在日本神户有7位平均年龄在76岁的女性,她们正在努力地把独居生活过得不一样。


为了相互有个照应,老人们搬到了同一栋公寓楼里居住,但为了尊重彼此的个性和独立性,平时她们关起门来各过各的日子,但7个人更是一个团体互帮互助。她们管这个叫做“抱团养老”,还给自己的团体起了个名字,叫做“个个7人组”。成立11年来,个个7人组现在还成了日本小有名气的养老团,今天我们就走进她们的养老生活。



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个个7人组”开始了她们每两个月一次的读书会。这天参加的有4位,其他人因为身体状况、家庭原因缺席了。


安田香珠子:这本书是南杏子的《无声无息》,里面介绍了6个人临终前的故事,我一边读这本书一边在思考 ,最后我自己在哪里如何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


一坪良江:看了这本书,我一直在想关于临终续命治疗的事情,书里的主人公给自己父母进行续命治疗,这让我想了很多。



关于死亡、孤独、生活等等,在这个读书会上什么都可以聊。这里的每个人,各自因为离婚、丧偶、终身未婚等等不同的原因,过着老年独居生活。为了有个伴儿,她们忙活了四年多,终于在2008年找到一栋公寓楼,分别在里面买了房子住下,实现了“抱团养老”的生活。


安田香珠子:大家各自都还在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没有事情的话一般不会见面,因为有事的时候可以互相帮助所以很有安全感。


今年82岁的安田香珠子,是一位心理咨询师,目前,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家里,通过电话、信件给分布在日本各地的咨询者进行心理辅导。


安田香珠子:我父亲在战争中去世了,我一直和母亲、外婆祖孙三人一起生活,所以我通过给女性进行生活方面的心理咨询来给大家提供帮助和支持。



对于工作,安田香珠子说她尽可能地想做到自己做不动为止。不过目前“抱团养老”的生活,尽管给了她很多心理支持,但她明白这样的生活也很难一直继续下去。


安田香珠子:等我再老一点的时候,虽然我现在已经老了,生病的时候伙伴们肯定会来探病,但是大家肯定没办法照顾我,所以那个时候还是要让专业人员来照顾。


在这间房子楼上,住着安田的好伙伴——“个个7人组”的另一位成员,今年72岁的川名纪美。川名在30多年前离婚了,之后带着唯一的女儿生活,但随着女儿出国定居,川名已经过了十几年的独居生活。对她来说,一个人住,最不习惯的是做饭。


川名纪美:一个人一次吃不完一个彩椒,一次吃四分之一就够了,一个人的话一次也吃不完一根黄瓜,这几片就够了。



川名纪美:女儿上大学之后家里就我一个人,之后我要一个人生活,所以更加珍惜身边的朋友和熟人,也想过如果将来可以和朋友一起住的话就太好了。


2004年经人介绍,川名认识了同样也在寻找“抱团养老”伙伴的人们。从初次见面,到成为邻居之后互相关照,川名说,是兴趣爱好让她们变得亲近起来。


川名纪美:(我们都是)把一心扑在工作上生活过来的,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所以现在一起像小学生一样开始学习弹钢琴,一起学习书法、学习音乐,以前没做过的事情现在开始尝试,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快乐。


生活丰富 每月一次“周末沙龙”


即使上了年纪,也想要发掘新的兴趣爱好,继续参加社会生活,学习新东西。正是出于这个想法,“个个7人组”从2009年开始,每月举行一次“周末沙龙”。


沙龙的参加者大约30人左右,他们大多是朋友介绍来的。活动的嘉宾主讲人来自各行各业,话题从美食、绘画、声乐再到保健知识,内容丰富。


听觉语言治疗师 川端惠理:今天要讲的是人类是从喉咙开始衰老,也是从喉咙开始恢复健康的,喉咙的保健可以在健康的时候开始做,如果能到生命的最后一天,还坚持喉咙的保健就更好了。



5月中旬,在第108次周末沙龙中,大家一起了解老年人如何进行喉咙保健。主讲人是“个个7人组”通过工作关系请来的专业人士。


听觉语言治疗师 川端惠理:按住这里,伸脖子,接着这样做,这样来锻炼肌肉,我喊一二,再做一次。


在两个多小时里,大家学习了简单的喉咙保健方法,也通过这样的定期活动寻找到了社会交往的乐趣。


“个个7人组”成立超过十年,她们一起去旅行、举办沙龙、组织读书学习会,如今能够真正实现抱团养老、近邻而居的老人只剩下四位。她们说,在日本这样老龄化严重的社会,目前独居的老人大概有7百万,这样的组团养老形式,或许能给其他的独居老年人提供一点参考。



川名纪美:和人交往才能生活充实,不和人交往的话,就只能是一无所获。


田矢菊子:我认为抱团养老是不错的方式。


一坪良江:我希望尽可能地和大家在这里生活。


安田香珠子:各自独立居住,各自享受自己的生活,现在大家虽然身体也有点问题,但还不需要别人来护理,希望尽可能把生活不能自理的阶段往后推。


[主播点评]拥抱生活 抱团终老


我们的确看到一种新的养老探索。说是养老,其实时间段很明确:从退休到生活不能自理,这中间的时光如何度过?这段时间是决定老年生活质量的关键。我觉得她们的生活有两大关键词:松散抱团、拥抱生活。集中住在一栋楼,这是抱团,平时各过各的,隔段时间相聚,这又是一种松散的联系。既能相互照应,又能保持相对独立。这才能长久过下去。第二个关键词更关键:拥抱生活。各自还都在做些工作,聚会沙龙也邀请的社会专业人士交流。其实工作和沙龙并不为利,重要的是保持和社会生活的接触交流。做到了这两点,这几位老人才实现了自立、自助、自由。这就是幸福的晚年。


每个人都会渐渐老去,自然规律没法逆转。人年龄大了之后,面临的可能是身体衰老和心灵孤独的双重冲击。如何面对老去这件事,是生活留给我们每个人晚年的课题。今天我们看到了一种让晚年生活有质量的养老方式,那就是抱团养老。这种方式既让老人们在需要时可以彼此有个照应,也让他们在心灵上彼此陪伴。大家一起娱乐玩耍、吹拉弹唱,阅读交谈,生活和心灵双双充盈,老去的时光也可以过得有声有色。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