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真的会一言不合就切腹?

作者:佚名  来源:胖编怪聊   更新:2019-5-28 14:45: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推荐关注公众号:《每日轻松一刻》(ID:qingsong_163)】


看一些国内影视剧,不少剧情都会提到日本人切腹自尽。



虽然现代日本人肯定不会分分钟就自残身体,但“日本人会切腹” 这样一个说法,是道听途说、还是有历史背景的呢?



切腹自杀的三岛由纪夫


(日本战后文学大师,


也是日本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的老师)


切腹,为以刀切开腹部的自杀仪式


切腹自杀者称为“切腹人” ,据说切腹的最早来源是永祚元年(西元989年),大盗藤原义在被捕前,将腹部一字割开,然后用刀尖挑出内脏扔向官军。



自此,切腹作为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


可能和很多人的理解不同,以为切腹行为是切腹者一个人的仪式,其实一开始并不是这样。


在早期,日本战国时代至江户时代初期,切腹者并没有“介错人”(切腹者的助手)协助,会直接于腹部割开十字形状,内脏爆裂流出,直至失血过多死亡。


这种切腹方法称为“十文字切”


后来,十文字切,也进化成了其他变化招式,如“三文字切”,即切三刀,难度比十文字切难很多。



显然,能做得这种事的人,绝非凡人之辈,因为痛楚难忍,可能切下第一刀就会休克下去了。



后来,为了减轻激烈的痛楚,切腹基本上都是“一文字切” 了。


切腹者第一刀切开腹部之后,由朋友或可信赖的家臣立即补上一刀,砍下切腹者的头,斩首。



这种来担当补刀的行为与执行者,称之为介错 ,担任介错的人是非常的“荣幸” 的。



讲完切腹的流程,更耐人寻味的,是切腹自杀者的原因。


切腹的动机比较复杂,可以是引咎切腹,或证明忠诚,或保全名誉,或劝谏主君,或以死明志。



武士在有必要将自己的灵魂向外展示的时候,采取切腹来以示众人。



而有些切腹人如为了追随师父死亡而自杀,过程称为“追腹”。


日本封建时期武士如被主君赐死,相比起纯粹的斩首,切腹被视为最光荣的死法。


《菊与刀》中提到过,在日本人眼中名誉 即一切。


道义最难承受,对社会的道义,即为报恩;维护自我名声的道义,即个人名誉。



再后来,由于日本人自己也意识到这种行为太凶残,或许也有人道的考虑,切腹开始由实质性的变成仪式性的。



就是失败者象征性的用木刀 在腹部演示一下,然后由其他人斩首,这样貌似就人道了很多。



今天,有关日本“切腹”文化的介绍就到这里。


其实这方面的资料还有很多,但其中一部分比较真实的,又显得太残忍。


还有一些太虚幻,什么切腹完之后还能大战三百回合的神话故事那种,都是讹传。


不管怎样,希望各位爱惜生命,珍惜活在世间的每一分钟,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哦!



学冷知识,就在《胖编小课堂》!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