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黑帮的凄惨,揭露了财富流向的大秘密…

作者:佚名  来源:中财网   更新:2019-2-23 13:27: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1


先说一个趣事,最近日本一个黑帮成员在网上销售黑帮表情包,被警方盯上了,表情包中有多个固定角色和搭配台词,做得还是很走心的,日本黑帮真是与时俱进,不过跟他们加入黑帮的本意似乎不符。


有一阵儿,日本男人都想去参加黑帮,有钞票香车美女,还有纹身剑道,走在大道上那是很diao。


但是大环境不好,日本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黑帮的日子也是越来越不好过了。


● 在东京,有黑帮头目为了借钱拿手枪做担保而被逮捕;


● 在山口,缺钱的黑帮成员去婚礼现场偷钱;


● 在福冈,黑帮成员为了逃电费在电表上动手脚;


● 在神户,山口组的黑帮成员去自家头目开的商场偷西瓜、大米等日用品而被抓;


● 北海道的一个黑帮从1986年的数百人团队混到只剩下4个人,生活难以为继,最终不得不解散。


一名黑帮干部说:“黑帮人口老龄化,收入停滞,年轻人都不愿意来了。”


“英雄”迟暮,为什么日本黑帮遭遇如此惨剧?


02


虽然日本黑帮没落有各种政治、社会治安等等因素,但在这些外部因素挤压下,黑帮财富大缩水,从财富分配的高级阶层跌落,黑金难以为继也是不得不说的主因。


而且从趋势来看,阶层跌落的日本黑帮,逆袭的难度很大,社会规律浩浩汤汤,从不曾放过谁。


“马太效应”在解释财富流向时是非常准确的,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 2016年:


全球最富有的62个人的总资产=全球最穷的36亿人的总资产。


● 到了2018年,这个等式更可怕了:


全球最富有的26个人的总资产=全球最穷的38亿人的总资产。


38亿,全世界一半的人了。


日本的NHK认真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并制作了一个叫作《巨大贫富差距的结局》的纪录片。


日本的贫富差距中等,英国更大,而第一名是美国。


那么美国贫富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美国西海岸西雅图,这里曾被评价为”全美最佳居住地”,波音、微软、亚马逊、谷歌等等公司都在这里,收入不低,不过西雅图的中心城区也有帐篷城。


这帐篷是干嘛用的,露营么?


No no no no。这是流浪汉的住所。当地政府允许他们在这儿搭设帐篷,解决住宿问题。


这样的帐篷城,在市里有8处。


住的都是无业游民么?不,也有可能是写字楼里的白领,西雅图的房价一路飙升,有工作但付不起房租的人正在增加。


我勒个去·······


是的,有工作的人也可能住进帐篷城。


住着帐篷,晚上鼓鼓掌整个区域都能听见,这样的生活难以想象。


另外一边,上层精英们在组织各种宴会,大别墅金碧辉煌,保姆保镖伺候着,来的人都有高身价,而且财富还在不断增加,2018年各种投资品大缩水,很多人都亏得快哭了,但是全球最富阶层的资产平均增速达到了11%!


03


NHK找了一个富人的代表:


斯坦利哈伯德,现年83岁,名下资产22亿美元,拥有50多家广播公司,美国著名的媒体王之一。


老头儿很幽默:“你说刚刚路上堵车,堵车是好事啊,这样大家都会听广播了”


他名下的哈伯德广播电视台,其网络遍布全美,每年能带来7亿美元的收益。


但老头儿坦言挣钱的过程并不轻松:


哈伯德在1980年代,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出了世界首个面向普通家庭的卫星系统。


他说:“贫富差距确实是存在的,可是问题的本质在于大多数穷人不够努力,他们安于稳定的工作机会。”是的,在富人眼中,穷人都不够努力。


除了做生意,哈伯德还在做另一件事,那就是给政客捐钱。


富豪集团有强大的游说能力,保证有利于他们的政策出台,然后更好的赚钱,虽然他们也会说到公平、正义等等理由,但这更多只是表面说辞。


美国的一个学者马丁·季伦思,他一直在研究美国政治与金钱的关系,在分析了过去20年的1800项政策后他发现,45%的政策都体现了人数较少的富裕阶层的意愿。


2015年,美国南部的田纳西州,有28万人未能获得保险,民众要求扩大参保人数。


于是州政府就要推进医疗保险的制度改革,民意调查的时候有60%的居民表示支持。


但是正在风风火火推进的时候,有个组织表示了反对,一个多月后,这个法案就歇菜了。


提出反对的组织背后有富豪集团,他们认为,“给所有人提供免费医疗是在做梦,只要敲敲计算器,就知道这不可能实现,我们需要面对现实,必须有人站出来叫停”。


这观点和哈伯德老头儿想法如出一辙:穷人懒,给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就可以了,免费医疗不要想了,自己挣钱治病吧,“美国看起来很富有,实际上还有不少人需要在食物和药物之间做选择,双方在同一个世界却无法互相理解,富人不能理解穷人的世界,穷人也不能理解富人的世界”。


04


在日本,社会保障虽然做得不错,但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单亲家庭,日本的贫困率在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


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经济继续增长,贫富差距就不是大问题。这个想法靠谱吗?


●首先是理想模型:


大小相同的杯子,顶上代表富裕阶层,企业家等等,下面的杯子依次代表不同的阶层。


红酒代表了财富,把它倒下去时,首先利润流入富裕阶层和企业主手里,然后到了中产手里,最后才能到达低收入群体。


这种滴漏理论认为,富裕阶层手里的钱会慢慢向下释放,比如企业雇佣更多的人,发工资给他们。


实际情况未必,贫富分化一直就有,但是从1980年开始加速扩大。


●真实的财富分配是这样的:


富人们给自己准备的杯子越来越大,于是,财富就不再向下流动。


这就是贫富差距面临的新问题。


其实之前的模型,就是我们都熟悉的那句话,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但是,先富起来的这帮孙子,不管还在受穷的人了!这种情况,像日本这种经济停滞的社会尤其明显。


05


这个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不好解决。


企业赚的钱通过工资、税收等实现再分配,如果企业把利润截留一些下来,减少薪水的话,贫富差距就会加大。


贫富差距原本是发展的主要原动力之一,看到周围有人富起来,激起人们的好胜心,就更努力地赚钱,更多的人富起来。经济学家认为这个过程的重复可以刺激经济持续发展。


但现在,企业截留了更多利润,给劳动者的报酬很少,引发了很多问题。所以,很多国家开始用加大税收再分配来调节。这招还算好使,减缓社会矛盾的效果很显著。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经济低增长。


70年代前,全球的企业和经济都进入了低增长阶段,这个时候,美国选择了里根,为了促进企业的经济活力,里根实施大减税。


大减税使美国经济重新回暖再次发展,但是对贫富差距的控制没有起到作用,因为穷人的收入增速跟不上经济增速和货币超发的速度。


很多高科技企业,就是需要留存利润来投入进行新的研发,尤其IT、医药、新材料等。


工作内容也在变容易,以前只有会计专业的人才能做会计,现在在软件的帮助下,找个高中毕业的可能就能做了,这岗位自然不值钱了。


影响最大的是全球化进程,廉价劳动力带来竞争,企业招便宜的人工甚至搬迁工厂,导致了全球性的工薪降低(主要是指发达国家的员工工薪),不只是日本才有的现象。巨大的贫富差距滋长了世界各国的排他主义,对他国产生敌意,民粹主义盛行等等一系列问题。


06


有人认为贫富差距扩大会阻碍了经济发展,并进行了一些实验。


这人是一个公司的CEO,叫丹普莱斯,31岁,两年前他向员工宣布了一个震惊的方案:将所有员工最低工资上调到7万美元。当时员工中有人年薪只有三万五呢,喜讯来得太突然。


但这个钱可不是白来的,是丹普莱斯降低了自己的收入匀出来的。结果一年时间,公司业绩大幅上涨!


原因很简单,工资上涨后,员工工作意愿大幅提高,拼命工作,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珍惜,之前公司用买回来的软件处理重要的信用卡结算问题,又贵又不好用,于是有程序员小哥主动改造了这个系统,费用少功能好,效率大幅提升。


涨薪后跳槽的人也少了,而且一年内,这家公司有11名员工家里有孩子出生,因为收入可以负担孩子的各项费用了。


但是麻烦也来了!


跟丹普莱斯一起建立公司的哥哥,认为自己的回报被不合理地压低,于是,他把弟弟告上了法庭!


既得利益者总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利益受损,顺着这个思路想,贫富分化这个问题还真难解决,说这么多,看起来还是多赚点钱是正事。(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


中财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