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东京举行反浪漫资本主义游行,日本又在情人节搞事情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9-2-16 7:3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东京举行反浪漫资本主义游行,日本又在情人节搞事情



情人节前夕,日本又搞起了事情。


据今日日本网站,近日,一群日本男子在东京涩谷举行反情人节游行示威活动,他们称自己是“不受异性欢迎的革命同盟”。


示威人群在警察的一路“护送”下拿着扩音器高喊“粉碎浪漫资本主义!”、“不要被糖果制造商的阴谋所控制!”、“不要根据情人节收到的巧克力数量判断一个人的价值!”等口号。



他们时而慷慨陈词,时而捧腹笑场,也不知是真搞笑还是假游行。不过,他们提出的一些口号确实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共鸣,比如,送巧克力。


在大多数国家,男性会在情人节送巧克力给恋人以表爱意。但在日本,则是女性送巧克力给男性,而且喜欢、不喜欢的男性都得送,成为不少人的困扰。


通常,日本女性给喜欢的男性赠送的巧克力被称为“本命巧克力”,向男同事赠送的巧克力则被称为“义理巧克力”。前者是表白心意,后者是表达感谢。



在日本,从1月下旬开始,各大百货店、甜品店和超市就开始掀起情人节礼品销售战,巧克力专柜无处不在,就连外行也来凑热闹。


比如,2016年,和歌山贵志站为纪念去世的猫站长阿玉,在情人节推出限量版的“阿玉巧克力”。



据《卫报》,20世纪50年代,情人节送巧克力这一传统在日本商业化,短短几天内可以帮制造商完成相当大一部分年销售额,巧克力市场成为日本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市场。


日本经济泡沫时期,很多女性购买二三十盒甚至更多的“义理巧克力”送人。


据BBC,在1996年进行的一项办公室女性研究中,社会学家小笠原佑子认为“义理巧克力”是一种让女性通过送巧克力来对男性行使权力的方式,因为被欣赏的男性会得巧克力,反之则只能自己“买单”。



然而,二十多年后,这一情况似乎发生了改变。


批评人士说,这种做法将情人节原有的乐趣变成了沉闷的责任,因为如果女性忘记送巧克力给某些同事会引发尴尬,甚至会被视为冒犯。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在“义理巧克力”上花费数千日元,以避免在职场受到排挤。


如今,一些公司禁止女性在情人节送“义理巧克力”给男同事,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女性滥用权力和进行骚扰的一种形式。据NHK,“义理巧克力”的市场规模连续两年缩小,今年比去年减少了3%。



但是,一些商家则从女性对“义理巧克力”的疏远中看到了新的商机。


据《朝日新闻》,日本佐贺县在情人节另辟蹊径做起了“土味”推销——卖海苔。他们将每张海苔分成八个格子,每个格子都印上了一段有趣的文字。比如:


“比起吃巧克力,更想成为一起吃早餐的关系。”


“比起巧克力,饭团更能抓住男人的胃。”


“虽然看上去很土,但是是名牌货。”


“甜的东西是用来向苦于应对的人传达爱意。”



据BBC,去年,比利时巧克力制造商Godiva在情人节期间刊登整页广告,标新立异地要求结束送“义理巧克力”的传统。该巧克力制造商在广告中说:


“情人节应该是你告诉别人自己纯粹感情的一天,而不是为了工作关系的顺利而做些额外工作的日子。”


今年,这家巧克力制造商又向竞争对手Yuraku糖果公司发布了一条推文,该公司是一款低成本巧克力品牌Black Thunder的制造商,这款巧克力自封为“义理巧克力之王”。


Godiva在推文中鼓励Yuraku的员工购买Godiva的巧克力给他们心爱的人,而 Yuraku则机智地在官方推特的描述中添加了“Godiva官方认证巧克力”这一标签作为回应。



此外,随着“义理巧克力”的减少,一些商家随即推出“送给自己的巧克力”。


据《卫报》,一项调查发现,超过60%的受访女性表示,将在今年情人节购买巧克力来犒赏自己。《朝日新闻》称,今年不少巧克力卖场推出甜品体验活动,女性可以与友人现场品尝购买的巧克力等甜品。


看来,随着日本步入单身社会的步伐加快以及职场女性的增加,颠覆传统的“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只送我自己”开始悄然流行。



近年来,除了“不受异性欢迎的革命同盟”和职场女性,情人节容易在日本“躺枪”的,还有狗。


据《朝日新闻》,由于误食巧克力而食物中毒、被送去医院的狗狗每年2月最多,日本环境省和动物专家们都在情人节期间提醒大家多加注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