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最古老的器物“备前烧”与生活特展

作者:佚名  来源:单向街书店   更新:2018-5-21 14:2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活动信息】


嘉宾:马场隆至


时间:5 月 26 日 星期六 下午 3:00 - 5:00


地点:单向空间·朝阳大悦城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 101 号


朝阳大悦城 5F-42(悦界新区)


主办:ZENA 帕哈、ArtDeMoore、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活动免费,无需报名


【嘉宾介绍】


马场隆志



从事备前烧工作 11 年,家族传承第二代,马场隆志被称为“备前烧的希望”。马场年纪虽轻,但举办过多次个展。做一名陶艺家,是他从未动摇过的信念。“让生活更加艺术化”是马场创作备前烧的初心,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雕塑系的马场,对形状与塑形有着独特的见解。将雕刻与备前烧巧妙结合在一起,使其作品更具现代艺术感。


【活动介绍】


备前烧作为日本最古老的器物文化传承至今,在历代大师的坚持和创新下,展现出新的勃勃生机。作为“生生 · 日本匠人大师系列年展”的首展,备前烧将展出 7 位备前烧大师的作品,他们都是在家族传承的基础上,受过现代美学的高等教育,既对备前烧有着亘古不变的坚守,又通过作品表达出了适应时代的创新之力。


ZENA 帕哈“土与火的演歌”特展,希望通过备前烧的艺术形式,向大家展现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的重生魅力。展中也特别邀请备前烧作者之一马场隆志来到现场,分别通过备前烧的历史、工艺、空间与器、茶与器、花与器等分主题沙龙,交流这既古老又新生的备前烧文化。



“备前烧”


备前烧为日本六大古窑之一,从形成以来,备前烧便是日本茶道必备的用具,一直是贵族的专享。江户时代,备前烧逐渐进入民用时代。


备前烧不彩绘,不上釉,因而具有最原始的自然气息。手艺人通过长期的经验,对火、风、水、土元素加以控制,使作品风格多样,或深邃宁静,或放肆张狂。备前烧由于原料黏土含铁量丰富,加之工匠们坚持用赤松木燃烧进行烧制,每件作品的色泽与纹路依然保持着一份独一无二的侘寂之美。


【展出作品作者简介】


小 西 陶 藏



从事备前烧工作 44 年,家族传承第三代,小西陶藏是日本国家级的备前烧大师,曾多次开设日本桥三越个展。小西先生热爱旅行,也曾多次游历中国,作品仿佛将大山大水浓缩进了每一寸画面,有一种不刻意雕琢的细腻。“带刀走天涯”的他每一件作品里都带着侠客的豪气,作品为刀,人生为涯。小西的作品广阔博大,极具大自然的磅礴之气。



日出 - 小西陶藏


延 原 胜 志



从事备前烧工作 31 年,传统工艺士认证。延原亦是备前古窑守护者、备前烧历史研究者、备前烧对外推广志愿者。创造了第一代“延原の备前烧工坊”,作品多次受邀参加日本传统工艺展等各类展览。作品多以体现人生感悟为主,传统烧制作品规矩、深沉,创新系列作品则以备前烧结合金属的方式呈现。延原擅长用心与爱创造生活之美,在兢兢业业中不断的摸索和尝试跨界技艺。沉静的延原胜志,作品也带着温润的生活感和浓厚的艺术气息。



涡卷纹样风水器 - 延原胜志


伊 势 崎 競



从事备前烧工作 29 年,日本工艺会正式会员,开设日本桥三越个展。伊势崎家族在备前烧领域是绝对的正宗流派,800 多年的历史传承下来,于競的爷爷那代开始形成品牌。競的爷爷、伯父均是备前烧人间国宝,到競这一代,年纪最小的他不喜争名,放弃了继承家业,独自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競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在作品上却能突破自己,擅长用备前烧最原始的烧制方法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烧制的家居饰品被用于外滩 18 号的装修与摆放中。伊势崎競的作品是火与时间的完美融合。



花器 - 伊势崎競


伊 势 崎 创



从事备前烧工作31年,家族传承第三代,得到日本工艺协会认证。创有两位哥哥一位弟弟,处在中间位置的他性格温和,作品也温和。对于自己的作品,创认为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未来有机会到处走走看看,让作品更丰富。伊势崎创的作品注重生活与备前烧的融合,线条颜色充满现代感。



花器—伊势崎创


木 村 英 昭



从事备前烧工作 23 年,安土桃山时代传下来的六大制陶大户之一,追溯到源头为家族第 26 代传人,家族为天皇特供备前烧用品。留洋经历使木村英昭的作品更加多元化,他将自己的作品分为两条线,一条保持传统的造型与工艺,视为“木村家族传承”,讲究实用于生活中,造型质朴工整,窑变风格统一;另一条则强调“木村英昭”自己的风格,极具现代感,作品更往艺术品方向靠拢。木村的备前烧经历概括起来就是“守破离”,集成传统,突破自己,从而在作品上得到升华。



守破离 - 木村英昭


松 本 笃 志



从事备前烧工作 36 年,传统工艺士认证,蓝备前专利拥有者。松本作为家族的第一代创始人,必须要做到创新。他是伊部地区提出备前烧革新的第一人,以职人身份从事备前烧工作四年后开始创造自己的独立品牌,因作品特有“蓝色基因”将品牌命名为“青”。作品多表达内心的期许与对世界的认知。



海的声音 - 松本笃志


马 场 隆 志



从事备前烧工作 11 年,家族传承第二代,马场隆志被称为“备前烧的希望”。马场年纪虽轻,但举办过多次个展。做一名陶艺家,是他从未动摇过的信念。“让生活更加艺术化”是马场创作备前烧的初心,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雕塑系的马场,对形状与塑形有着独特的见解。将雕刻与备前烧巧妙结合在一起,使其作品更具现代艺术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