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了能嫁给喜欢的人,日本公主很努力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通   更新:2018-5-16 10:43: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皇室,在平民眼里是尊贵、崇高的象征,在皇族眼里不过是座沉重的牢笼。跟围城没两样,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所不同的是拥有进进出出资格的人数屈指可数,并且仅限女性。不是嫁入皇族,就是嫁出皇族。出入无非就这两种。


日本法律明确规定,想要舍弃皇族身份,大体只有两条路,死别和婚嫁。这项权利只赋予与女性皇族成员。男性皇族成员想要舍弃皇族身份成为平民根本就是妄想,一朝生在帝王家,至死也是帝王家。难怪,当年,崇仁亲王会撕心裂肺地说:皇族这种身份,不过是对待奴隶般的束缚方式……从出生至死,他都没有选择的权利。


相比下,女性皇族幸运些,成年后的女性皇族可以选择嫁入平民家,以这种方式舍弃皇族身份,获得平民的自由。可以想象个别过不惯皇室生活的公主们,满怀欣喜就等羽翼丰满之时迫不及待地飞离这座鸟笼。


真子公主就是其中一位。



91年出生的真子公主,是当今天皇的第一位孙女。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适婚年龄的公主,早早就决定了自己的终生大事。2017年9月,真子公主和自己的大学同学小室圭一起,甜蜜宣布婚约。原定婚礼在今年11月4日举行。


谁知一波三折,今年2月忽然宣布婚期延后两年,近日更有多家八卦媒体报道,这桩婚事快要吹了,闹得满城风雨。让人不禁感慨,日本公主想嫁给喜欢的人,怎么就那么难?



难在公主没有户籍


日本皇族是一种象征,皇室成员都没有姓。真子内亲王作为皇室一员,理所当然没有户籍。在日本,天皇和皇族并不拥有户籍,被称为“非户籍的日本人”。


如果真子公主有户籍的话,那她的婚事就太好办了。根据日本宪法24条规定,不需要父母的同意,不需要亲人们的理解,只要婚姻双方彼此有结婚意愿就可以结为夫妻。如果真子公主不是皇室中人,那么这对小情侣早就无阻碍地结婚了。



然而真子公主要结婚,情况比较复杂,必须先舍弃皇室身份,然后入籍夫家成为平民,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就算婚后夫妻感情不和闹离婚,嫁入平民家的真子再也没办法重新回娘家。


这个婚事无论如何都要夫妻双方的家族介入。公主可以婚姻自由,但自由程度得看皇室给的尺度来,所以自由是相对自由。


难在对方家境堪忧


婚期延期的最重要导火索是去年年末,八卦界的FFF团《周刊文春》等杂志相继爆料小室家的债务问题。


小室的父亲2002年自杀后,小室的母亲佳代和一名生活困苦的设计师交往。后又与一名在外商上班的男友交往,接受对方400万元以上的援助。小室母亲称这些钱是男士自愿提供的,因而至今未还。



我们不清楚这些八卦杂志对事实是否有夸大,但这些文章也确实让皇室颜面上有些过不去。


按法律规律,女性皇族下嫁平民,脱离皇族时会得到由政府一次性发放的一笔钱。有种今后你就不是皇族的人了,但你离开前给你一笔饯别费,你拿着这笔钱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吧的感觉。真子结婚后会获得,1亿5250万日元。


到时真子会带着这一大笔钱嫁入小室家,这不禁让人脑补出一出婆婆教唆儿子和公主结婚只为地位和金钱的八点档电视剧剧情来。


公主可以婚姻自由,但门当户对的压力还是很大,自由是相对自由。


难在今后的生活


家庭背景也好,外界环境也好,只要真子要嫁的这个人真的有能力让真子过得幸福,相信家长长辈们也不会极力反对。


初看小室,一个长相清秀的稚嫩青年。大学时代还当过“湘南江之岛海之王子”,颜值上是被大众认可的。但工作能力上,大众可能就……



2014年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上班,不久就辞职了。动不动就跳槽给人一种浮躁年轻人的感觉。现在小室身为一名法律事务员在法律事务所工作,属于低收入群体。


小室的职业收入加上小室家的债务,这不禁让人担忧,真子公主嫁入小室家真的会幸福吗?


公主可以婚姻自由,前提是结婚对象要得到皇室和大众的认可,自由是相对自由的。


对于真子公主来说,她不过是想嫁给一个她喜欢的人。宫内厅相关人士透露,对真子来说,小室是她第一个认真交往的对象,对其十分信任,现如今婚礼被强行延期两年举行,更有很多人不看好这桩婚事,面对诸多阻挠,真子的心不但没有变凉,反而更坚定了要和小室结婚的决心。因此,真子的母亲纪子非常生气。



婚礼的延期是真子母亲纪子主导完成的。现在母女俩的关系可以说很僵硬。相关人士称,两人在宫邸中哪怕碰着面,真子也是对母亲的话什么都听不进去。进餐也不在同一张桌子上进行,真子把自己锁在房间里。


而小室现在也没办法和真子自由约会了,改成三周进宫见一次面。


据爆料称,真子和母亲争执中说过这样的话:总之就是想结婚,早点离开这个家。不知道这对小情侣的婚事会不会真的告吹?


你看好这门婚事吗?是不是也认同婚姻和恋爱不同,婚姻是两家人的事情、婚姻讲究门当户对,这些看法?


你可能还想看:


日本通(ID:ribentong-517japan) 原创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得授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