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最近这些年,这些东西正从日本渐渐消失......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8-5-13 12:1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时代进步、科技发展、思想转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事物逐渐被淘汰。日本综艺节目《ホンマでっか!?TV》,就以榜单的形式罗列出了这些年「日本正在消失的事物」。



TOP.10 麻雀


由于在都市中能够筑巢的场所减少了,近10年来,日本的麻雀数量已经减半。尽管如此,麻雀依然是日本人身边常见的鸟类,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TOP.9 百货公司楼顶的游乐场


由于70年代末,日本百货公司多次发生火灾,政府加加强监管了天台的用途。因此百货公司干脆就把儿童游乐设施撤掉,改成了露天餐厅或是烧烤摊。



TOP.8 四人份量的食谱


日本已经进入严重的少子化阶段,很多菜单都直接砍掉了4人份食谱,全是按照2-3个人的量来计算,预计未来日本1人份的食谱将会越来越多。



TOP.7 花菜


花菜消失的原因说来也很奇怪,单纯是因为日本人觉得绿色蔬菜比较健康,所以同属甘蓝种类的西兰花卖的要比花菜好。卖不动的花菜,就自然被市场逐渐淘汰了......



TOP.6 花体英语


旧英语教学方法成效低下,因此现在的日本英语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口语能力发展。学生需要做到能听懂,能开口,而不再强求练习书写花体英语。所以现在的学生基本都不懂花体英语。



TOP.5 坂本龙马


日本的《新学习指导要领》再次强调了"宽松教育",教科书将会删减大量用语,包括武田信玄、高杉晋作、坂本龙马等等,减少学生背诵的内容。



TOP.4 违章停车的粉笔警告


以前的违章处理还不依赖于电子设备,因此需要人为的抄录违章车号,然后上报。抄牌人员一般会用粉笔在车轮和地面做标记,提示违章停车的人处理期限。



TOP.3 流行音乐里很少用「爱」这个词


调查指出,在众多日本热门流行歌曲的歌词里,「爱」一字的出现次数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专家认为年轻人觉得「爱」这个词过于沉重,所以会用「喜欢」来替代。



顺带一提,现在日本年轻人都用「ダー」(darling的DA)和「ピー」(流行语「彼ピ」的PI)来称呼男朋友。



TOP.2 开罐器


现在日本出售的罐头大多数都带易拉环,不用开罐器也能轻易打开。年轻人在生活中几乎见不到,更别说使用方法了。



TOP.1 关西腔


如今年长的关西人依然会使用关西话,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喜欢用标准语,而且也没有要学关西语的打算。



最后,节目还分享了一个挺有趣的事情。日本学生用的文具也在不断改良,现在的小孩写字不带劲,于是老师要求要使用颜色更深的2B铅笔。现在还在使用HB的日本学生,不够两成……



①日本杂志太任性了!这次送GUCCI,每人限购一本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