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高龄独居者如何面对孤独死?日本政府助料理后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4-28 13:13: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高龄独居者如何面对孤独死?日本政府助料理后事


中新网4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刊发文章称,说实话,对于高龄独居者而言,如何对付“孤独死”的社会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孤独的生活无法改变,死亡也是注定要发生的。因此,孤独死不要紧,要紧的是谁来马上发现自己并替自己料理后事。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日本“婴儿潮”出生的一批人已经70多岁,结合如今老年人的低收入率和单身率,可以预见的是日本各个城市都即将迎来一批“孤独死潮”。这是政府和个人都需要考虑的事情。一名60多岁的男子居住在日本神奈川县大和市,直到现在也没有结过婚,最近,他和日本政府签了一份关于如何安排自己去世后的私人事务,死后如何举办葬礼的合同。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怎样可以在生前尽量准备好我人生终结时的事情。我的亲人也老了,不可能再照顾我。所以,我希望我走的时候不会打扰到任何人。”他这样说道。


他所签署的合同,是大和市在2016年开始引进的一种服务,主要面向没有亲人可以为自己支付葬礼及各种程序费用的老人,最高可以为个人支出20.6万日元。签署这份合同之后,他会获得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葬礼执行方以及市政府的联系方式。此后,还会定期派人拜访签约者。


无独有偶,日本千叶县政府也与大型保险公司合作,为市民提供咨询。当地的护工们说,老人们活着的时候我们能尽力照顾他们,一旦他们去世了,我们就没办法为他们安排任何事情了。很多时候,哪怕联系上老人的亲人,他们也不愿因去收骨灰。因此,针对这片地区的老人,只要有10万日元存款就可以和政府签订合同,让政府来处理身后事。


通常,一个人所能享受的公共福利会随着他的去世而消失。政府和企业如此积极地为孤独老人考虑身后之事,可以说是将“人性”执行到底了。虽说人去世之后再也没有感知,因此妥善处理身后之事不过是给活着的人的安慰。在无人关心的情况下,身后之事又还重要吗?在政府眼中是重要的。


如果用纳税人的钱去处理不被视为公民权利的事情,很可能会招来不满,因此,有的地方政府选择由有需要的人自己提出申请,亲自监督服务,让人放心安享余下的人生。人所需要的不过是那么一点尊严,哪怕生前默默无闻,也希望死后能宁静地长眠某处。能知道去世之后会得到尊重,世态炎凉不必在活着的时候感受到,也就放下心头的一点“俗气”了。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患者在医院去世后,日本医护人员会鞠躬目送灵车离开医院。我们将其称为给人最后的尊严和尊重。如今,这或许要被称作倒数第二步的尊严。墓地在何处,骨灰是否要和家人的放在一起,遗物如何处理等等,签上一份协议书,会有人履行承诺为你办到。


人不是害怕死去,而是害怕被遗忘。《寻梦环游记》里,也表达着这样一个中心,只要世上还有一个人记得去世的人,那么他就还未真正的离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