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舟山藉女画家徐南歌子日本获大奖

作者:李月红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2017-12-11 16:37: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f93be9a65d0f397bd384c150f1dbf7f1508209277.png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她从海上来。她拿出她隐居三年间创作的油画《醉春》,获得了一个大奖。


她是徐南歌子。她的油画如诗一般,具有定中幻境的美。


日前,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家赴日参加由日中书画篆刻交流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22届日中书画篆刻交流展”,画展在日本爱知县美术馆隆重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百位艺术家的120件作品联合展出。经层层评选,定居上海的舟山藉跨界艺术家徐南歌子油画《醉春》荣获此次展览七个奖项中唯一的一尊日中书画展爱知县优赏奖。日中书画篆刻交流会还向徐南歌子发出交流会成立22以来的首次感谢状,缘由是为日中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


03cb940e936d9cca9fc772c788aeb64c1508209263.png


不管是以康定斯基为代表的热抽象还是蒙德里安为代表的冷抽象,最迷人的都是透过表象进入深层的形式语言对人的知觉的感应。徐南歌子放下企业专注艺术的隐居了三年,油画《醉春》系列作品就是她隐居三年间创作的,也是她第一次将画作拿出来展览,日本国的反馈是她的油画非常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情趣。


这是徐南歌子给世界的一抹色彩,她的画面已放弃具体的内容与情节,而是自由的用光影色线来表现内心的感觉。恰如她自己写的诗“恰在各种悲喜交集处/繁花流过乐府”,站在她的画作面前,仿佛在感受的是一场色彩、笔触、美妙交融的交响乐,色彩如音乐般律动,亮的绿、沉的蓝、隐的黑还有些许黄在挥洒、交叠间好像是勃发的生命在跃动,令人陶醉其中回味无穷。


展览当天,徐南歌子黑衣蓝裙,高高束起的发冠,颇有点中国古时“君子如玉”的味道,脖间系一抹参展油画《醉春》设计而成的长丝巾,衣以裁道,东方且现代。现场,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名古屋幅市长崛场、爱知县与名古屋重要议员参观了本次展览。日中新闻评价认为,“徐南歌子善用浓郁泼辣的色块轰入画的深层,追求绚烂生命的意境,有无限激情的笔墨之韵。时而绚烂,时而安静,时而光影迷离,总是气韵勃发,引人走进一个超越客观实体的意象世界。”


430c38fff2f71d55fbb56f9e21ccc2541508209270.png


她从海上来,有着静海深流的气质。“我便在那里向你呼唤,以风声,以水声”。


早年曾获两岸文创博览会最佳文化创意奖、海峡两岸文化节最佳时尚奖的她,在2013年,暂别商坛,放下已签订意向投资的企业与品牌,隐居着进行自我生命的追溯与表达。多年来,她坚持在家乡普陀山、杭州西湖的写生,加之浸润艺术服装设计多年,努力探索将客观物象之美与主观的感受融合起来诉之艺术的美,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思想与绘画风格。


她这三年的创作笔记人生感悟也已成书《隐居三年》。这是一部风情画卷,其书画文相间,光耀处处,她是满腔灵性华为情的艺术家,是饮食人间的心灵渡人。


ae03c93dedd63fed86e54fa51b3ea26d1508209275.png


就像当年梵高写给他哥哥的信那样,徐南歌子如此记录她琉璃世界的家乡带给她的遐想“大片的蓝,忽明忽暗影射着天上点点繁星,有光掠过,蓝的更是悸动,有星降落,又翻卷起赤橙黄绿的波涛,温柔的飘摇。这些瞬间定格成我的油画《身如琉璃》,问我为什么大量用了蓝,又翻滚出几抹绚烂,我不能回答你,我只告诉你我对琉璃的遐想:愿我来世得菩提时,生如琉璃,净无瑕秽。”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我的内心需要表达,我也急需滋养,我只是与人群保持一定距离,稍离五色五味”,她曾经用老子道德经里一段话来形容自己的隐居生活。虽然她画的是当代画写的是现代诗,但对儒家文化与中国古诗词的热爱,以及对中西方哲学的探究,让她的作品既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又蕴含古典浪漫的诗性,独具东风西美的神韵。


5a8bf4650788e8ed7310c72ccbb2203f1508209278.png


隐居三年后,徐南歌子不仅仅是一个跨界艺术家、画家、时尚设计师,还是法国国际艺术交流协会副理事长、上海百合文化公益大使。


好的文化、艺术或者音乐是世界性的,艺术文化交流的目的也是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目前,徐南歌子正以家乡舟山、杭州湘湖、上海生活为主题,进行“如此便好”系列画展的创作,将受邀参加法国等多国艺术邀请展。


诗是不言画,画是不语诗,她不仅画画还写诗,《如此便好》同名诗画诵读版与浙江广电经济频道95爱阅读主持人舒馨合作,正在喜马拉雅热播。


无论诗歌还是油画,跌荡心灵的作品都是我们需要的。徐南歌子正在不遗余力的推广中国文化,而“艺术生活化”也是她的艺术主张,于是将油画运用于丝巾旗袍以及瓷器等时尚设计,将诗歌诵读给朋友们听。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