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迎接老化社会,日本抢搭轻老商机

作者:佚名  来源:财经   更新:2017-12-7 20:21: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4018688633_1e64deb12e_k-624x414


【Technews科技新报】 许多国家将少子化、人口老化视为国安危机,积极端出政策牛肉鼓励生育,但人口红利或许已经是上世代的经济模式,面对一个人口结构变化的事实趋势,应该以不同的角度,找到经济成长的动力。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在日经新闻投书表示,老者不是无所用,现在人寿命长,但活得更健康,生活也更活跃,也更富裕,能对经济与社会做出贡献。


现在日本 60 岁以上族群占总人口的 34%,20 年后会提升到 41%,但其实现在的 60 岁长者是极具消费潜力的轻老人。报导分析,2016 年调查日本 60 岁以上家庭拥有的累计金融资产占日本总量的 69%,高于 2002 年的 53%。60 岁以上家庭总资产从 1,700 万美元增加到 2,600 万美元,每户平均储蓄也从 4,300 万日元增加到 4,700 万日元,相当于每人约 2,400 万日元,是 40~49 岁族群 1 千万日元的两倍多。比起青壮族背负债务,老年人财务更稳健。


这些轻老人花钱方式完全颠覆刻板印象,年龄在 60~69 岁之间的人占健身俱乐部每年 4 千亿日元消费的 37%,而且轻老人消费每年增加 4.6%。甚至 70~79 岁的族群在健身俱乐部市场中也占有 21% 的消费比重。日本的轻老人商机已经蓄势待发,零售巨擎 Aeon 在购物中心中设置年长者的健身房,这些长者健身房通常比较宽敞,强调友好的环境,而不是像一般健身房塞满严格的训练设备。


日本的传统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改变,50 岁未婚者人数大增,男性方面从 1995 年的 9% 增加到 2015 年的 24%,女性则从 5% 增加到 15%。结婚者选择不生育的人也越来越多。到 2035 年日本半数人口将是单身一族,这也是一个商机,例如专为单身旅行者设计的休闲旅游套餐等。


单身与不生的因素很复杂,短期内无法扭转这个趋势,虽然两者结合会导致人口下滑,但同时也代表成人的时间更自由,因此有更多时间留给自己。譬如在日本开始流行志工服务,日本对外实施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执行机构国际协力机构提供 40~69 岁以及年轻人从事海外服务的志工计划,年长者申请人数大增,现在每一个职位有 2.5 个候选人,几年前约 1.5 人申请一个工作。


现在日本也在推动单身者互助模式,譬如福冈县鼓励独居年长女性与年轻单亲妈妈同居,可以互相照顾。此外,无后裔的长者不需考虑留财产给子女,因此慈善捐赠者也越来越多,一年可高达 300 亿日元,且金额还在快速增加。在日本只要接受捐赠的组织获得政府批准,终身捐赠和遗赠都可以免税。


有些地区流行撒钱鼓励生育,恐间接造成许多人为了一笔金额生育之后教养不周,带来更多社会问题,或是每月提供微不足道的补贴,都无法从根本解决现代人不婚不生的问题,这是世界趋势,与其无谓的扭转,何不顺应情势,发现年轻人的生活需求,世界观与价值观,轻老人的商机,如何解决独居问题,让单身的所有世代成为互助的世代,满足新人类的需求就能活络经济任督二脉,才是政策制定者应该着眼的方向。


The bright side of Japan’s population decline


(首图来源:Flickr/Jeena Paradies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