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浪漫的借口 日本人借爱情拯救灯塔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7-11-5 12:18: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一个海岛国家,日本海滨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就是灯塔。灯塔在漆黑的深夜中,是茫茫大海上的光明和希望,它指引夜航中的航船,守望风暴里的远航。


(原标题:日本人借爱情拯救灯塔)


日本是一个海岛国家,日本海滨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就是灯塔。灯塔在漆黑的深夜中,是茫茫大海上的光明和希望,它指引夜航中的航船,守望风暴里的远航。有人说,灯塔是大海上闪耀光明的女神,给远航的行人以温暖和信心。过去,灯塔对于日本人来说是方向标,而现在,日本灯塔被更多赋予了文化内涵。如今,灯塔还被日本人打造成旅游景点,成为浪漫的旅游胜地。



寻找灯塔之最


日本灯塔的出现,始于对中国的贸易。日本是一个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所以贸易自古就是日本的重要产业。大约1400年前,也就是在唐代,中国的贸易船到日本,在黑夜中,在茫茫的大海上,航船很难辨别方向,所以日本就在九州的岬岛建立灯塔。所谓灯塔,就是在一个高台上面,放置一个用油纸做成的灯笼,里面用菜籽油作燃料。但是当猛烈的暴风雨来的时候,就用柴烧火的形式为华商的船舶照明。夜间用灯照明,白天燃烧柴火以升烟为航船指路。这就是日本最早的灯塔雏形。据说日本共有3000多个灯塔,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GPS技术的发展,灯塔用来指引方向的作用逐渐被忽略,于是日本人将灯塔的旅游价值开发起来。


千叶的“犬吠崎”灯塔是一个很著名的景点。纯白色的灯塔矗立于悬崖之上,游客需要买票参观。这里是日本最早看到日出的地点,因此每到元旦,十分热闹。因为日本人相信在元日看到日出,可以为新年带来好兆头。“犬吠崎”灯塔还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辽阔的海面,让日出日落都可以尽收眼底。灯塔采用了最大的远光灯,日本仅有5个这样大的灯塔专用灯,这个灯塔还被列入世界知名的百个灯塔。此外,北海道的宗谷岬灯塔因为是日本最北部的灯塔而闻名。到北海道旅游,看最北部灯塔,吃北海道美食成了游客必选项目。横须贺的观音崎灯塔则是日本最古老的洋灯塔。在日本寻找灯塔之最,成了当下非常流行的一个旅游线路。


为灯塔设立纪念日


日本人爱灯塔,但是也避免不了灯塔面临淘汰的危机。近年来,日本几乎没有建造新的灯塔,而且在近十年来有30多座灯塔被废弃。很多日本人感到非常不舍,想方设法赋予灯塔新的意义。日本有个团体叫做浪漫主义者协会,这个团体专门寻找和爱情相关的旅游地点。其中灯塔就是该协会主要寻找的目标之一。不久前,该协会推出了一个项目,叫做“恋爱灯塔项目”,专门寻找具有浪漫元素的灯塔,并为其命名。这使得很多濒临报废的灯塔“起死回生”。今年8月,该协会把福井县越前岬灯塔命名为“恋爱灯塔”,灯塔所在地命名为“恋爱灯塔街区”,把包括灯塔在内的周边观光资源,从爱情的角度重新定义,吸引了很多恋人竞相前往。今年浪漫主义者协会又认定了10个灯塔为恋爱灯塔,还举办了一系列命名纪念活动,给当地旅游造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岛根县出云大社町是有名的恋人胜地。日本人普遍相信当地的神社是结缘之神,因此年轻男女都爱前往参拜,寻求良缘。该地区的灯塔也被选为“恋爱灯塔”。在这里观看落日,浪漫而温馨。


除了通过赋予灯塔以恋爱的意义,予以保存之外,日本也在根据所在地区的传说,把灯塔进行改建,在保留灯塔圆形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以雕塑等方式予以保留。香川县有个灯塔,叫做“女木港灯塔”。为了避免此灯塔报废,这个地区根据当地鬼岛的传说,把灯塔改建成让鬼抱灯的形象。其独特的造型,让灯塔一举成名,立刻成为当地新的旅游胜地。日本横滨、京都等地也都正在复原一些古代的灯塔。日本还把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日本的灯塔纪念日。


灯塔也是文化符号


日本爱灯塔,在很多神社都有石刻的抽象化的灯塔。在日本的一些墓地上,尤其是一些贵族的墓前,也有石刻的灯塔。日本人希望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有一盏灯塔为自己照明道路,指引方向。


很多名人到灯塔一游,都爱留下文章或者诗句。而追寻名人的脚步,到灯塔下寻找名人诗句,也成为灯塔的魅力之一。在横须贺观音崎公园内的灯塔下,就有百年前著名诗人西协顺三郎的诗碑,诗题就叫《灯塔之路》。类似的文人诗碑很多,只要是可以攀登的灯塔,或者具有悠久历史的灯塔都可以找到名人的诗碑。日本还有很多关于灯塔的书,如《诱人的灯塔》《日本灯塔纪行》等,记录着日本人对于灯塔的特殊之爱。


日本还有灯塔女子之说,主要指那些对灯塔情有独钟的女性。她们热爱灯塔,不仅旅行,还写博客,更爱搜集和灯塔有关的纪念品等。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在为振兴灯塔文化而努力,他们希望把灯塔变成文化基地。在灯塔周围建设资料馆、公园等。这样不仅能有效地保存灯塔文化,也让灯塔变成了传播文化的基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