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女人最长寿

作者:佚名  来源:生命时报   更新:2017-11-3 10:5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长寿大国,女性的寿命一直排在全球首位,平均高达86.61岁。但同时,现代日本女性身兼数职,在家庭和职场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身心也承受着较大压力。为此,日本越来越重视女性的健康管理,从细节出发。帮助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管理健康。


青春期有“初潮教育”。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并且会伴随女性的大半生。在国内,一些女性把来月经称为 “倒霉了”、“坏事儿了”,但在日本,女性习惯称其为“好朋友”,这意味着需要用心对待。日本对青春期女生有很重的一部分就是“初潮教育”,由学校和家长 共同完成。学校一般在四年级开设卫生课,专门讲解月经的知识,包括形成原因、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以及如何对待,还会提醒父母帮助孩子做好准备。母亲则会帮孩子准备好最初的生理用品,还会做红豆饭,庆祝女儿的长大。初潮教育让日本女性从小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对身体发育也更有信心和自豪感。


孕期严格管理体重。 怀孕生子是女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孕期管理不仅关系孩子健康,更会对女性今后的身体 状况、身材恢复有重要作用。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的福祉制度中,就有对孕期女性的健康管理指导。日本对孕期女性的体重管理颇为严格,怀孕3个月时,会有专门 的医生帮助孕妇测量身高体重,然后计算出到生产时女性允许增长的体重范围。东京一家公立医院的产科大夫告诉记者,孕期控制体重可以预防出现难产,方便产后 的体形恢复和子宫、阴道的还原。医院还要求孕期女性进行体能训练,每天早晚散步至少一小时,并在手册中做好记录。严格的管理让很多日本女性生完孩子后很快 恢复,减少了健康隐患。


为家庭主妇开设“健康班”。 由于传统文化影响,一些日本女性婚后会专职做家庭主妇。不过,她们每天要做很多家务、还要自己带孩子,一些女性因此出现抑郁、焦虑情绪,还有人出现失眠、厌食等症状。女性健康一出现问题,整个家庭都会跟着遭殃,孩子没人管,丈夫无法专心工作。为此,日本一些社区为家庭主妇开设“健康班”,帮助她们舒缓心理压力,包括一起读书、互助倾诉、心理咨询、插花园艺等。针对家庭主妇常见的身体问题,如腰部劳损、缺乏日照、性欲低下等,社区也会设立专门的女性运动馆,对她们进行运动指导,还提供女性健康书籍的免费借阅;设立乳腺癌,子宫癌等女性特有疾病交流会等。


职场女性受健康保护。 在大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还是会走进职场。日本国会针对女性工作的法规不断出台,与此同 时,日本企业内针对职业女性的健康支持行动也不断扩展。本月,东京的IT企业还对所有20~30岁女性进行了《职业生涯中如何对待更年期》的教育,帮助女 性提前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准备。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生育后的女性提供优厚的休假、补贴等,帮助她们重返工作岗位。日本的交通、餐饮等服务行业也为女性健康考 虑,很多地铁开设了女性专用车厢,帮助她们减少上班路上的拥挤和劳累。餐馆则推出了“健康午餐”,专门为女性搭配健康工作餐,帮助其均衡营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