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万圣节在日本为何受到热烈追捧

作者:佚名  来源:西洋参考   更新:2017-11-3 10:5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31日,万圣节前夜,狂欢再次开启。


中国的年轻人齐聚各大“闹鬼”游乐场所,小孩子则普遍提着南瓜灯,身穿巫师披风、头戴巫师帽,成群结队敲开邻居的门、进入商家,到处讨糖;有的孩子还打扮成《冰雪奇缘》里的公主、美猴王等形象,很是好玩。


但是,中国国内依然有很多“教育专家”反对万圣节,认为“这个阴森森的节日有害无益”,充满恐怖与邪恶。


然而,亚洲最火爆的万圣节还是在日本,尤其在东京。不同于中国,日本万圣节就是年轻人的狂欢节。据日本网络统计,20至30岁的日本女性参加万圣节各类活动的为最多,竟然高达36%左右,也就是说三人中至少有一人是万圣节粉丝。


比起日本万圣节的Cosplay,中国还是弱爆了,最多加点身穿清朝官服僵尸元素。而日本在万圣节中加入了浓郁的日本文化,Cosplay、二次元、护士服、和服装、学生装等元素皆融入了万圣节。


街头上,电车里,已经偶尔能见到鬼了;花店、商店里萌萌的南瓜饰品也已纷纷上架。哦!原来是万圣节开始预热东京了。


据日本网络调查统计,无论从人数、规模还是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等诸方面来看,与去年的相关数据相比,预计今年的万圣节在整体上都将超过上年。回顾万圣节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正式走进日本后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其影响力是逐年上升,尤其是近几年在东京已经完全形成了一股万圣节热。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西方节日近几年来被日本人,不,确切的说主要是被日本年轻人从最初的小范围追随而在短短几年就发展到今天这样一种狂热之局面呢?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深层背景?折射出的又是怎样的日本社会现实呢?



我们先来简单的看看万圣节到底是个什么东东。万圣节本是天主教会的一个传统节日,主要流行于西方、北美以及澳洲等地。而万圣夜,是指万圣节的前夜,即每年的10月31日。孩子们在这一天晚上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淘气地要糖果。


因不列颠群岛人认为每年10月的最后一天是夏天的终结秋天的开始,因此,这本是一个赞美秋天祝愿收获的节日,但因这一日同时又是被西方人认为一年之中最容易闹鬼的一夜,因此这一夜也被称做“鬼节”,过去人们会戴上面具点起篝火和南瓜灯来壮胆驱鬼,不过,这一习俗在今天早已经演变为化上鬼脸妆穿上稀奇古怪的服饰,互相讲鬼故事吓唬对方的一个狂欢节日了。



日本在过去和我们一样,对于万圣节的概念只限于资料上的介绍,而之所以万圣节在日本流行开来,这还不得不提东京迪斯尼。1997年10月31日东京迪斯尼乐园首次推出了万圣节游行节目,首秀效果不错,由此,连续几年迪斯尼在每年的10月31日都会把万圣节游行活动融入整个迪斯尼大游行中。这样,一直到2002年的10月31日,东京迪斯尼别出心裁,募集了一群万圣节的粉丝身着化妆服参加到迪斯尼的游行活动中来与专职演员们同台互动,由此引发了迪斯尼粉丝对万圣节的热狂,万圣节开始在日本迅速走红,万圣节的化妆游行节目也被被迪士尼的铁粉们真正认可了。于是,迪斯尼此后开始提升规格年年举办大型万圣节主题游行活动,万圣节由此开始被日本人逐渐发扬光大起来。



万圣节在日本发展至今日,已经完全演变成了一个狂欢节和商家捞金的节日,每年一进入9月份,日本的商店就开始摆满南瓜、点心、玩具等与万圣节有关的商品,网上万圣节的动漫产品和相关信息也纷纷推出。临近万圣节,电视台纷纷制作万圣节特辑,明星主持们也开始变装上场。化妆店、万圣节服装店更是火爆异常,就连一般公司、学校等也凑热闹纷纷举办万圣节派对。据日本网络统计,20至30岁的日本女性参加万圣节各类活动的为最多,竟然高达36%左右,也就是说三人中至少有一人是万圣节粉丝。而即使30至40岁的女性参加者也有20%之多,这还没算男性以及那些隐性的各类参与者,由此足见万圣节在日本的火热程度。



因化妆费和万圣节奇装异服及万圣节道具等都价格不菲,万圣节铁粉们则不惜从数月前就开始节衣缩食攒钱以便在这个节日里不计价钱的大肆消费。据日本消费厅统计,2011年时万圣节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60亿日元,到了2014年已翻倍至1100亿日元,而2015年的万圣节的相关消费额度已超过1220亿日元,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万圣节在日本虽然发于迪斯尼,但却是商家把这个产业彻底推动起来的,但问题是,正常的买卖是愿打愿挨的关系,那么,为什么万圣节会成为日本年轻人的新宠?他们又为什么会在这几年脑洞大开“愿挨”商家宰的这一刀呢?


这要把万圣节的主要消费层和他们的想法以及整个日本当下的社会背景联系起来考量。有的说,这是因为日本一年中虽然节日众多,但唯独秋天没有什么让人能热闹起来振奋起来的节日,而祝愿秋天丰收兼赶鬼又可以化妆展示的西方万圣节一经传入日本,就填补了这个空白,让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一下子喜欢上了。也有的说,万圣节之所以在日本越来越深入人心,和日本发达的动漫产业,Cosplay(角色扮演)产业有关,这些也都是日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爱屋及乌,万圣节也就轻松走进日本人的心中了。



还有一些参与万圣节的女孩儿们干脆公开说,是为了上镜才来参与万圣节的,这里所说的上镜指的是穿上奇装异服打扮到爹妈都不认识的程度来试图引起拍摄万圣节现场的电视台人员注意,从而求神拜佛能被拍入镜头,弄好了在电视上露露脸儿,而且据说专为这个目的参与万圣节活动的女孩儿还不在少数。


也有的人说,是万圣节在装扮上可以天马行空奇思妙想的创意比拼,才使得年轻人越来越追捧万圣节,这也不无道理,在西方,万圣节是小孩子的变装会,而在日本大人们玩的才最嗨,而且不同于西方的是,西方的变装说到底还是主要局限于扮演恐怖系列,而在日本,模仿超人、蜘蛛侠、闪电侠已是买套衣服分分钟就搞定的小菜;有些如模仿中国的僵尸和好莱坞恐怖大片的吸血鬼等,那简直就是吓死人不偿命的节奏;而那些往“死”里装扮,装扮到雌雄难辨使得人人欲一探究竟的才算是高手,至于女性的裸露,要裸露到恰好能诱惑到是男人都想凑近前搭讪合个影才恰到好处。


另外,就是强调异状(其实万圣节装本来就没有什么正常的),一定要异到使人看了能目瞪口呆才为妙。这样的参与,这样的吸人眼球,这样的不露声色却又大露声色的创意比拼的吸引力,人们认为,才是年轻人对万圣节趋之若鹜的真正的原动力。


理由各种各样,而且也确实各有各的道理。那么,让我们再从万圣节的主力军来看一下。无疑,万圣节的主力军是以20代捎带着30代前半的年轻人为主,而且以20代的女性为最多,还起着带头前导作用。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一方面,她们把万圣节当成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女子会的聚会来参与,当然要穿出别出心裁来以在同伴面前炫耀。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万圣节的化妆和变装恰好契合了她们自己偶尔梦中所想的由“变装”进而“变貌”的心理,才使得她们开始对万圣节情有独钟的。


我们知道,日本人从工薪阶层到学校学生,平时都是严谨的西装、校服,这种服饰穿在身上,久而久之人就难免变得严谨起来,而日本的礼仪文化也是打小儿就培养日本人的严谨作风,所以,可以说,日本人的一生几乎都差不多是在严谨中度过,放松的机会很少,人自然憋的难受,这也是日本能成为精神压抑症全球第一的原因之一吧。而万圣节就恰恰为日本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放纵的机会,成年人老年人无法像年轻人那样在万圣节这样的日子里放纵了,而倍感压抑却又不愿永远屈服于压抑的具有反抗意识的日本现代年轻人,就会选择在这一天里为所欲为彻底放纵以换来一次身心彻底的解放。


况且,今天的日本年轻人普遍对未来有着一种悲观情绪,而悲观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颓废、不思进取,自然,不愿与人交流的年轻人就会持续增多,而这样一个拥有负面情绪的持续增多的群体至今为止却始终没有很好的宣泄口让他们的这种负面情绪得以释放。那么,此时的万圣节进入日本就恰如及时雨般急日本人之所急,为日本年轻人的情感发泄提供了一个恰好的宣泄渠道,日本年轻人又怎能能不为万圣节而热狂呢!


“变装”只是改变了服饰,而“变貌”才让年轻人觉得彻底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改变了自己一次,所以,万圣夜的晚上除了动漫、魔法、电影经典人物等装扮外,恶鬼脸、僵尸脸、吸血鬼脸更是充斥街头,当然,这也是最扣万圣节主题的装扮。去年的10月31日笔者就在东京涉谷目睹了万圣大游行,彻底领教了日本的万圣节,这一晚,近两千年轻人们穿着奇装异服与街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一同狂欢,为所欲为,嗨皮的就像多年老友般,当然天亮后是大路通天各走各边,很难说再见的。日本人自己讲“这种没有包袱的宽松的人际关系也是年轻人喜欢万圣节的原因之一”。


在这里,“包袱”二字,引人注意。那么,这些貌似快乐沉浸于狂欢之中的年轻人又背负着怎样的“包袱”呢?这就要联系到日本当前的社会背景来考量了。这里所说的包袱是指现实环境中学校、职场以及家族、亲朋好友间的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绊”(纽带、羁绊)。我们知道,日本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绊”是很复杂的关系,从其释义的“纽带、羁绊”以及以我们对日本人之于“绊”的复杂感情等也不难看出,“绊”之一字,它在不同场合会有着褒义、贬义以及日本人擅长的暧昧中性三种不同使用方法。从礼仪、人情、义理等诸多方面约束着日本人的行为,只看日本人提起“绊”字的复杂表情,我们也可以想象出“绊”之一字已经把日本人“绊”到何种程度了。


而现在沉迷于网络、动漫的年轻人,尤其是“宅男”们,他们极少与人接触、沟通,从骨子里讨厌繁文缛节,崇尚简单,不愿动脑,对除去自己喜欢的任何事物都只感到“闷到哭傻矣”(麻烦)。而万圣节的出现、传播,尤其是万圣节的装扮活动与日本年轻人喜欢的动漫、魔法、怪物等极相符,这就让日本年轻人有了一种终于找到组织的感觉了,关键是这个组织不是约束,而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与志同道合的熟人、陌生人尽情放纵、玩耍的没有羁绊的空间。也不需承担什么责任,尽情做一回自己梦寐以求的别样的自己,最重要的是可以一时忘却日本社会那各种各样沉重的精神包袱。


这是我们看到的日本年轻人为摆脱羁绊尽情放纵而选择在万圣节狂欢的场景,其实,细心一点,还可以发现,不仅仅年轻人参与,在近几年的万圣节大游行中,还能看到很多以家族为单位的变装游行小队伍出现,而且看上去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都是兴高采烈的参与其中,据记者采访介绍,这些家族参与者正是为了加深家族之“绊”而开始组织起来以家庭形式参与万圣节的。


他们说,平时各忙各的,只有这种时候才能和家族成员一起玩一起感受快乐,而且这种快乐、亲情的体现是从开始计划当年万圣节每个人要变装成什么样子,变貌为何种生灵时就开始的,直到万圣节结束,这个过程也许会持续一两个月,正是通过这从准备到参加活动的一两个月的愉悦过程,从而加深了家族成员之间的“绊”,可以说是分享了快乐,又巩固了亲情,正是何乐而不为呢。这则又从另一个方面反证了“绊”之于日本人的重要性,参与同一场万圣节大游行活动,有人想暂时忘却“绊”,也有人想通过这个活动加深家族之“绊”,反应出的就是日本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的矛盾心理。


不过,万圣节毕竟只是一个狂欢的节日,是让人们一时忘却烦恼的聚会,这个是不可以天天有的。那么,万圣节过后呢?无论万圣节中一时把自己变装变貌为多么伟大的英雄,或是可怕的妖魔和可憎的恶鬼,尽情狂欢过后,必须还是打回原形。但毕竟,日本人的负面情绪通过万圣节有了一次释放的机会,而且,日本人对这个机会还是趋之若鹜抓得紧紧的,这让我们不得不说万圣节其实也算是一剂良药,而且是医治日本人心灵创伤的良药,正在以“治愈系”的药效慢慢滋润着日本人的身心……


听说今年万圣节流行的是集团Cosplay(角色扮演),整套行头绝不便宜,估计万圣节后,与往年相同的是,商家又要眯上眼蘸着唾沫数福泽谕吉了,而年轻人也仍会在享受完节日的余韵后继续走自己那明显不是布满灿烂阳光的大道,不过,不是灿烂的阳光毕竟那也是阳光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