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国匠人首次报考日本刀剑鉴定考试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网   更新:2017-9-29 14:1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9月2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日本当地媒体报道,9月下旬,第四回刀剑鉴定考试在日本岐阜县关市举行,共有94人参加。刀剑鉴定考试的主办方介绍,今年首次有外国人参加这次考试,该考生来自中国。


岐阜县被誉为“日本刀剑之都”,战国时代的织田信长为其命名,“岐”取“周文王发轫于岐山而进取天下”之义,“阜”取自孔子故乡山东“曲阜”。也因此,岐阜县的关市在战争年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刀剑铸造方面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


尽管日本的刀剑铸造技术是承袭的中国唐朝,但以欧阳修《日本刀歌》的“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为证,到了宋代,日本所铸刀剑在中国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名气。日本的铸造技术能够达到如此突飞猛进的成绩,与铸刀工匠的精益求精是无法分割的。


日本的刀剑鉴定考试也秉承工匠精神的内核,考试范围包含刀剑的历史、铸造工匠的历史、产业、材质、制造工程、近代刀剑产业和商品化等问题。只有正确率在70%以上的考生才能获得证书。


一位喜好日本战国题材游戏的中国留学生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表示,日本的武将们有着让人眼花缭乱的武器,其中武士刀是最具特色的一种。学习日本刀剑知识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想要成为一名“专家”,真的要用所谓的匠人态度去研究。


据日本岐阜县关市地方政府介绍,10月7日,当地还将会在刀剑祭典上表彰在本次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考生。祝福这位首次参加刀剑鉴定考试的中国人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叶文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