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有点意思!在日本垃圾堆里,为什么总能捡到成捆的现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2017-9-15 13:2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日本窗(微信ID:Win_in_Japan) 作者:窗君


群马县4200万、石川县2000万……近几月来,日本各地垃圾站频现巨额现金,NHK电视台通过专题报道,揭示了“怪现象”的背后原因。



过去4个月 发现数亿日元现金


今年8月,日本石川县加贺市一个垃圾站,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装有钞票的大箱子。警察到场调查发现,总共2000张1万日元现金钞票,总共2000万日元(约120万人民币)。



这并非个别事件:


今年4月群马县沼田市垃圾站发现4251万日元(约255万人民币)


5月在奈良县御所市发现近2000万日元(约120万人民币)


7月三重县伊贺市发现近100万日元(约6万人民币)


8月宫崎县延冈市同样在垃圾站发现201万日元(约12万人民币)……



似乎在日本,靠捡垃圾都能一夜暴富,不过,这些巨额现金,怎么会跑到垃圾站去了呢?


长者逝世 家人不识宝丢掉


根据日本警方每年公布的警察白书,民众上交的拾得现金总额,在2016年高达177亿日元(约10.6亿人民币),除去311大地震的2011年,自2000年起金额逐年递增,创下近十年新高。



以群马县沼田市发现的4200万日元为例,在与装钱箱一同丢弃的垃圾袋中,警员发现了营养饮料的纸盒。


经调查,发现垃圾袋来自一个近期有老人逝世的家庭,家人决定把旧屋拆掉,装钱的木箱也被当成垃圾丢弃。



警察凭钞票上的号码,核对确认提款人的身份,最后把钱归还了这家人。


专门协助清理死者遗物的公司表示,在老人去世的家庭,发现装有大量现金的箱子和袋并不罕见。



倾向囤积现金 揭示日本人不信银行


据遗品整理公司“家财整理相谈窗口”表示:


在他们协助整理逝世屋主家期间,经常发现装有现金的箱子或袋子,老人把大量现金收藏在家,一点也不罕见。



个人资产顾问公司“青山财产网络”这样解释道:


一些老人年纪渐大,行动不便,而且不太会操作ATM,为了省去每次都要去银行排队提款的麻烦,一次大额地把存款提走,放在家中的情况十分常见。



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事件同时揭示了日本经济背后的问题:人们宁把钱放在家,都不愿放在银行。


除了纪念钞票,日本1万日元为最大面额,1万日元约为人民币600元。以日本高昂的物价,1000日元很难满足日常需要,因此取钱一般以最大面额1万日元为主。



据日本银行统计:


2016年2月全国现金流通量约为90.3万亿日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6.7%。而流通的钞票中以1万日元增长最多(7%),其次是1000日元(1.9%)和5000日元(0.2%)。意味人们提款额增加,把1万日元都提出来放在钱包中。



通胀无起色 现金留家更安心


日本政府近年为刺激通胀,进一步调低银行利息致负利率,鼓励银行把存款吐出让企业投资。



尽管负利率不会真的让普通百姓的银行存款缩水,但因通胀措施不见效,存款放在银行和放在家中实际没什么分别。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熊野英生表示:“看到日本央行采取非常措施,不少人觉得存款存在银行不安全,所以宁把钱提取出来安放家中。”



把钱当垃圾丢掉只是冰山一角,存放现金在家中应比想像中更普遍。日本央行为保持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增印的钞票,结果却都跑去了垃圾站。


钞票本来应是让个人消费或企业投资之用,但现在却有人把钞票提出来,放在家中求安心,这正好反映了日本人对国家经济缺乏信心。



简单点,抽奖我们简单点


我们想约【你】和著名企业家一起玩耍,想约【你】和著名经济学家一起玩耍,想约【你】和核心粉丝小伙伴一起玩耍……你只需要填个问卷就能加入我们!还有奖品拿!15期触角商学院课程,填问卷就免费送!5台米兔机器人抽奖认领!我带着你,你带着奖品,我们一起飞!点击图片直达问卷:



活动时间:即日起—9月24日


推荐阅读



点击大图 | 18岁守寡,42岁去世,独自打拼成陕西女首富,被慈禧收为干女儿,周莹的人生比你想的更精彩!


推荐阅读



点击大图 |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昨晚,比特币大崩盘,投资者疯狂抛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