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去日本泡地道温泉,懂得这些才不会变成泡热水澡

作者:佚名  来源:视觉中国   更新:2017-9-1 12:01: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旅行日本,如果有条件,有一站一定要留给温泉旅馆。


最好坐落于那种并不嘈杂的温泉老街上,汤池可以看到四季分明的宜人风景,老板娘像家人一样带着你来到房间交代好入住事项,然后端来用当地食材做成的料理,还有美酒。赏花吹雪,泡汤品醑,一地的风土人情和四季的交替,就都融合在这一泊二食里。





长野市地狱谷温泉有全世界唯一一处猴子专用温泉——地狱谷野猿公苑,雪猴都会攀过悬崖峭壁来享受温泉


温泉之道,既不追求士大夫阶层的侘寂感,也没有深夜食堂里锅灶里的烟火气。类似我们经常要去做按摩,泡温泉对于久居日本的人来说是日常的放松去处。但温泉旅馆妙就妙在它形成了以温泉为中心的微环境,够私密、也够浪漫,又将人们与日常的生活、工作隔离开。


这种日常与非日常之间的尺度,恰好就是压力社会里人们寻求的的庇护感。





位于国家公园的乳头温泉乡,地处深山幽谷,只有7间四散於深山林内的温泉旅馆,有的自驾仍得走上20分钟的山路才能抵达,即便如此很多温泉爱好者们仍然跋山涉水地前来


尽管日本温泉旅馆在很多外国游客心中存在着较强的好奇心和好感度,但老旧的环境和过于传统的体验,让它的消费逐年下降,温泉旅馆有自己的困境。


同时日本有多达三十多个的知名温泉胜地,随着各地水土人文的不同,其中又蕴藏了很深的门道。去哪里泡温泉才好?是游客们的困惑。


韩美花是日本星野酒店集团的中国首任总代表,拥有“温泉Sommelier”的专业资格、同时也是由京都市长亲自任命的京都国际观光大使。她泡过日本大大小小的各种温泉,对于温泉旅馆也是行家,就让她来讲解旅行日本温泉旅馆的正确姿势。





韩美花,星野集团中国首任总代表、星野美雅国际总经理,由京都市长亲自任命京都国际观光大使,拥有“温泉Sommelier”资格


什么是“温泉Sommelier”的专业资格?


这是民间组织“新泻县温泉学会”颁发的资格,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它要求拥有这个资格的人具备实用的温泉知识。


很重要的一项是需要懂得温泉入浴礼仪,和会看温泉成分表。解析一个温泉池的成分、温度等,可以帮助我们根据自己的身体对症选择温泉,并有效避开不适合自身情况的水质。





岐阜县的七味温泉以硫黄塩化物和硫酸盐著名,硫磺的存在感很强,脚底有时候都会被硫化铁染黑,“温泉Sommelier”可以帮助人们合理入浴


坐落于同一温泉胜地的不同温泉旅馆,也会有不同的体验吗?


通常,温泉胜地中会有向公共开放的免费温泉或足汤,不入住任何温泉旅馆也可使用。对于短期旅客来说,比起泉水本身,温泉旅馆整体的氛围更能提供治愈感,人们选择入住温泉旅馆就是为了获得多样的体验。


同一源头的温泉会流经多个地区,比如著名的温泉胜地“箱根温泉”,就包括了汤本、强罗、仙石原、芦之湖等多处温泉旅馆聚集地。汤本位于山脚,交通方便;强罗位于山上,风景更佳。


小型温泉是以经营者为中心,会因为老板的性格产生完全不同的特色。鲜少露面的男主人,无所不能的女主人,让地理位置相近的小型温泉旅馆也有了鲜明个性。





好的温泉旅馆光是庭院就十分讲究,会让人足不出门,就可以欣赏到当地的四季景致,比如庭院3.3万平方米的箱根吉池旅馆,大到来不及逛


温泉旅馆提供什么样的食物?


温泉旅馆多数讲究二食制,是因为好的温泉旅馆多数会提供会席料理、怀石料理这样的套系。因为菜量和种类够丰富,吃一餐花掉两三个小时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通常选择两餐即可。





讲究的旅馆也会使用当地匠人手制的美器盛放食,更为传统的日本温泉旅馆会将料理端到房间,让客人在榻榻米上用餐


通常日本旅馆的料理中都使用当地的应季食材,比如远州地区春夏季的烤鳗鱼、秋冬季的河豚,出云地区的蚬子,和伊豆地区的金目鲷。





会席料理会严格按照流程,用小菜、烧、炸等形式呈现舌尖上的日本,还会依据节气不同创作“季节小品”


温泉旅馆会有让外国游人不适应的地方吗?


很多上点年纪的日本人都有温泉情节,也会形成爷爷带爸爸,爸爸带儿子,一代一代在同一家旅馆泡温泉的共同记忆。老板家族也是一代一代服务与客人的,对于熟客的习惯像管家一样了如指掌。


但是很遗憾,根据近10多年的营业额分析,温泉旅馆整体行业在日本是呈下降趋势的。对于没有温泉旅馆情怀的外国人,恐怕也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比如从硬件上来说,大部分的温泉旅馆设施陈旧、客室狭小,很多年轻人也会觉得两餐模式不够灵活,且度假模式简单、缺少在泡汤和用餐之外的休闲方式。在户外游和现代时尚的酒店的冲击之下,年轻人很难再被老式温泉旅馆吸引。


从软件上来说,老式的温泉旅馆,比起管理更注重“人情”。地方保护和家族式经营,导致行业年轻人才的流失。对客人服务不够标准化、以及难以使用外语交流是老式旅馆服务外国客人时的障碍。





过于细致的服务会让一些讲究界限感的人感到不适应,比如传统的日式温泉旅馆,老板会趁你晚上回屋前铺好被褥


所以对于现代人来说,推荐入住怎样的温泉旅馆?


我推荐既保留老温泉旅馆的氛围,又能面向现代旅行者需求提供服务的温泉旅馆。


比如很多温泉旅馆为了营造私密感,选址略为偏僻,对于当地不太了解的外国客人最好选择交通方便或是提供往返车站接送服务的旅馆。


比如从体验上,很多温泉旅馆会将住宿等室内空间翻新,让空间布局更合理,也增设mini bar、空气净化器等更迎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设施,但保留富有怀旧感的汤船(温泉池)。





比如山形县拥有350年历史的祖传温泉旅馆“藤屋”邀请设计师隈研吾进行翻新,去掉了传统的公共温泉池,换成可以夫妻共享的私人浴缸,更注重私密性


比如为了丰富客人在旅馆内的度假体验,较为大型的温泉旅馆会把在地文化以室内布置、演出等形式带到酒店里,让游人足不出酒店就可以感受到当地文化的魅力。





星野 界·出云的神话剧表演




拥有千年历史的道后温泉因夏目漱石的作品《哥儿》一跃成名,这里举行的“温泉艺术节”中还会推出荒木经惟、草间弥生等大师设计的限时客房


日本这样做改良的旅馆多吗?


不是非常多,因为改革的阻力特别大。


以星野本身为例,2005年之前“星野温泉”还是仅有一家的百年温泉旅馆,2005年这家旅馆升级成为了星野集团的第一家现代温泉酒店。即使翻新后的经营业绩更好,但很多的旅馆还是不敢这样做,因为其中的阻力非常大。


难度之一就在于温泉通常是家族企业,所以会经常有拿工资不工作的亲戚混在里面,反倒很排斥对外面的优秀人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现任社长星野佳路在改革初期辞退了多工作不认真的亲戚,并积极接受各地的新人才,当时受到了很多来自家族内部的强烈指责,今天来说也很少有老牌家庭旅馆肯冒险这样做。





星野界·远州虽然改良了公共空间,但仍保留了怀旧感满满的汤船


这种困难也包括外部的,日本具有非常保守的民族特性,一旦一种文化形成规则,会非常惧怕改革。比如传统的日式温泉旅馆,人们是直接在榻榻米上铺床睡觉的,但很多外国客人觉得并不舒服,轻井泽虹夕诺雅升级时在榻榻米上增加了矮床榻和床垫。当时星野集团还不像现在这样知名,这种看起来细微的变化,激起了温泉旅馆业界的强烈批判。长辈们觉得度假村让温泉酒店失去了传统,反而变得更像西方酒店。但从订房量来看,这种迎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改良受到了游人的更多欢迎。





增加床榻的矮床,引起了温泉业界的强烈争议


除了行业过于保守之外,现在的日本温泉文化有困境吗?


但现在很多老字号温泉旅馆客群年龄较高,更新的话会受到老人家们的强烈反对,不更新又会面对衰亡,这是一个很大的困境。


所以翻新酒店时,如何做到在创新的同时保留原有的味道并不容易。有的旅馆在翻新时,也不会砍伐掉原有的树木,并保留溪流和温泉的原有结构,这无疑增加了施工难度。


之前有一个新闻,是说“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经营时间最长的旅馆“法师旅馆”,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法师旅馆规定酒店只能由长子或长女的入赘丈夫继承,在长子突然去世后,长女面临着必须嫁给愿意经营这家旅馆的男人的命运。古老的温泉旅馆,和现代年轻人之间的代沟,是一个很大的困境。



必须注意的温泉礼仪有哪些?


日本的温泉在泡澡之前必须清洗干净身体,入浴前请淋浴;


将拍照设备出存在更衣室里,在浴场切忌拍照;


有纹身者不许入浴:显然是一个很保守的一个温泉传统,不过服务周到的日本旅馆会为有纹身的住客提供可遮盖的不干胶;


为保证客人有宁静的氛围,一些日本温泉旅馆不接受12岁以下的小孩子入住。





《非诚勿扰》电影的拍摄地,鹤雅鄙别墅之座就规定就不可以带12岁以下小朋友入住


温泉和它的朋友们


女将:指温泉旅馆的老板娘,“若女将”就是指老板娘的女儿或者媳妇,即所谓下一代的老板娘,在较大型温泉旅馆中,“女将”就是指那些人数众多的女服务员。



日本天皇五度莅临,三十六年蝉联“日本温泉旅馆百选”第一的“加贺屋”,一下车,就有列队欢迎的女将们


温泉蛋:日本对于温泉蛋的描述很细致“蛋黄部分半熟、蛋清部分半凝固状态的鸡蛋”,虽然就是咱们日常吃的半熟蛋,但使用水温自然加热的鸡蛋,据说也会含有温泉里有益人体的微量元数。



浴衣:日本浴衣多是亲肤快干的棉麻质地,尽管原意是指入浴前后穿着,但已经成为日常的日本夏天传统服饰,尤其在祭祀活动和花火大会上经常可以看到。



风吕敷:日语里风吕就是澡盆的意思,风吕敷是指泡澡时用来收纳私人物品的包袱布,有多样的质地和花色,为了让风吕敷显得漂亮,日本人也发明了花样扎风吕敷方式。



浴场:每一家温泉旅馆都配有浴场,且多数设施相近,人们坐在凳子上用淋浴洗净全身,再用盆子或木瓢冲水,才算完成泡澡前完整的仪式感。


理论学了不少,可以忽略伊豆、箱根这种大众温泉,直接推荐下心目中的“日本小众温泉Top 5”吗?


Top1、草津温泉


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温泉地,从东京搭电车大概小时的距离。草津温泉是硫磺温泉,是刺激性有点大的酸性水质,虽然不适合敏感肌肤,但水质很特别,去疲劳的效果强。比较好的是,它是像山泉一样自然流动的源泉水,有多个免费的温泉池、足汤。



Top2、热海温泉


离东京很近,坐新干线近一小时车程,可以一日往返。热海是日本著名的海滨温泉乡,虽然地方小,但是有商业街,夏天还有烟火大会。据说德川家康特别喜欢在热海泡温泉。


Top3、大鳄温泉/Top4、古牧温泉


这两个温泉都位于青森县,这一地区的水质是弱碱性,泡完之后可以明显感到皮肤很滑很润。


Top5、玉造温泉


临近日本神话的发源地——出云,对于喜欢日本文化的人来说是值得推荐的小众温泉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文内图片资料:品牌官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