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新华侨报:在日本当个“吃瓜群众”真不容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6-22 14:01: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6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2日刊文称,西瓜在日本属于“奢侈品”,超市里价格约人民币500-600元一个的小西瓜司空见惯。然而,“一瓜难求”的高价背后其实隐藏着日本农业的巨大危机。只有让民众都能轻松当起“吃瓜群众”,才是农产品(000061,诊股)相关产业顺畅的表现。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日本,什么是土豪?能天天吃西瓜。日本人最羡慕中国人什么?能天天吃西瓜。最近,日本人与西瓜的段子,开始在网上疯传。日本的西瓜真那么贵吗?还真是!


去过日本的中国人都知道,西瓜在日本确实属于“奢侈品”,想当个任性的“吃瓜群众”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超市里,价格约人民币500-600元一个的小西瓜司空见惯。最近,日本舆论还对北海道当麻町的天价西瓜“田助君”津津乐道。


资料图:小朋友吃西瓜。 孟德龙 摄 其实,剔除新闻的噱头,价值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的高档西瓜除了光泽鲜亮的全黑瓜皮,以及号称的最好甜度,即便伴有日本市场十分流行的竞拍头彩文化因素,但也似乎找不到太多能令其价格疯狂至此的“增值点”。


换个角度讲,比如日本新年伊始海鲜市场的金枪鱼年初竞拍,有时高达上亿日元一样,能够有潜力飙出天价的食品,一般就是日本引以为贵、引以为豪的特色产品。而西瓜作为普通农产品,能玩出价格心跳,充分折射出日本农产品行业的生态。


第一,日本农产品行业发展销售模式单一化,缺乏竞争力。多年以来,竞拍成为日本很多农产、水产品牌提高身价、扩大宣传的代表性手段,但往往陷入“虎头蛇尾”的尴尬,并不能在后期形成广泛销路。在中国日渐普及的“电商”销售方式,也并未引起日本业者的多大兴趣。即使“吃货”有需要,农产品的流转也存在瓶颈,使日本农产品行业缺乏活力。


第二,日本农产品行业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多年来,日本一直乐于将“食品安全”挂在嘴上,而拥有众多精品品牌更是其农产品行业的自我骄傲。甚至被广大外国游客所熟知的日本水果品牌也不在少数,客观反映出其农产品栽培和改良技术的优势。


即便如此,在全球化加快的当下,日本农产品行业也开始出现保护主义。而包括农产品在内,日本不少产业正遭遇“对外开放”的危机。出于难以扭转的高昂成本,加之“日本制造”缺乏足够的国际视野,“田助君”们展现出的某种傲娇与自负,其实也是自己玩。


第三,日本农产品行业的国内市场已经进入严重的瓶颈期。随着人口锐减、经济下滑等趋势加重,日本消费品内需市场早已走过饱和期,深陷瓶颈,众多产业纷纷转向海外寻求新生机。


和其他制造业相比,日本农产品更难突破自身成本、技术和模式三大束缚,即便卖到海外也成为受众面十分有限的所谓奢侈品、高端货。听起来“华丽丽”,但对日本农产品拓宽销路却造成了很多障碍。日本农民受益于农产品的高附加值而富有,但如果不能顺利冲出国门,仅仅守着国内的一亩三分地势必遭遇生存危机。


日本应当看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农产品品牌,已经越来越有人气,在国际市场上更吃得开,对于迟迟找不到感觉的日本农产品造成了很大冲击。“一瓜难求”的高价背后其实隐藏着日本农业的巨大危机。只有让民众都能轻松当起“吃瓜群众”,才是农产品相关产业顺畅的表现。(蒋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