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建盏不源于日本,为何流行于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海峡风   更新:2017-6-15 19:55: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大和民族文化深深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友人,而作为日本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茶道,却与中国息息相关。从茶叶的引入到茶具器皿的搭配,日本极大程度地保留了中国唐宋时期的茶艺文化特点。作为日本茶道中的“主角儿”——天目,对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区带来深远的茶具设计创作灵感。



事实上,日本的天目盏起源于中国建盏,据出土的文献记载,建盏兴于唐宋时期,盛于南宋时期,这个时期的中原文化处于向外扩张的阶段,而不少东瀛的僧侣带着中原的茶叶、茶器回到了日本。结合了禅宗文化的日本差异,其更多讲究的是宽容和随缘不执的观念,这如同建盏本身的特色。建盏自身的属性特色,一件完全没有丁点缺陷的建盏是难以出现,还在没有丝毫造型缺点的基础上追求斑纹的效果,那更是一种微乎极微。为此,建盏本身的缺陷和日本茶道所提倡的“心随万境转”的审美心态如出一致。即使是现在被日本国宝级收藏藏品的三件曜变珍品,本身也是带有脱釉的缺陷。如果仅仅只是追求一个表面,而忽视本身的深层次的美,那么或许这只是一件废品。



建盏刚开始流行于唐宋时期,从外形上看,其厚重的外形给人带来稳重的感觉,如同禅宗思想中的“中庸”、“稳”。然而,建盏在宋朝时期的发展水准并不高,这是因为建盏烧制过程中受到的外力因素比较多。但是,建盏的出现,这是对宋朝时期窑制生产技术的极大挑战,虽然外形的成型率不高,但是自带有的古朴与韵味却是建盏一直得到人们喜爱的主要原因。斗茶兴于中国,却流行于民间,它不仅仅只是贵族的文化,更是成为一种贵族“斗茶茗战”,民间的小“茗战”。在这一种根基上发展而来的,斗茶不仅仅只是凸显出一种品茶的品质的优劣,实际上就是一种追求崇高境界的精神。如果是斗茶的过程自然离不开斗茶颜色,而想要茶色更加的精彩,自然需要茶色来做衬托。一个建盏的斑纹越是灿烂和多彩,那么斗茶就更加的引人瞩目。



斗茶是自上而下的文化活动,而这一种斗茶的娱乐活动是当时市民文化的兴起。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以及贵族阶层都处于一个都市生活的繁华生活圈中,小市民文化的兴起也冲击了当时的贵族文化。为此,斗茶这种更注重精神价值追求,注重天人合一,随遇而为的精神境界也逐步地为人们所喜爱。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人们慢慢地褪去奢华宫廷官窑器物的热潮,逐步地回归拥有更多不可预计性的建盏欣赏中。



而当时的建盏流入日本,其斗茶的文化也被带入到日本,其轰烈的程度更是直接冲击了当时的日本贵族阶层。然而,贵族文化的划分界限非常明确,而建盏更多成为一种鉴赏的器物,直到16世纪,曾有武士集团为了一个茶碗而发起了一场战争。日本人对茶的敬道更是不输任何的礼俗,排解其他的“精美”的精雕细琢,崇尚古朴与韵味美的日本人,也慢慢形成一种以禅宗为基础理论,由此衍生出的不均齐,简素,枯高,自然,幽玄,脱俗,静寂的七种层次,恰恰巧妙的是,这七种的特点也与建盏本身的釉色层次质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为此,今天的建盏,欣赏的不仅仅只是因为它的美,它的外形以及它的经济价值,更多时候是从它的变数和不稳定中,看中一个哲学的深层缩影——人生。(文:盏事福建公众号所有,图:千荷堂夏先生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