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2.5万日元,日本人零花钱又少了

作者:佚名  来源:《今参考》杂志推荐   更新:2017-6-8 10:44: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作为亚洲最早的发达国家,一直给人一种财大气粗的印象。然而,近30年来,日本经济在通缩中苦苦挣扎,尽管安倍政府再三推出措施刺激消费,却收效甚微。一项最新出炉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日本成年人每月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钱再度减少,日本人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


日本通讯社时事社近日报道,2017年日本成年人平均每月的零花钱比去年大幅减少4421日元,目前只有25082日元(约合1545元人民币),这也是2007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成年人零花钱最少的一次。


零花钱男女有别


25082日元是个什么概念?每月电话通话量不限,流量5G,没有免费短信,在完全不超额的情况下,手机话费是10928日元。一瓶160毫升的SKⅡ神仙水在日本的售价则是18360日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2.5万日元的零花钱都实在不多。


调查显示,在零花钱方面,日本男女差别还是很大的。一家之中,男主人每月的零花钱平均为31764日元,而女主人则只有18424日元。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差异,是因为相当一部分日本家庭中,都是男主人在外工作,女主人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而男主人的午餐、交际费用也都包含在每月不多的零花钱中。


精打算用心良苦


在日本生活过的中国人,经常被日本人的精打细算吓到。比如在日本一种常见的冰棍涨价5日元(约合0.31元人民币),都会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重要新闻。晚上到酒吧坐坐,就会发现,日本上班族点两瓶啤酒,叫两个小菜就可以喝一晚上。点一桌子菜,还不断追加的,一般不是外国游客,就是退休的老年人聚会。


为了争取更多上班族光顾,不少快餐点都会打出一枚硬币就能吃饱的招牌。日元中面值最大的硬币是500日元(约合31元人民币),由于日本物价本来就高,为了在500日元能让上班族吃饱,日本商家也可谓用心良苦。比如顾客点一碗面没饱,那么商家还会免费送一碗白饭,顾客可以把饭泡到面条汤里,吃饱为止,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中国人在日本吃拉面,都会感觉,汤太咸了。


加班费真的重要


日本政府为了推行新的工作机制,鼓励上班族们早下班,鼓励企业取消加班。然而,前两天,日本媒体有段采访,一个30多岁的上班族却说,他每天加班3个小时,这样一个月才能拿到3万日元的加班费,可如果没有这3万日元(约合1848元人民币),他的生活真的很成问题。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日本人平均年收入为414万日元(约合25.5万人民币)。照理说,这个数字并不低,但是大多数日本人依然感觉手头拮据,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日本物价真的很高,特别是食品和交通。在东京四分之一棵白菜可以卖到200日元(约合12.3元人民币),而坐一次公交车也要220日元(13.6元人民币)。其次,大部分日本家庭只有男主人工作,而男主人的收入除了用来支付一家人的日常开支,还要供房子,给孩子缴学费等等,这些费用也不容小觑。最后,日本人普遍对退休后的经济状况感到担忧。


目前日本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年金的支取年限被一拖再拖,金额也是一降再降。很多年轻人由于担心退休后可能根本拿不到年金,现在根本就不加入任何养老金项目。这也进一步导致国民年金的收支情况恶化。因此对于很多日本家庭来说,他们的收入除了要维持现在的生活,还要留存相当一部分供老后花销。这也是日本家庭近年来不断捂紧钱袋子的最主要原因。


(朱曼君/《新民晚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