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香油钱都能用电子支付了?日本这个神社火了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通   更新:2017-1-8 9:0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很多日本人来说,辞旧迎新之际一定要前往神社进行新年第一次参拜,感谢过去一年神佛的保佑,祈愿新的一年里诸事顺利、家人安康。这是日本传统习俗之一,被称为“初詣”(はつもうで)。


一般来说,参拜时还要给神社供奉香油钱,也就是“お賽銭”。钱的数量没有什么规定。一般日本人会投入5日元的硬币。因为5日元的发音与“缘分”的发音特别相似。有招来好缘分的寓意。



由于外国游客逐年增多,除了日元之外,在“香油钱开箱”时发现人民币、美元等外国钱币已经不是稀奇事。而随着科技发展,日本竟然有神社设置了可以用电子支付的香油钱箱。



1月4日在东京都港区的爱宕神社内,自清晨起便迎来众多“初詣”人士。自2014年起,爱宕神社便仅限工作伊始当天,受理电子货币形式的“香油钱”。



当天清晨7点左右起,1个能够读取“乐天Edy”的终端装置,便被放置于本殿前方的香油钱箱旁,每当卡片或智能手机扫码时便会传来支付铃声。



有人觉得这种支付方式不用提前换零钱,非常便利,可以任意选择金额,除了5日元之外,还有2017日元等多种模式。



不过也有不少“零钱派”人士认为此举不当。与公司同事一同前来祭拜的70多岁男性说道:“好像不会显灵。在我们这代人的观念中,去神社前都要先准备好零钱。”



据悉,目前在日本设置电子支付香油钱方式的只有这个爱宕神社。因为乐天离该神社较近,包括三木谷浩史董事长在内的很多高层在每年工作开始之前都会来此参拜。三木谷浩史表示:“现在很多东西都越来越方便了,希望能扩大Edy的适用范围。”于是就看到了上述场景。



据说电子支付香油钱还能防小偷,日后有望推广开来。此举也在网上引起热议——


--------------------


不过是乐天的宣传罢了


我觉得一定会提高香油钱的金额。对神社来说,也是好事。但是,类似5日元能带来好缘分的说法,会慢慢消失吧?


我觉得不是什么东西都变得便利就是好事。


神明对此大吃一惊。


这样做的话,就不是香油钱箱了,改成募捐就好了。香油钱的味道变了。


已经有商业味道了


应该立法禁止在神社或寺庙设置电子支付。


对于防范偷香油钱的小偷倒是可能有效。


这样赤裸裸以营利为目的的和尚越来越多了,宗教法人也应该交税!


我觉得香油钱只有扔进去才能称是香油钱,虽然这想法可能有点过时……


从不用准备零钱这点来说,确实是很方便,但感觉没有意义。个人觉得,还是设置兑换器会更高兴。


-----------------------------


看来大部分日本网友都不喜欢神社这种地方设置电子支付香油钱,毕竟参拜是很神圣的事情,还是要有实感比较好。对此你有何看法呢?


版权声明:本文系“日本通”(公众号:ribentong-517japan )授权哒哒发表,如需转载请联系“日本通”获取授权,严禁私自进行二次转载,违者必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