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环保之窗 水俣—苦海痛土的新生

作者:贾峰  来源:微言环保   更新:2016-10-13 19:4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水俣湾是日本传统的渔民之乡。然而1956年爆发的水俣病事件,曾经让这个小城面目全非,让世界为之震惊。


在上个世纪初,水俣一度是个繁荣兴旺的小镇,居民有四万多人。1956年的春天,水俣镇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人们看见猫疯狂地抽搐、打滚,像是跳一种奇怪的舞蹈。随后这种症状发生在人的身上,高烧、痉挛、昏迷、失去知觉,最后是死亡。这种怪病最终以小镇的名字命名为水俣病。


水工业


▲美国摄影家尤金˙史密斯拍摄的「水俣母子」,表现胎儿性水俣病患者上村智子20岁生日那天被母亲抱在怀中。上村智子1956年出生时就是胎儿型水俣病患者,全身瘫痪,无法视听说,20岁时体重也只有14公斤。由于她的妈妈没有患上水俣病,而且此后生的6个孩子也都身体健康,因此认为是上村智子把水银吸到自己体内而挽救了妈妈,父母对她极为疼爱。在妈妈具有献身精神的精心照料下,上村智子活到了21岁6个月。


甲基汞废水导致水俣「奇病」缠身


▲水俣病资料馆展示的资料图片:甲基汞随着工厂废水排入海中


▲水俣病资料馆展示的资料图片:甲基汞随着工厂废水排入海中


今天我们知道,水俣病是有机汞(甲基汞)污染水体引起的疾病。其实几乎从水俣病爆发开始,当地一家叫做氮肥株式会社的工厂就被怀疑是汞污染的元凶。


氮肥公司1925年在水俣建氮肥厂,使水俣由原来的小镇逐渐成长为繁荣的工业城市。从1932年开始,氮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开始使用有机汞盐作为催化剂,并将未经任何处理的含汞废水直接排入水俣湾中。进入水中的无机氯化汞经过微生物的作用逐渐转化为有机汞,先在海湾中的鱼类、贝类体内复积,再通过食物链使食用水产品的人或者动物、鸟类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到破坏,严重地导致死亡。


但当时多数人都不敢公然反对氮肥公司,因为它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而且当地居民中很多人也靠它提供就业机会。因此,尽管1956年熊本医学院就认定水俣病的原因是含汞废水所致,氮肥公司还是我行我素。直到12年后的1968年才停止排污行为。


水俣病患者的黑暗世界


▲水俣病慰灵碑


▲水俣病慰灵碑


而在这12年中,许许多多的家庭经历了失去亲人的哀痛,许多病人除了忍受身体的伤痛,还要经受精神的折磨。他们被社会歧视、孤立、排斥,昔日的邻里也变得形同陌路。


除了身心的巨大创痛,等待他们的是漫长而艰难的诉讼。1977年,受害者代表将氮肥公司告上法庭。1979年,日本最高法院裁决氮肥公司的高层管理者过失杀人罪。与此同时,日本环境厅面临着成千上万要求认定水俣病患者身份的申请人。那些没有得到官方认定的受害者发起了又一轮诉讼,他们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这桩公民状告中央政府的案件耗时长达十年。2004年,最高法院裁决,日本政府和水俣市所属的熊本县地方政府对水俣的病因及1960年以来的蔓延负有共同责任。如果政府当局采取适当的措施,灾难是可以避免的。


截止到2006年,先后有2265人被确诊为水俣病患者。其中有1573人已经病故。另外还有11540人虽未获得医学认定,但是因为身体或精神也遭受到水俣病的影响。在日本政府的调解下,排污企业向他们人均一次性赔偿2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


氮肥公司长达36年的排污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害,以及为消除损害所支付的费用高达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政府则花费了4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挖掘和清除沉积在海底的含汞淤泥,形成了58公顷的填埋地。直到1997年,水俣湾才被宣布为安全海湾,并拆除了原先防止鱼儿游走的护网。


反思与重生


▲水俣纪念广场


▲水俣纪念广场


发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水俣病被称为日本公害的原点。日本中央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水俣病研究所,设立了水俣病污染防治救护的基金。同时它还推动日本政府在1970年成立了环境厅,公害对策法等相关法律也相继出台。


水俣病的最终处治还彻底改变了日本企业的经营理念——过去,企业认为他们只负责给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必需的产品来贡献社会。现在,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必须考虑环境问题和环境义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