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籍华语作家吉井忍:独立书店的大量存在体现日本文化的包容性

作者:佚名  来源:大公网   更新:2016-9-14 14:29: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刘蕊摄:吉井忍携新书《东京本屋》做客郑州


大公网 9月14日讯(记者 刘蕊 郑州报道)近日,一本与日本独立书店的“对话录”——《东京本屋》的出版备受各地读者关注,这本书的作者吉井忍花费6年时间,走访东京10家书店、一位选书师和一家一个人开的出版社,记录下与他们深度交流的真诚对话。9月13日晚,吉井忍在郑州松社书店与当地读者进行了交流。


分享会上,吉井忍先介绍了自己自大学以来辗转世界多地最终留在北京的经历。吉井忍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到成都学习了一年中文,那时开始对中国的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在中国从事编辑工作后开始受杂志邀请写一些日本的独立书店的介绍。慢慢发现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话题,而且随着采访深入觉得有很多可以写的内容,于是有了写这本书的想法,同时也很想通过文字与中国读者直接交流。”


随后吉井忍介绍了多家东京书店的基本情况。其中吉井忍谈到,日本独立书店很多会有自己的独立出版物。“有些店主请日本作家写一些日常的小随笔、日记,或将一些作家的短篇小说印成很漂亮的小册子,这些独立出版的小本子只有自己书店有卖,里面的文字在别处也看不到,所以虽然有些贵但是还是很受年轻人欢迎。这种做法真的很有意思也很聪明。”吉井忍说,“另有一种文库本明信片,将很小的书包装起来贴了邮票,直接可以邮寄。在包装上只印了这个小书里面的一行字,没有书名和作者,所以你不知道里面的内容,只有买来之后才可以看。我在书店看到这本小书很可能不会买,因为作者不认识,内容不是完全感兴趣。但这种包装方式就会使你很想买一本。”吉井忍分享并展示了许多从日本独立书店带回来的独立出版物,分享了许多各具特色的书店及它们的特色做法,每一家的特点甚至卖书方式都有所不同。吉井忍认为,不同形式的独立书店大量存在,大概可以体现日本现实社会环境的包容性。


据介绍,吉井忍现旅居北京,毕业于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曾在成都留学,法国南部务农,辗转台北、马尼拉、上海等地任经济新闻编辑。现专职写作,著有《四季便当》、审校有“MUJI轻料理”丛书等。作品亦见于《知日》、《读库》、《鲤》、《南方周末》、《城市画报》等报刊媒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