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东芝杯·日本行:理尚往来,青年之约,越科技越人文

作者:佚名  来源:社交革命-柳华芳   更新:2016-5-15 22:16: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柳华芳


四月,初夏,阳光温暖而充满幻想,从北京首都机场到东京成田机场,四个小时的跨海飞行,落地熟悉又神秘的日本。


从成田机场到川崎,一路上基本没有堵车,即便是经过城市的主干道,也没有北京司机们的加塞现象,也没有雾霾,这让习惯了堵城和霾都的我一下子不适应了。


这是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的中日交流活动,两辆大巴里是来自中国师范院校的理科生佼佼者和老师们,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日本,在日本的湿润的空气中,一同品味日本,一同感受文化。


短短几天的文化之旅,日本人的有序、自律、洁净、礼貌已经让我一生难忘,这是一个走在大街上都很安静的国家,文明程度可能我们几十年都赶不上,愤青们眼里的日本和真实的日本完全不是一回事。


即便是繁华的路段,这里也几乎没有嘈杂的汽车鸣笛声,街道上干干净净,市郊的民墅小楼优雅别致,没有车乱停在路边,这是一个高智力社会的和平之美。半个多世纪来,日本的本土没有太大的政治动乱,社会一直处于正常化发展,早已驶过后工业时代,文化传承、人与自然都在更好地运行着。


理尚往来,青年之约,亲爱真诚


东芝杯是东芝公司多年来一直推动的中日教育交流活动,面向中日青年学子,以公益之心搭建两国年轻一代的文化之桥,孜孜不倦,默默前行。东芝杯在大学校园已经积累了不错的知名度和声誉,但东芝公司很低调,并没有在科技圈对外宣传太多,但处处用心,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印象深刻,透露着日本文化的认真和讲究。


在欢迎晚宴上,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先生亲自出席,中国驻日大使参赞、中国教育部领导也都亲临,足见东芝杯规格之高。丰原正恭先生没有讲一句东芝的广告语或植入式广告词,说的全是中日青年交流之意义,没有商业味儿,满满的真诚,很实在,很性情,很厚重。




日本中学生乐团为大家演奏


理科师范生们的中日交流非常有意义,他们见证真实的日本,看到真实的中日民间交流,在他们今后的教学生涯里就会洒下更多中日友好的种子。无论是教学方法的交流学习,还是校园文化的亲历与体验,大家都可以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日本的教育方式未必是完美的,但是他们培养出了很多顶尖科学家和天才数学奖。


我们不要忘记,日本有2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名菲尔兹奖获得者、3名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数学奖里最牛的应该是小平邦彦,在日本数学界的地位,堪比陈省身在华人数学界的地位),而中国大陆只有一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菲尔兹奖和沃尔夫两项顶级数学奖项尚无大陆学者身影,而我们国人往往瞧不太上的越南都有一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吴宝珠。


发现、思辨、回味、升华,这是我们年轻人应有态度和真诚,因为即便是国人引以为傲的数学领域,我们与日本数学界的差距也是甚远的。我本人很希望参加活动的中国师范理科生们能够虚心多学习、多思考,不要总是陷入到过去的应试教育和填鸭式教育的泥潭里。理尚往来,要虚怀若谷,青年之约,要满怀真诚,相信中国大学生们有很多收获,如此,便不辜负东芝公司的美好愿望和处处关照。


绿色日本:科技、人、自然的和谐之道


本次东芝杯的日本活动里,东芝公司特意安排两项理科生喜欢的环节,一个是参观东芝科技馆,一个是参观垃圾处理厂,前者见证科技巨头东芝的百年历史,后者见证日本环保技术和工程。在这一天里,科技改变生活,变得更加深刻和美妙,成片的太阳能发电面板、干净的让人震惊的垃圾处理厂都让人印象深刻,日本人对自己环境保护的重视和技术创新值得学习和推广。



在东芝科学馆里,陈列着百年来东芝公司的科技成果,从灯泡、电视机、洗衣机,到计算机、地铁验票机,再到环保技术和核能技术,东芝公司的历史就是一部日本的科技创新史。东芝已经走过了几代人的更迭,但科技创新从未停止,他们改变着日本,也改变着世界,东芝的产品覆盖新能源、楼宇系统、流通物流、环保技术、工业智能、消费电子等方方面面。



东芝不像中国科技企业那样沉迷于天花乱坠的营销,他们在专业技术方面扎的很深很深,国内物流公司和电商公司用的高端针式打印机很多都是东芝出品,当然,东芝的工业级产品很强大,这个是国内科技公司还做不到的。


日本人不到处丢垃圾,大街上也很少垃圾桶,他们有精细化的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处理厂进行着有序的专业化处理,大部分垃圾都可以做到无公害回收再利用。而在东芝科技馆的展厅里,有很大的面积在展示东芝的保护核能在内的新能源技术,日本的环保教育和环保技术做的都很到位,非常值得国内学习,科技、人、自然之间是和谐的,人们利用好科技就能拥有更美好的自然。


以人文本:敬天爱人,做好企业公民


日本有很多了不起的百年企业,东芝作为一家百年科技名企更是很了不起的,东芝也经历过各种起起伏伏,但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放眼全球,像东芝这样的科技百年名企也没有几个了。东芝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还有一颗敬天爱人、回报社会的善心,东芝的企业价值观是以人为本,他们要做为全人类的生活、文化作贡献的企业集团。


东芝是科技改变世界的践行者,他们立志以电子和能源为中心推进技术革新,进而创造丰富的价值,为创造更好的地球环境而努力,并要做好企业公民的社会贡献。这是一个地球上很重要的公司发出的声音,没有远大的梦想和社会责任感,就没有伟大的企业,东芝杯这样的民间青年交流活动是东芝文化和价值观的一个很好的体现。



敬天爱人,这个词的流行来自于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稻盛和夫高龄出山拯救了日航,那么,我这里也建议大家了解一些东芝的历史,有一个名字叫: 土光敏夫。土光敏夫堪称东芝的一代教父,在上世纪中期挽救了东芝,并将东芝推向了世界之巅,如今东芝的很多东西都传承自土光敏夫。土光敏夫不仅一手打造了当年全球造船业最牛企业,更是高龄出山再造东芝,创造了一个比稻盛和夫还牛的经营神话。


土光敏夫被称为东芝之神,他非常重视员工之间的平等,与员工打成一片,唯才是举,以人为本,人品纯正,如果拿到现在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在感觉上,华为教父任正非颇有土光敏夫的风格。从土光敏夫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东芝的企业价值观和文化传承的很好,也许这也是东芝能够在自己核心领域一直保持强大的文化驱动力。


百年东芝:创新之魂,文化之根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2006年收购西屋使之在核能领域地位突显,在工业领域的成就远远大于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成就。东芝现在的气质和风格有点像GE和IBM,在工业领域有自己的绝对优势强项,他们创造过很多日本第一和世界第一,创新让他们一直走在世界技术前沿。


土光敏夫曾讲过“离开员工,我将一无所有”,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百年东芝屹立不倒的文化内核,中国还没有真正的百年科技名企。如果看看东芝的历史,或许我们国内企业家能够更加少一些财气、多几分人气,而参加东芝杯的青年学生们在遍历科技创新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人的要素,而人的要素培养正是年轻师范生们即将面对的课题。


百年东芝,以人为本,科技之心,人文之美,东芝改变世界的方式不是靠营销出来的,也不是靠极其复杂曲折商业模式实现的,而是专注创造真正的价值。当人们梦幻影像的时候,东芝带来了彩电和DVD,当人们纠结于火力发电的污染时,东芝带来了新能源,世界永远在变,价值需求也永远在变,只要创新之魂、文化之根不变,优秀的企业总能长盛不衰。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等理念,一个还不错的思考者,一个不咋地的创业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