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也有“居委会”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6-3-12 14:5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杨 潇


中国与日本,情感上爱恨交织,亲疏上既熟悉又陌生,彼此都需要以信息为媒介进一步了解对方。


5年前,时任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的笹川阳平提议,邀请中国社交媒界有影响力的博主访问日本,请他们将自己的见闻如实传递给中国网友。


《大家看日本》便是这一“中国微博名人看日本”项目的成果之一,书中每篇文章,都是撰稿人为读者提供的观察日本的窗口。


搭黄绿色的山手线电车到秋叶原,换乘总武线向东,到浅草桥时已经进入下町,又依次经过两国站和锦系町站,抵达龟户站,再步行十几分钟便到达龟户三丁目。


这里的建筑多灰白或淡黄色,几乎没有超过5层的楼房,天空中电线横七竖八,街道狭窄却干净,花花草草从不起眼的角落里冒出来,从铁门的栅栏里伸出来,从楼顶垂落下来。连屋檐下等待回收的啤酒瓶架上也摆满了盆栽植物,有空地处即有树有花,让你不得不慨叹这个民族对美的执着。阳光很足,衣物和被子晾晒在为数众多的临街窗台和露台上,街旁三三两两分布着一些店铺,比如“大井商店”、“梅寿司”,随时有人推门而入,或者推门而出。倒是符合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里写的“要有一些眼睛盯着街道”,因为“街边的楼房具有应付陌生人、确保居民及陌生人安全的任务”。


龟户三丁目町内会会长佐藤和男的名字就刻在自家门上,日本人家的地址以“区-丁目-番-号”标识,“町”相当于中国的街、巷,町内会则是居民自治的基本单位,类似于中国城市的居委会。这一天,由江东区政府与江东区龟户町内会联合会合办的夏末大会将要举行,早早地,龟户中央公园里已经有人开始顶着烈日布置摊位和舞台了。


“我们三丁目町内会有900多户人家,而我还是整个龟户地区町内会联合会的会长,”78岁的佐藤先生说,“町内会最大的作用就是连接行政和居民,如果没有它,行政的意旨就到达不了居民。”


和几十年前一样,流动留言板仍然是这里的居民获知区内事务的主要途径。除了传达区役所(区政府)的通知,町内会会议、节庆、婚丧嫁娶的消息、各种服务性信息譬如组织郊游、回收废品等,也都由留言板送达。“传阅的顺序是规定好了的,一户看完了盖个章送到下一户,一般一周就能传遍整个社区,要是有紧急通知,3天就可以转完。”


日本的町内会制度形成于20世纪初。二战期间町内会被军部控制,成为战争机器终端的螺丝钉。佐藤先生那时正上初中,“当时町内会是强制参加的,因为粮食实行配给制,不加入就分不到吃的。”


战后,町内会制度一度被美军废除,但后来又以自治组织的形式重新兴起。町内会现在和政府没有关系,会长两年一改选,町内会干部由居民轮流担任,全部是义务劳动。居民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加入,每户每月的会费是300日元,而租户则是100日元。日本人喜欢集体,害怕落单,很多町内会组织的活动,你不是会员就不太好意思参与,所以入会率有90%左右。


佐藤先生给我一份《平成16年度(2004年)收支决算报告书》,里面详细列出了龟户三丁目町内会的各项预算和决算,其中收入部分以会费最多,而支出则有31项之多,包括防灾费、夜警费、敬老费、水道光热费,等等。


在每个除夕漆黑的夜里,町内会干部便五六个人一队,拿着手电筒或提着灯笼巡视街区。每一支队伍都有一个人脖上挂着铃铛,走几步就敲击一下,而巡视干部则用低沉而悠长的声音提醒着:“小心火烛!”对于老居民来说,这种声音已成为新年氛围的重要成分。


更为日常的则是防灾。每年八九月间,日本的电视上就开始充斥着各地开展防灾训练的新闻。龟户也不例外,区役所、消防署与町内会合作,以漫画的形式对孩子讲授地震、火灾时的应对之策。龟户町内会联合会印制了巨幅的防灾地图,里面标出了邻近街区的避难场所、临时集合场所、消防署、医院、防灾仓库,等等。从地图里看,街头灭火器、消防栓和防火水槽分布得密密麻麻,几乎几十米就有一个。一旦江东区出现6级以上的地震,町内会干部在确保自身及家人安全的前提下,会立刻行动起来,调集“灾害协力队”,组织居民疏散到邻近的学校和公园——在日本,学校的建筑通常是最结实的,这些地方平时就备有应急的粮食、水和毛毯等物品。


整个过程中,区役所通过町内会下发的无线防震报警器会发挥重要作用:不但能通知居民躲避地震,而且由于地震往往引起火灾,区役所还能通过掌握风向,告诉居民正确的逃跑方向。


《大家看日本》胡一平 满凯艳 李馨 主编中央编译出版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