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摄影家眼中的圣诞节:耶稣就是那个光着身子的美国人

作者:佚名  来源:视界   更新:2015-12-26 19:3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父亲:你知道圣诞节是什么吗?


儿子:是耶稣的生日。


父亲:你知道耶稣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吗?


儿子:一个美国人,光着身子,总是一幅哀伤的表情。


——节选自《I am a king》1972 东松照明


东松照明, 日本著名摄影家,他的照片精细地描绘了战败后日本的景象。终其一生,东松照明都将眼光集中在美军进驻的日本,及其对日本文化和生活产生的的深刻影响。地理上,他的照片跨越日本全境,从美军基地所在的冲绳横跨至东京。时间上,从他开始拍照直至辞世,他的照片都紧紧围绕着两个主题:“美国化”与“战后的日本”。


美国化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美国化”是一个普遍的文化现象。在西欧,“美国化”又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可口可乐殖民化”。因为可口可乐是美国文化的代表,它代表了“批量生产”,“大众商品”和“大众传播”。


至于日本的“美国化”,自不必说,美国星条旗的五十个星星里面可以再加上代表日本的一颗。换言之,把日本为美国的“日本州”都不奇怪。美国在日本渗透得如此之深,以至于它直接连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不管怎样,这就是今天的日本。


——节选自《毎日カメラ》 1964.11东松照明


巨大的可口可乐广告牌遮掩下的日本城镇:



身着和服的日本女人被英文字母包围:



身穿传统日本服饰的小男孩站在英文广告牌下:



战后日本对待美军占领的态度——避不开的“美军驻日基地”


1952年4月28日《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和《日美行政协定》同时生效,日本重新取得了独立,美军占领宣告结。然而,根据条约,美军留驻日本。名义上的占领结束了,但是事实上的占领并没有结束。


——节选自《Chewing Gum and Chocolate》东松照明


美国军人的鞋底:



日本女人、孩子和美国兵:



日文看板和美国人:



日本高中生和美国大兵:



倚在墙上的日本女人和她身后的英文牌子:



日本女人和美国男人:



头顶上一闪而过的飞机:



东松照明对待美国的态度,像许多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一样,复杂而矛盾。


生于战前的东松照明(1930年)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美国人是“应当被仇恨的恶魔”。1945年,日本战败、美军全面进驻日本之前,用他的原话说,“满街都流传着男人会被拉去当劳工,而女人会被当街强奸这样的话”。在日常物资都短缺的日本,“是美军带来了大量的补给,抗伤寒疫苗和现代农药”“当美国士兵把香烟和巧克力分给饥饿的日本人的时候,对于美国人的恐惧逐渐变成了安心,再变成了嫉妒。也是那时我们第一次听到‘民主’这个词。”


2012年,12月14日,圣诞节前,东松照明死于日本那霸市,享年82岁。


参考文献: 《Chewing Gum and Chocolate》 aperture 东松照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