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十案之七·“怪人二十一面相”投毒案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5-11-23 9:23: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十案之七·“怪人二十一面相”投毒案




本期连载:《看邻人火烧》 四川人民出版社 萨苏 著


日本曾经用30年时间实现了战后经济腾飞的“奇迹”。然而,如果审视这个奇迹的背后,就会发现,日本社会经历了激烈冲突。而作为这种冲突的副产品,便是各种超越道德底线的犯罪和极端行为。


在《怪人二十面相传》这部小说中,“怪人二十面相”是个化装高手,可以随心所欲地易容变装。他胆大心细,总是用高明的手段窃取艺术品,往往在作案前先写信警告物主,宣布将要下手的时间。威胁森永公司的案犯自称“怪人二十一面相”,很时髦地表示自己比“怪人二十面相”还要有能耐。


他也的确神通广大,在勒索森永公司前,他曾在同年3月用更为激烈的手段勒索了另一家食品巨头江崎格力高公司,绑架了该公司的总经理,并在该公司的大楼中放火。4月,罪犯第一次自称“怪人二十一面相”,并向《每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朝日新闻》四大报纸发送了挑战信,威胁如果不支付勒索金,就向格力高公司生产的巧克力内投放剧毒的氰化物。在人们怀疑这种说法是恶作剧时,警方真的在兵库县西宫市的商店内发现混有氰化物的巧克力,包括18包混入氰化物的巧克力糖和两块有毒的雪糕。点心上还贴有署名“怪人二十一面相”的字条,大意是说这盒食物有危险,吃的人要小心等等。这些手法与他后来针对森永公司的做法如出一辙。大阪证券交易所估计,格力高受此事件影响产品销量急剧下降,至少损失50亿日元。6月26日,“怪人二十一面相”向新闻界发出书信,宣称“日本的天气太热,要去伦敦、巴黎等地避暑,明年1月再回来”,宣布结束对格力高公司的威胁。格力高的股价因此上涨,生产也逐渐恢复。


该犯还对著名咖喱制造商好侍公司、食品商丸大公司、蛋糕大王不二家等发动了同样性质的勒索行动,造成日本食品厂家一片恐慌。


针对这一怪盗狂妄的行为,日本警方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侦破。最多时有130万名调查人员在全国各地参与本案,询问调查了近12.5万名涉案人员,获得2.8万条线索。也曾在遭到投毒的商店中拍到案犯的录像,曾与十分可疑的嫌疑人当面相逢。但是,至今也没能将罪犯捉拿归案。


不过,在追踪案犯时,警察曾在其偷来的汽车中发现了可以窃听警方无线电通话的设备,从中得到灵感,日本警方改进设备,开始换装拥有加密设施的数字对讲机。


26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