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海外发行羊年纪念品 日本推出羊年邮票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2-15 18:12: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海外发行纪念品 羊年春节送吉祥


中国农历羊年即将到来。性格温顺的羊,成为各类新年纪念品的主题。一些国家特意推出羊年邮票和纪念币,为人们送上新年的温馨祥和和洋洋喜气。


加拿大邮政总局1月8日在多伦多举行羊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这套羊年邮票分国内邮资版和国际邮资版两款,图案主题为“三阳开泰”。


加拿大邮政总局邮票事务负责人吉姆·菲利普斯说,农历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发行中国生肖邮票是该局邮票发行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助于其他族裔民众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中国羊年生肖纪念邮票2月2日起在法国各地邮局和邮政网站上发行。这枚邮票由法国华人艺术家李中耀设计,一只水墨技法绘就的白羊优雅端庄,票面上分别书写红色法文和中文“羊年”字样。


李中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在中国传统理念里,羊寓意美好,与吉祥之“祥”相通。他在创作过程中将中国水墨画的艺术元素与油画的色调结合在一起,突出羊在中国人心目中温顺正直的形象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隔海相望的英伦大地,英国皇家铸币厂连续第二年推出中国生肖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包括两枚金币、两枚镀金币和两枚银币。纪念币一面为两头相望的约克郡黑面羊,两羊中间刻有一个汉字“羊”。


羊年生肖纪念币的设计者何文津是英籍华裔艺术家。该项目经理弗格斯·菲尼介绍说,马年生肖纪念币去年发行后反响很好,以后很有可能打造十二生肖系列纪念币。


澳大利亚邮政自去年9月开始发售庆祝中国农历羊年的纪念币后,羊年系列纪念邮票、信封、明信片也在今年1月8日开始发售。


发售的纪念币主要由澳大利亚皇家铸币厂制造,上面有“羊”和“2015”的中英双语字体。除皇家铸币厂外,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厂也在去年9月推出3种不同图案和颜色的羊年纪念币。


澳大利亚邮政集邮部经理索尔特表示,今年农历新年的纪念品遵从中国传统与习俗。纪念品选取粉色为主色调,颜色整体为暖色系,邮票上展示了中国传统典故。


美国邮政局2月7日发行羊年生肖邮票,并在旧金山唐人街中华文化中心举行首发仪式。邮票设计主题为一个红色圆形全盒,这是中国人新春期间用来盛装小吃招待宾客的传统容器。装饰着团花翠鸟图案的盒盖微启,露出盒内几种糖果和干果。配上邮票左侧金色的剪纸造型山羊和汉字草书“羊”,整个画面洋溢着热烈喜庆和祥和温馨的气氛。


旧金山邮政局局长拉杰·桑格拉说,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希望这枚羊年生肖邮票带给人们健康、快乐和好运。发行羊年邮票也是祝福华人社区吉祥繁荣的一种方式。


日本深受中华文明影响,“十二生肖”文化流传至今。日本邮政为农历羊年推出了汉字“羊”系列纪念邮票,展现了“羊”字从商殷至今的历史变迁,荟萃了各种中国历史元素。


这套邮票去年10月上市,共10枚,大多白红底黑字,古朴简洁。其中“羊”字为设计主体的占5枚,“未”和“乙未”各占两枚,剩下1枚是汉字“羊”在日本的变体——日本假名。


(执笔记者宋盈;参与记者尚栩、夏晓、赵小娜、沈红辉、马丹、晏忠华、曾德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