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福冈太宰府:梅花争艳香满天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7 15:44: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福冈县太宰府的天满宫相当于中国的文昌阁,是读书人崇拜的地方,因纪念菅原道真而设。当年菅原道真因谗言被宇多天皇贬至现在的太自负,从右大臣(宰相)的名位和曾经的荣华,到了这样一个远离繁华中心地带的地方,浮华梦生转眼瞬变。被贬后三年,菅原道真就在此地逝世了。据说当年菅原道真去世之后,京都屡遭天灾等,天皇为了祈福天下,安抚民心,下令在太宰府这里建了天满宫专门祭奠菅原道真。随后日本各地出现许多天满宫,而福冈县太宰府天满宫则是日本各地天满宫的总本宫。早在2001年,太宰府天满宫就被选入日本百景之一,每年有近700万人前来祈祷。特别是每年日本全国大考时期,全国各地的参拜者都会前来祈祷考试合格、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会前来祝愿孩子们学业有成。


从福冈到太宰府天满宫坐西铁在太宰府站下车即可,或者首先经过的是遍布商店的长长的表参道,表参道为石板路,表参道旁卖“梅枝饼”及各种日本传统特产的商店一个接着一个。其中,“梅枝饼”是太宰府的最有名的特产,是用糯米做皮红豆做馅的一种烘烤的甜点心,其表面上印有梅枝的图案,非常惹人喜爱。铁板上烙好的饼趁热吃最好,众多游客都排队等着现出炉的梅枝饼,热气腾腾的梅枝饼香糯软滑、皮薄馅多,是游玩太宰府时解馋的不二之选。


太宰府天满宫本殿前左右两株古梅,右边开白花的一株名飞梅,左边开红花的一株是皇后梅。传说中菅元道真被流放到太宰府前夜,在他喜爱的梅树前,伤感的吟诵:“我将要远赴西国,春天来了,东风吹起的时候,想起我你就开花吧”。这棵梅树知道了其主人的心意,不舍得与主人分别,连夜从京都飞到了太宰府,这就是著名的“飞梅传说”。每年2月到4月的太宰府梅花争艳,美不胜收。


到了太宰府就不能错过近在咫尺的“宝满山灶门神社”。宝满山坐落于福冈东南方向的群山之中,离太宰府不到十分钟的车程。灶门神社以保佑姻缘美满而闻名,来到山脚下就看到“姻缘之神”的石板。


来到神社的游人们都会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静静感受着一草一木散发的祥和气息,似乎连空气中都布满的淡淡的幸福香气。人们诚心祈愿,或者再抽上一支恋爱签,将幸运一同带回自己身边。院里的“爱情之石”和“重逢树”边上挂面了前来祈求幸福婚姻的人们充满诚意的幸运签。不少人也将自己的签留在神社中,粉色的签如同一树浪漫的樱花,倾诉着人们对于爱情的美好憧憬,一切都是那样静谧而温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