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地度过每一年

作者:赵秉东  来源:北京新东方   更新:2014-7-6 19:3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的元旦(1月1日)对于日本人来说就象中国人过旧历年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从12月29日开始连休至1月3日,大约一周左右。日本人一般年底与年初都要举行忘年会和新年会。新年到来之前的12月29日至12月31日,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大扫除,为迎接新年做好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12月31日这天,相当于中国的大年三十(除夕),全家大团圆,围坐吃除夕饭,到寺庙去参拜、敲钟,祈祷来年吉祥平安。1月1日—1月3日这三天叫做“正月”,平素难得会面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互相拜年,祝贺新年。


日本人在一年一度的新年假期后,1月5日或7日左右开始工作。但直到2月初之前,仍然忙于参加亲朋好友的新年聚会等社交活动,仍然沉浸在新年的气氛中。直到4月份都是在不平静的日子中度过的。随着4月份新的财政年度的开始,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公司职员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完成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和指标,如何能够开发新的客户,公司内部人事调动问题,自己有没有可能升迁等等;学生家长们考虑的是孩子入学、升学和就业等。学生们则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


到了5月,人们总算习惯了新生活的节奏,精神上可以放松一下了。6月中旬至7月,公司员工领取夏季奖金,用这笔钱支付购买住宅的分期付款或存入银行,再用剩余的钱给妻子儿女买点什么或加入自己喜欢的高尔夫球俱乐部,这对于平日工作紧张的职员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小小的快乐。


7月下旬开始孩子们进入1个月左右的暑假。父亲通常可以享受有1周左右的假期,父亲在这段时间里并不能悠闲地在家休息,往往带着妻子儿女一家人出国旅游或驾车出去游玩,所以反而比平时还累。日本的学校一般从7月20日左右到8月31日放暑假。这期间是日本最为炎热的季节,公司职员一般都有3天的休假。有将盂兰盆节加在一起连休的习惯。


9月-11月秋高气爽的秋天,是人们到户外放松、旅行的季节。很多家庭全家参加单位举行的运动会,舒展一下身体,或者观赏红叶,驾车兜风或徒步旅行等。


到了12月份,孩子们准备将学习告一段落,盼望着新年早一天到来;父亲们为年末收尾工作一直要忙到年末休息前的27、28日;妻子们则要大扫除、置办年货,为新年作准备。12月31日除夕,全家人欢欢喜喜地聚在一起,一面吃着除夕荞麦面条,一面欣赏着NHK电视台传统的“红百歌会”节目,迎接新年的到来。


日本人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地度过每一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