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福岛县工匠努力不能让日本传统工艺失传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3-11-28 9:08: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福岛县工匠:不能让日本传统工艺失传


\


大堀相马烧陶协会会长半谷秀辰


福岛县的大堀相马陶器和会津漆器都是日本国家传统工艺品,大堀相马陶器工艺在3·11大地震中曾遭到近乎毁灭性打击。虽然会津漆器工艺受到地震影响较小,但是由于行业不景气同大堀相马陶器一样面临传承难题。但是两项工艺的工匠在11月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会让传统工艺失传,要将传承下去。


大堀相马陶器发源于福岛县浪江町大堀地区,拥有350年以上的历史,于1978年被指定为国家传统工艺品。


大堀相马烧陶协会会长半谷秀辰在11月9日接受采访时称,大地震发生时使得安放陶器的工房全部损坏,大约95%的陶器被冲走。工匠们将近一个半月都束手无策。最后在传统文化保护部门的帮助下,大堀地区烧制工房于2012年7月20日将搬到了福岛县二本松市。


半谷会长称,在新的场地生产,加上因为地震与原来陶器客户之间的联系都断掉了,几乎所有工厂陶器的生产量和销售量都只恢复到震前的两成左右。在浪江町的23家工厂中,有20家来到二本松市重新开业,但只有2、3家工厂勉强维持经营,多数工厂“连糊口都成问题”,这给工匠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困扰。


谈到传承问题,半谷会长表示,工匠的后人们在看到工厂遭到大地震的破坏后,更加想要把这门工艺传承下去,并在积极的抢救这门工艺。


会津漆器协同合作社副理事长福西正树12日称,距今约有500年的历史的会津漆器是国家传统工艺品之一。虽然会津漆器受到大地震影响有限,但是已经出现了传承难题。


传承问题和时代的变迁也有一定的关联。会津漆器描金画师山内泰次已经从艺30多年了。他回忆了20年之前漆器行业鼎盛时期的情况,那时他曾一个月制作过140、150个漆器锦盒,但是由于该行业不景气,他现在一年仅制作20、30个锦盒。


面对传统工艺可能失传的问题,山内画师表示,有信心让这门工艺传承下去,不会让其失传。他称,现在已经开始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工艺。


据悉,山内画师的作品曾获得过福岛县知事奖、福岛设计文化展最优秀奖等众多奖项。他与中国还颇有渊源,曾于1992年参加过中国福建省举办的“中日现代漆艺展”。(张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