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记者手记:径山寺体验茶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更新:2013-4-26 8:4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正堂,巨大的佛像两边耸立着两根堂柱,左侧柱上是关于茶的记载,右侧是关于日本僧侣来此修行的记载。


两位宋朝修行僧,之后成为日本高僧的僧人把径山茶带到了日本,这便是日本茶的始祖。其中一人是在京都五山之一的东福寺开山的“圣一国师”,又是静冈茶的始祖。另一人是镰仓时代临济宗的僧侣“南浦邵明”(大应国师)。他把茶具带到日本,并把制茶方法和茶宴传到了福冈县筑前的崇福寺,这也是日本的茶道之源。我为径山寺的复兴祈福,愿通过茶文化的传承继续实现两地间的交流。




离开寺院正堂一段的地方有两座僧人的石尊,李厂长让我猜猜看,哪位是中国僧侣,哪位是日本僧侣?我是此时唯一的日本人,突然有一种中日间历史的纽带重重压在我肩上的感觉。心里少许的忐忑,让人惴惴不安。大家认为是哪位呢?


不知不觉我的脚步走向了左侧的石尊,此时要想调查已来不及。我站在左侧石尊前,周围的人们向我投来了希望的眼光。我面前的这位僧侣就是“圣一国师”,右侧是开山鼻祖“法钦大师”。在石尊上方的横匾上写着关于“道路”和“纽带”的文字,在附近还有一块刻有历史的石碑。目前,径山寺的复原工程及茶文化相关设施正在施工,大概要历时5年,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中日交流的一个新的场所。(记者 山下哲弥 张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