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在新加坡的日本人过新年

作者:李集庆 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0-12-27 16:12: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协会主办的年糕杵制活动。

  阳历新年对于现在的日本人来说是大日子,每年的12月29日到1月3日为日本休假日,而每年的12月对许多日本公司及机构的员工来说,是忙着参加一个个忘年会的月份。

  38年前就来新加坡居住的现任日本人协会事务局长杉野一夫,和《新汇点》分享在日本过年和新加坡过年的异同。今年第一次在这里过年的日本文化交流大使岩见静治,也告诉你他计划中独特的过年方式。

  现任日本人协会事务局长杉野一夫,1972年来到新加坡南洋大学学习中文,之后就一直居住在新加坡。1978年成家后,每年1月1日清晨,他都会带着家人到海滩去。

  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让他能有一种在日本所没有的特别经验。他带着家人在太阳升起前抵达海滩,有时候还能看到南十字星,他先对着南十字星许下心愿。当新年的第一道曙光冒出海面时,他会对着太阳再次许愿。

  回到家里,他给家人做个典型的日本新年早餐——杂煮,然后过个清闲的假日。

  古代日本也是在农历春节过新年,可是明治维新之后就仿效西方,过起了圣诞节和阳历新年。每年的12月29日到1月3日为全国休假日;日本人称1月1日元旦为“正日”,1日到3日为“三贺日”。在正日,小辈会先到父母家拜年问安,然后才到亲友家拜年,这一点倒和华人相似。

  每年12月这个一年的最后一个月对许多日本公司及机构的员工来说,是极忙碌的月份,尽管如此,他们仍兴致勃勃地参加一个一个的忘年会。顾名思义,这是让大家忘掉一年的聚会。各公司、机构,公司里的各部门,甚至各小组都会主办各自的忘年会。在轻松气氛下,大家忘掉过去一年的不愉快,开开心心地在酒店或西式餐厅的日式榻榻米宴会厅里,一起吃喝说笑,表演节目互娱。忘年会是公司的年尾大大事,对于家庭来说,新年前一天家中必须准备好新年的“御节料理”。“御节料理”是“节庆美食”的意思。

  日本人“除夜”吃“年越面”

  和华人吃年夜饭一样,日本人过年时也会团聚在一起,享受盛装在精美盒子里,造型色彩讲究的御节料理。它一般是冷菜。

  传统上,“正日”早餐吃得很丰盛,此后一连三天则吃素,以示虔诚,祈求来年大吉大利。不过现在大多数人已放弃新年吃素的匀惯,改在“除夜”吃一餐“年越面”,以祝在新的一年里,健康长寿。

  除夕晚上,称之为“除夜”。不少人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放进年糕的杂煮火锅炖菜,一边喝着清酒,一边欣赏电视上的“红白歌会战”、“辞旧迎新节目”,听除夜钟声敲响。电视台都会播送全国各地寺院报钟的概况。随着第一声钟声响起,各个寺庙人潮涌涌,人们祈求有美好的新一年。

  相对于在日本的喧闹新年及一套套必行的礼俗,杉野在这里的新年,他觉得“过得比较简单”,而且也比本地华人过春节来得悠闲。

  这么多年来,他保持着每年元旦清晨和家人到海边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并许下新年愿望的习惯。早期他一般到樟宜海边,这几年则是换到滨海南一带。

  照顾本地日本人的福利

  1970年代初期,日本和中国开始商讨建立外交关系,不少日本学生和企业职员开始学习中文,于是不少人到台湾、香港或新加坡留学。杉野选择了新加坡,到当时南洋大学的汉语语言中心修读了三年中文课程。这期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在1978年结婚,目前育有三名子女。子女现在都已成年,在社会上工作。

  在南大完成中文课程后,杉野到日本企业协会任职,负责协助在本地发展的日本商家。1984年,他到日本人协会担任副事务局长,1987年升任事务局长,一直任职至今。

  新加坡日本人协会最早成立于1915年,宗旨在于照顾居住在新加坡日本人的福利和他们孩子的教育,以及照顾维持新加坡日本人坟场。二战以后,协会于1957年重新成立,除了原来的宗旨外,也积极促进旅居新加坡日本人和新加坡社区之间的交流和往来。

  作为协会事务局长,杉野常接到一些询问,要求日本人协会协助安排专人到学校、社区俱乐部去介绍日本文化。协会于是成立了文化义工部,在收到询问时,安排对日本文化、艺术有专门认识的会员,去演出或给讲座。

  协会也主办各种课程,包括日语课程,以及如茶道之类的日本传统文化课程。日本的一些传统行业以及传统艺术、文化,在新年都有特别的行事。

  新年的第一个茶道会称为“初釜”

  在日本人协会教授里千家茶道的中林宗直介绍说,新年的第一个茶道会称为“初釜”,茶房换上简单的春季装饰,带出迎接新一年期待。“初釜”虽然是一次特别的茶道会,但也不离茶道淡静平和的精神。《新汇点》到协会的茶房访问时,中林宗直就为茶房换上新年的特别装饰,摆上盛小米袋和稻穗的摆盘,墙上也换一幅字:千林处花。

  每年12月,一些在本地的日本公司也会在协会主办忘年会;每年12月31日,协会也主办迎新倒数酒会。协会主办的年糕杵制活动,更是受到会员们的欢迎。

  日本年糕称为镜饼。在乡下,各家各户会自己用木臼或石臼杵年糕。在城市里,大家都到超市选购。镜饼由两块大小不同的年糕叠成葫芦状,中间系上红绸带,上面写着吉祥字句。大扫除后,各家各户会把镜饼盛在盘里供在家中佛坛上。

  传统上,日本人把12月31日称为“大晦日”,也就是除夕日。家里迎接新年的准备工作必须在“大晦日”前完成,包括大扫除和制作年糕等。大扫除之后,各家各户在门前装饰门松。这是在日本最体现过年气氛的装饰。

  门松由用粗稻草捆扎三根竹子,再插上松树枝组成。据说青竹象征年年高升,松树象征着长寿,稻草却象征丰收和发财。每一年,杉野也在协会大门摆上两大盆门松,让会员们早早感觉日本传统新年的气氛。

  日本漫画家岩见静治 把福建面当日本年越面

  日本漫画家岩见静治是第一次在日本国外过年。在日本,每年12月,天气已经相当冷,岩见说:“一般的除夕夜,都是和家人围着带被炉的矮桌吃火锅,喝酒,看电视。今年独自一人在热带过年,还没想到要怎么过。”

  岩见是日本文化厅派驻新加坡的日本文化交流大使。今年8月初到新加坡,任期一年。这一年间,文化厅给他的任务是通过漫画,向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介绍日本文化,进行文化交流。自8月初来到新加坡,他就积极地向多所学校自我介绍,已经到几所中学、专科学校、艺术院校做示范讲座。

  虽然身在新加坡,岩见仍每周有数个四格漫画在日本的报章和杂志连载。他希望能通过漫画向新加坡人介绍日本文化,也想多观察新加坡的生活。

  以新加坡生活见闻为漫画题材

  这几个月,他经常穿街走巷,了解本地的生活风貌,然后通过漫画,把所见所闻,以幽默有趣方式和本地的日本人社群分享。他在日本人协会的《南十字星》月刊的连载漫画,就以在新加坡生活的见闻为题材。比如最近一期,他就画自己吃加椰面包及半生熟鸡蛋这典型南洋早餐的经验。

  虽然是第一次长住新加坡,岩见对新加坡并不陌生。他第一次来新加坡是在1999年,当时是和落语家(编按:相等于相声演员)笑福亭鹤笑一起到新加坡演出。那年,日本人协会接待了他们,也因此认识了杉野一夫。之后他经常到新加坡演出、讲课,至今已经来新加坡超过20次。

  在新加坡期间,岩见的家人会来这里探访他,不过大多数时候他是和家人分居两地,所以今年就会自己过个“光棍”年。

  他说:“在日本过年时比较寒冷,我们家经常是吃火锅、喝酒。在新加坡过大热年,12月31日晚上我想会去找个小贩中心喝冰啤酒,再叫一盘福建面,当作是日本过年时吃的年越面。”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新汇点》栏目;作者:李集庆 李白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