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冬至要泡柚子澡

作者:马健  来源:青年参考   更新:2010-12-27 14:32: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也有过冬至的习俗。去年12月,我在日本感受了别样的冬至日。

  那是我刚到大阪后的第5天,恰好是冬至日。华人荣田先生告诉我,许多日本人都会纪念“一年之中白天最短的一天”。晚上,他邀请我去他家吃饭,一起度过美好的冬至夜晚。

  走在大阪的大街小巷,我看到很多卖南瓜和柚子的摊位。荣田告诉我,冬至这天,日本人有吃南瓜和柚子的习俗。相传很久以前,每到冬天来临的时候,日本人就会吃柚子和南瓜来补充能量,以抵御严寒。这种习俗延续至今,经验证确实有科学依据,柚子里含有的维生素C,南瓜里含有维生素A,吃柚子和南瓜不仅可以驱寒,还可以保健。

  到了荣田先生的家,他的妻子早已准备好了晚餐。我原以为是顿大餐,仔细一看,却是一碗小豆粥以及一些南瓜和柚子做的料理。荣田很热情地和我说起他刚来日本过冬至,也像国内的北方人一样吃饺子。后来他娶了个日本老婆,再加上冬至这天比较忙,没有时间包饺子,所以渐渐地入乡随俗,过起了日式“冬至日”,喝小豆粥,吃南瓜、柚子料理等。

  他一边招呼我吃,一边讲着料理的做法。这种日本料理特别美味,细腻的南瓜里透着柚子的清香,再配上一杯热茶,让人感觉吃到的是舒心,品到的是从头到脚的温暖。

  吃完晚饭,我想告辞,荣田邀我外出洗澡。见我疑惑,荣田解释道,日本人在冬至这天不仅爱吃南瓜和柚子,还有泡“柚子澡”的习俗。传说,在冬至这一天泡上一回“柚子澡”,可以“无病无灾长生不老”。另外,柚子本身就有促进血脉畅通的功效,在日本被视为“药浴之王”,所以“柚子澡”深受很多日本人欢迎。

  我们来到一家浴室,刚进门便闻到一股浓浓的柚子味,这是澡盆里散发出的柚子皮的清香。没等荣田多说什么,我就迫不及待地宽衣解带,很快把身体浸入水中。洗过“柚子澡”后,不仅洗去了寒气和污垢,浑身的筋骨也得到了纾解,让人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舒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