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传统的日本节日——山笠节的盛况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7-23 13:5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的福冈博多,每年夏季7月1日至15日,大街小巷都会听到欧伊沙—欧伊沙的叫喊声。人们会看见一群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男人们用肩抬着约1吨重的“山”(像山一样的装饰物)在大街上狂跑、呐喊,不时还会有路人把准备好的水往跑过来的男人们身上泼,被泼到水的人喊声会变得更大、更洪亮。每年,当地人也只有听到这样的喊声才会真正感觉到夏天来了。
 
    今年,我有幸一睹这个传统的日本节日——山笠节的盛况,真是大开眼界。日本的朋友还风趣地告诉我说,福冈博多的山笠节可是日本惟一能光明正大地在大街上看到“帅哥屁股”的节日。朋友说山笠节是日本国三大重要民间节日之一,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加入跑山队伍的当地百姓更是多达2万人,每年的热闹场面都异常壮观。
 
    据悉,山笠节起源于700多年前,当时日本发生了一场瘟疫,死人不计其数。后来,一位高僧调制了一种药水,制止了瘟疫。从此每到7月,人们都会在神庙里泼洒清水,一为纪念死去的亲人,二是祈求不再有瘟疫蔓延。渐渐地,这种祭祀活动演变成了这个传统的山笠节。
 
    早在1964年,日本政府就指定福冈博多山笠节为重要的无形民俗文化财产,并确定每年7月1日至15日为举办时间,还将简单的洒水仪式发展为饰山、抬山、赶山、追山等一系列活动,使得地方节日变成为全民族的盛大节日。
 
    所谓的“山”,其实是“扮演”了当地人信奉的神灵,由巧匠扎制。“抬山”是由26名壮年男子用大木板、木棒抬起来奔跑,以示祈福。山笠节共有8支这样的抬山队伍,分成7个传统流派和1个新入流派。每支队伍都有2000余名队员,他们抬着重达1吨的“山”,在30分钟内要跑完5公里的路程。沿途观者如潮,且不停地
    向队伍泼水和鼓掌加油。
 
    笔者刚抵达的两天里,时常能看到身穿山笠服的男子。这种服装上衣为短和服,下身则只有兜裆裤,屁股与大腿都露在外面,山笠节也因此被大家戏称为“惟一可以名正言顺地看帅哥屁股的节日”。整个节日期间,街头时常可见小规模的赶山活动,但都属于演习,正式的表演是在7月15日这天。

    7月15日凌晨时分,博多地区大街小巷里汇集了成千上万身穿山笠服装的男人。活动开始,8支队伍抬着象征神灵的“山”,以最快的速度绕过神庙里的旗杆。成千上万名抬山人各司其职,喊着号子,步调整齐地拼命奔跑。“山”上坐着赶山人,如果看到哪个人没力气了,就会用鞭子“抽”他一下,马上会有人过来替换,速度非常之快,丝毫不影响行进速度。

    山笠节已经成为日本最富吸引力的民间节日之一,不但当地人倾城出动,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更是争相在这一时间来到博多一睹其壮观。笔者在几天的活动中发现,不管是福冈市市长,还是此地出生的歌星,乃至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乔装”成为一名普通的“扛山人”。不过,山笠节一直保持着只有男人才能参与的传统,女人则在7月15日的前夜一宿不睡,为男人们准备可口的饭团子。
 
    日本山笠节对于外国游客来说,最令人感兴趣的还是赶山人的装扮。笔者一开始看到那么多露屁股的男人,还真吓了一跳,而他们看上去丝毫没有不好意思。据日本朋友介绍,曾有人对此提出过异议,认为服饰不雅,福冈也曾开会讨论要改变这种装束,但被当地百姓拒绝了。理由是,只有原汁原味的传统民族节日,才能在现代社会里保持长久的魅力。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