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学校的:学园祭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5-3 22:46: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是日本岛根大学的学园祭,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与国内大学截然不同的文化生活。

  日本所谓的“学园祭”,也就是日本的校园文化节,是日本从小学到大学每年例行活动之一。每年的夏季、秋季,日本的各个大学都会举办具有各自学校特色的学园祭,性质上类似于国内的校庆,不过在形式及学生自主性上面却有着很大的不同。

  日本的学园祭,不仅仅是坐在大礼堂内看看文化节目表演,形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有鬼屋、美食街、特卖场、研究展示、当众演讲之类的节目,相信看过日本动漫的人都不会对此感到陌生。除此之外,各个社团、各个学科还会结合各自特点安排相关节目,例如法律系的模拟法庭、生物系的动物植物展、柔道社的柔道表演、舞蹈社的街舞表演等等不胜枚举,而这一切活动都是由学生亲自策划、完成的。由学生组织产生的“学园祭执行委员会”,在学园祭的举办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与决策权。从一开始的筹备企划到场地布置、内容安排以及活动的实施等都由学生自己动手、全程参与。可以说是学生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学校则扮演一个协助、支持的角色。每个人、每个社团在此时无不使出浑身解数。

  此外,学园祭是对外公开的。参加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本校的师生,学校以外的人也可以参加进来,有着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一到学园祭,学校附近的居民就会络绎不绝地前来参加,甚至还有游客慕名前来。校园中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每年的学园祭成为日本学生施展才华、进行自我宣传的极好舞台,学生的能力从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学园祭更是日本大学全校上下的一个盛大节日,也是学校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而且,每个大学的学园祭都有各自的传统与风格。

  参加了日本的学园祭之后,我们真的是受益匪浅,日本大学对大学生的能力培养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